《讀書與考試》(範作)(尚晉)

.

hot

.

 

.

【題型演進】《考試前後》→《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讀書與考試》

.

國中基測寫作測驗 預試試題

題目: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

說明:

每個人都有許多考試的經驗。考試的方式不一定只在教室利用紙筆寫作,你可能被要求在講台上演奏樂器或歌唱;你也可能在操場上展現運動技能⋯⋯。請就自己的經驗,描述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並在敍述中表達令你難忘的原因。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基測委員會及師大心測中心(連結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我的長進&我的觀點」(學生作品批閱)

《讀書與考試》(7年級/○尚晉)(後測)(修改文)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檢查並更正!)

讀書的目的在於獲取知識,考試的用意在於驗收有無吸收知識,兩者之間息息相關,讀完書就會經歷考試,成績不好就應該檢討自己,找出問題並對症下藥。對許多學生而言,考試是應付父母、敷衍老師,避之唯恐不及的凶神惡煞;對我而言,它卻是自我肯定,愛不釋手的良師益友。

一般認為,讀書就是打開書本,詳閱並理解其內容,從中獲得知識。每個科目都代表一門學問,例如:國文就是學習本國的語文,並增進聽說讀寫的能力;數學就是計算各式各樣的數字,並快速解出更複雜的算式;自然就是探索大自然的奧秘,並尋找萬物的根本……,每個科目都有理解它的不二法門,所以必須找到最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當讀書到一定的程度,就須要藉由考試來檢驗自己是否真的吸收,並能舉一反三、學以致用,考完試的成績如果理想,那就代表努力得到好的結果,反之,如果成績不如人意,那就必須檢討自己,力求改進,這並沒什麼好丟臉的,所以並不需要畏懼考試,彷彿它是瘟神似的,以平常心面對就好。

對我而言,學習新知是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課,上課用心聽取老師授課的內容,有不懂的就立即發問,或者下課後請教同學,回家複習今天老師教的,週末預習下禮拜老師要教的。但我也曾遭遇挫折,有一次,有位同學看我下課時間還在讀書,好奇地跑過來問我:「下課讀書不累嗎?偶爾放鬆不是很好!」我也想試試看,試著回家不讀書,轉而打電玩,第二天也懶的理那些成堆的書本,慢慢的就跟讀書疏離了,反而去跟電腦做伴,連爸媽叫我讀書,我還會生氣。結果月考時試卷題目有如天書般,能看懂的沒幾題,成績當然慘不忍睹。回家後,爸媽一個打一個罵,逼得我痛下決心重拾以前讀書的習慣,加倍努力後成績又回歸標準了。

其實,讀書跟考試就像手足一樣親,只要缺了一個,學習成效就受到影響。那次經驗讓我體悟到「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學習必須持之以恆,不能絲毫鬆懈。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學習路上,不只是只求表面的分數,而是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原文)破題不錯、結論稍弱。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已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脈絡堪稱分明。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為什麼」和「怎麼做」。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不夠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尚稱流暢,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尚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尚能呼應。
9.【遣詞造句】堪稱正確,句型有變化;(原文)稍有口語化問題;語意稍不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級分評定:5.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1)=100分↑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