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錯誤〉閱讀理解及測驗

.

.
整理:王樂群老師  更新日期: 2021/11/17

.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
鄭愁予〈錯誤〉閱讀理解及測驗
.
〈錯誤〉一詩選自《夢土上》。作者以過客的口吻,敘述一段被思婦錯認為歸人的戲劇性情節。篇末點題,側面反映思婦殷切企盼良人歸來,卻心願落空的哀愁,隱隱流露作者的悲憫之情。這首現代詩一般都被視為閨怨詩,取材自文學中常見的「閨怨」主題,從詩題到形式、語言都現代感十足,且因融入大量古典詩詞常見的意象,營造了一種融合古今的特殊氛圍,使整首詩呈現既寫實又浪漫的色彩,除了能和古典的閨怨詩呼應與對照之外,更能展現現代詩獨特的語言和創作手法。(本詩是鄭愁予的名作,歷來傳誦不絕,也被譜寫為多首流行歌曲。而據作者本人所述,其實是一首「反戰詩」,描述戰亂下的等待與無常,詩中描寫作者母親翹首企盼父親歸來的心情。)
.
〈錯誤〉/鄭愁予
.
. . . . . . . .我打江南走過
. . . . . . .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
. . .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 . .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 . .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 . .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 . .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
. . .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 . . .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
【詩文解析】
.
01.本詩共三節,第一節第一、二句低二格排列,可視為全詩的「序」或「前言」。
02.第一行以短句暗示過客匆匆,第二行則以長句表現女子等待的漫長。(註)
.
第一節
.
03.「我」是「過客」(對照第三節末行)。
04.「江南」是富饒美好的水鄉之地,古典詩詞中亦寓意「離愁」。
05.「走過」是經過,並未停駐。亦呼應「過客」。
06.「季節」是時間借代詞,在此表示歲月。
07.「蓮花」象徵思婦,暗示其貌美與堅貞。
08.「開落」可做三解:(1)思婦漫長等待、時光流逝。(2)思婦容顏衰老、美貌不再。(3)用以呼應「美麗的錯誤」,意指思婦容顏因希望而「開」,因希望破滅而「落」。
.
第二節
.
09.「東風不來」:暗示歸人未回。「東風」:春風;古典詩詞中亦寓意「希望」。
10.「三月的柳絮不飛」:象徵思婦堅貞自守(柳絮只因東風吹送而飄飛)。「柳」亦有柔弱多情之意象。
11.「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比喻思婦封閉而寂寞的心。「城」亦有自我防護之意象。
12.「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比喻思婦在等待中又過了寂寞的一天。「向晚」:傍晚。
13.「跫音不響」:暗示歸人未回。
14.「三月的春帷不揭」:象徵思婦堅貞自守(春帷只因歸人的跫音而揭)。
15.「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比喻思婦掩閉而緊鎖的心。
16. 從城→街道→窗扉,由遠而近、由大至小,屬層遞修辭,最後聚焦在思婦身上。
.
第三節
.
17.「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中,「我」是造成錯誤的人;「達達的馬蹄」呼應「跫音」(二者皆聽覺表現),也打破長久的寂靜,造成思婦誤以為良人歸來;「美麗的」意指思婦聽到馬蹄聲而心生希望而打開窗扉探望(「美麗的」所修飾的名詞是「錯誤」,不是思婦)(註);「錯誤」來自末行「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也因此造成思婦由希望而失望了)。
18.「美麗」與「錯誤」都是常見的字詞,組合後產生無理而妙的矛盾效果。
19.末行「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呼應首節「我打江南走過」。
20.「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以刪節號作結,除以省略方式代表詩意未完外,亦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如馬蹄聲逐漸遠去,思婦也將無止境地等待下去之想像。
.
【閱讀測驗】
.
( )01.〈錯誤〉這首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句中「美麗」有何涵義?(A)過客期望成為歸人的憧憬;(B)女子露臉外望時瞬間的驚喜;(C)女子驚鴻一瞥的姣好容顏;(D)過客行經街道時瀟灑倜儻的難忘畫面。
( )02.〈錯誤〉這首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意謂:(A) 時節遷移,美景不再;(B)機會錯失,難以追回;(C)良人未歸,思婦蹙眉;(D)音信全無,殷勤寄盼。
( )03.〈錯誤〉這首詩中,「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其中「蓮花的開落」用以譬喻:(A)遊子心情之忐忑;(B)女子希望之起伏;(C)美麗生命之殞落;(D)遊子無奈之漂泊。
( )04.〈錯誤〉這首詩中,下列文意敘述,何者錯誤?(A)「窗扉緊掩」與「春帷不揭」均係象徵女子堅貞自守;(B)「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意謂:女子自命清高,故步自封,拒絕拋頭露面;(C)所謂「美麗的錯誤」意謂:女子錯把過客當歸人;(D)「我不是歸人,是過客……」:即為錯誤,亦以照應題面。
( )05.〈錯誤〉這首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一語中以「美麗」形容錯誤,造成邏輯上的「矛盾」,下列何句未運用同一修辭?(A)天使般的惡魔(莎士比亞〈羅蜜歐與朱麗葉〉);(B)你更有美麗的夭亡(何其芳〈花環〉;(C)母親!因你,世界隕落在明麗的初夏(蓉子〈雪是我的童年〉;(D)不幸的光緒皇帝是否在這美麗的監獄裡,樂而忘憂(蔣夢麟〈故都的回憶〉。
( )06.〈錯誤〉這首詩中,下列何者是用來指錯誤中「你」的心情?(A)東風不來;(B)跫音不響;(C)達達的馬蹄;(D)緊掩的窗扉。
( )07.〈錯誤〉這首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用以象徵:(A)思婦之空閨寂寞;(B)女子之遇人不淑;(C)女子心如止水;(D)思婦了無音信,不知如何是好。
( )08.〈錯誤〉這首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有關此句詩的詮釋,下列何者正確?(A)除了點明季節外,沒別的作用;(B)東風指春風,也象徵歸人;(C)柳絮不飛指女子不再出門;(D)「柳絮」是純現代的意象。
