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特優作品解析(10)

.

全國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開講

.

hot

.

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特優作品解析(10)

.

【作品】

.

作文國小學生組特優(一)/臺東縣臺東大附設實小周詠璇

.

〈那件事,改變了我〉

微小的細砂泥,是在風吹日曬雨淋後,由碩大的岩石所蛻變;令人嘆為觀止的壯大山林,是在千年雲霧下,由顆顆種子所蛻變;爬上頂端的獵食者,是在三番兩次的經驗中,由雛兒蛻變。世間萬物會因事件改變,而令我蛻變的那件事,我依然記憶猶新。

猶記得,在三年前,我熱衷於一種運動。它對亞洲人而言,是再陌生不過的,但,它卻令人迷戀。它有著流線的外型,在表面也有著如橡皮般粗糙的砂紙,在底板也有著引人注視的炫目輪子,它便是滑板。剛拿到滑板的我,信心因雀躍不已的心情,如滔滔江水般用之不盡。我抱種嘗試的心態,站在板上,腳輕輕一蹬。「轟隆!」滑板在砂石路上緩緩向前,並發出那代表成功的聲響。成功後,我內心是一種自豪感、一種超出自信心的情感。因第一次的成功,我就如嘗了甜美無比的果實般,不滿足,想不停地品嘗這一味。於是,我站上板,想再前進。不料,「碰!」,不知是命運的作弄,還是過度的自豪,不論我怎麼滑,用了千方百計,結論總是跌了個四腳朝天。我眼中只有失敗。

蔚藍廣邈的蒼穹,在氣餒之下成了烏雲密布;舒適愜意的秋風,因不甘而變的寒風刺骨;瀰漫青草氣味的開朗空氣,在失敗中改為無味。內心百百個咒罵,罵自己為何如此頹廢,連站在板上,也會會踉蹌滑倒,令自己遍體鱗傷;罵自己連一個前進的動作,都做不好,是如此失敗。想著想著,我頹然坐下,好好的思考和冷靜。不一會,那種挫折感迫使我要放棄。就在此刻,我忽然瞥見不起眼的小螞蟻,便想靜觀,因為牠也一樣遇到了重大挫折。在離牠們十萬八千里的一尺地磚上,有著一塊碎屑,但在這路中,卻有一片對牠們而言的汪洋。正當我認為這一隻隻小傢伙會走回頭路時,牠們卻緩慢地繞了一圈,到達終點。這令我意想不到。

這一些不起眼的小傢伙,令我恍然大悟。遇到挫折時,我選擇了放棄,那小螞蟻卻從容面對,選擇不放棄勇往直前。人不是也該如此?遇到不順,或是挫折,我們都不該輕言放棄。因為它就只是成功路上的石頭,你可以迂迴繞路,可以搬離路途,但它不可能成為你放棄成功的藉口,否則你無法成功。了悟此道理的我,拿起滑板,不停嘗試,想像自己是那群小傢伙,永遠向前,永不退縮。我努力幾時,最後奮力一滑。「轟隆!」那表示成功的聲音宏亮傳出。我做到了,我不敢相信,再試一次,每每結論皆是成功。原來成功的道理是如此簡單,常常失敗而放棄的我,領悟此事。至此,我發現我的心態轉了個大彎,不再是易碎玻璃,而是堅硬鋼鐵,我改變了。

這一件事令我有了改變,有了永不放棄的毅力。也是如此,我把這事烙在心底,迎向更好的未來,我不再是從前那失敗的我。#(1042字)

.

資料出處:全國語文競賽109年成果專輯

.

【解析】(王樂群老師)

.

一、題例:〈那件事,改變了我〉(109年)

二、文體:記敘文;計1042字

三、取材:學滑板由失敗到成功的經驗(及悟理)

四、結構:五段式;起→承→轉(1) →轉(2) →合

1.【起】第一段:舉例(排比組句)+破題

2.【承】第二段:事件緣起+挫折失敗

3.【轉1】第三段:挫折心情+螞蟻事件(轉機)

4.【轉2】第四段:悟理+轉而成功

5.【合】第五段:我學會+我希望

五、修辭:

1.排比、譬喻、映襯、類疊、轉化、誇飾

2.視覺、聽覺、觸覺、心覺等等摹寫

3.成語

六、其它:

1.立意取材頗佳,扣題成功,行文流暢優美

2.記敘、抒情、說理兼具,交錯運用得宜

 

.

主題單元設計,保證搞定寫作測驗,

含作文教學、題型解析、模組演練、實測評量

絕點子文理補習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