( )09.〈錯誤〉這首詩中,下列何者錯誤?(A)以旁觀者「我」的口吻,側面抒寫閨怨;(B)「蓮花」、「東風」、「柳絮」、「跫音」、「春帷」都象徵思婦;(C)場景的描寫由遠而近、由大而小的順序;(D)詩中人物共有三人:思婦、過客、歸人。
( )10.〈錯誤〉這首詩的主旨與下列何者相近?(A)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B)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促柳花;(C)多情只是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D)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 )11.下列選項中,何者最接近「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的意境?(A)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B)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C)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D)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 )12.關於〈錯誤〉這首詩,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全詩自匆匆過客的「我」的觀點,描寫思婦之期盼,手法新穎奇特;(B)全詩沒有明晰的人物形象,而是以奇巧的設喻,呈現人物的情態心理;(C)本詩鎔古典於現代,化陳腐為新奇,是首著名的閨怨詩;(D)本詩採用倒敘法寫成,語言輕柔,意識浪漫。
( )13.〈錯誤〉這首詩中,「三月的春帷不揭」的「春帷」是比喻:(A)女子的心意;(B)男女愛意;(C)情人的心;(D)春天的景致。
( )14.〈錯誤〉這首詩中,下列何者是倒裝句法?(A)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B)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C)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D)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 )15.〈錯誤〉這首詩中,下列何者正確?(A)「東風不來」、「跫音不響」均指過客遠颺,不再造訪;(B)「達達的蹄聲」象徵歲月的遷移;(C)「窗扉緊掩」、「春帷不揭」均象徵女子堅貞自守;(D)「美麗的錯誤」其中「美麗」和錯誤指的是蓮花的「開」和「落」。
( )16.〈錯誤〉這首詩中,使用眾多的意象(甲)向晚的街道(乙)春帷(丙)跫音(丁)蓮花(戊)柳絮(己)寂寞的城(庚)窗扉(辛)東風,其中用來象徵女子所盼望的對象是:(A)甲丙;(B)丙辛;(C)戊己;(D)丁庚。
( )17.〈錯誤〉這首詩中,「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首句短而次句長,詩人何以做如此參差的安排?(A)為了使音節富有抑揚頓挫之美;(B)以短句暗示其人之無情,以長句暗示女子之柔情綿綿;(C)以短句暗示過客之匆匆,以長句暗示思婦等待之漫長;(D)強調靜態與動態之意象。(註:須注意開頭兩行於全詩的排列方式)
( )18.〈錯誤〉這首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詩句中所謂「美麗的錯誤」是指:(A)使少婦錯將「過客」當作思念中的「歸人」;(B)表達江南再美,過客也無法久留的悵然;(C)不期而遇,萍水相逢,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件美事;(D)江湖過客有意營造氣氛,增加羅曼蒂克的情境。
( )19.〈錯誤〉這首詩中,「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蓮花的開落」是比喻:(A)情緒悲悶低落;(B)幸福轉眼即逝;(C)心緒之無奈;(D)時光的流逝。
( )20.〈錯誤〉這首詩中,「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意思是:(A)思婦的生活愈發潦倒艱困;(B)明喻思婦從期盼到希望落空;(C)思婦的容顏,猶如當季的蓮花,美麗不可方物;(D)三月一到,蓮花自然開放;一到秋季,蓮花便也凋落。
( )21.〈錯誤〉這首詩的解析,下列敘述何者有誤?(A)「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中「過客」二字,正好暗示「過客」的期待落空;(B)以「錯誤」二字點出思婦期待落空後的悵惘;(C)以「寂寞的城」,點出思婦的堅貞自守;(D)以「蓮花」二字,暗示詩中思婦之美。
( )22.〈錯誤〉這首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與「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兩句,借喻為「思婦(女子)」之詞語為何?(A)柳絮、跫音;(B)柳絮、春帷;(C)東風、春帷;(D)東風、跫音。
( )23.〈錯誤〉這首詩中,所描述的空間意象,何者不是形容「你(思婦)的心」?(A)向晚的街道;(B)緊掩的窗扉;(C)寂寞的小城;(D)我打江南走過。
( )24.〈錯誤〉這首詩中,以「故事情節」來判斷,詩中的「你」最後會如何面對這場美麗的錯誤?(A)自我安慰;(B)繼續等待;(C)自我放逐;(D)得遂所願。
( )25.〈錯誤〉這首詩中,作者運用大量的「譬喻」法,下列各詩句均屬之,請判斷何者並非明喻。(A)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B)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C)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D)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 )26.〈錯誤〉這首詩中,何者明顯運用「倒裝」句法?(A)我打江南走過;(B)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C)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D)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 )27.〈錯誤〉這首詩中,「美麗的錯誤」造成邏輯上的「矛盾」,下列何句也運用同一修辭?(A)我一句話也不回答,使母親「自覺地矮了下去」;(B)她雖然是董事長,其實是「有名無實」,掛個名而已;(C)女朋友頻繁懇切的叮嚀,對我而言都是「迷人的嘮叨」;(D)眼看事情就要成功了,卻熬不住最後的關頭,終使他「功敗垂成」。
.
整理/王樂群老師    附圖/張雅惠老師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模組化作文》
www.topidea.com.tw
.

.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