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範作)

.

.

hot

.

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110會考)

 

請先閱讀以下資訊,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文章。

(圖表閱讀)

(例)廢棄的魚缸:裝著造景小石子的魚缸,搖晃時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響。即使當時養魚失敗了,還是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例)落選的科展作品:內裝過濾棉的塑膠瓶、連結著太陽能板,是當年落選的科展作品,仍還是珍藏著……
(例)被拒絕的紀念服:印有兩人燦笑合照的霧灰外套,是姊妹淘吵架後,想和好卻被拒絕的贈禮。現在已經塵封……
(例)一連串失敗紀錄的照片:經歷一次次的嘗試,這十幾張照片,代表著製作創意蛋糕一連串失敗的過程。現在仍樂此不疲……

說明:如果邀你省視自己的過往,參加「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你準備放入一項什麼樣的展品?在外觀上,它有何特別之處?在情感上,它對你的意義又是什麼?請寫出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寫好敘說文」(學生作品批閱)

【範作】〈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8年級/○秉頡)(訂正版)(記敘體)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一張舊照片上,一位和藹的母親正微笑地摸著一個悶悶不樂小男孩的頭,而捧在小男孩手上的,是一份破碎且焦黑的蒸蛋。每當我看見這張照片時,心中總是會回憶起那次失敗的家庭料理分享會。

小學老師為了增進親子關係,特別舉辦了一場「家庭料理分享會」,期待我們與父母能一起烹調。對我而言卻絕非易事,只因父母工作繁忙,疏於廚藝,不過無論如何,我也只得厚著臉皮的去請母親幫忙。到了週末,母子倆人討論後決定蒸蛋,經過一次次的嘗試,但是蛋總是焦裂(註:此處最好加強描述及譬喻修辭),到了最後一天準備時,我們仍然無法煮出像樣的料理,我心灰意冷地想要放棄,但母親總是帶著我繼續努力。到了分享會那天清晨,我和母親手忙腳亂的做出成品,儘管不盡如人意,我們也只得帶這份「失敗品」出發了。

在校門口時,母親和捧著蒸蛋的我拍了張照片,然後我帶著尷尬走了進去。一進教室,我便發覺周遭同學的料理的極其華麗!色香味全的異域美食,精緻小巧的餐後點心,香氣四溢的油炸速食……,每道佳餚都令我這拙劣的蒸蛋相形失色,更讓我自慚形穢。端著它的我顯得如此滑稽可笑,我不禁在心中對母親有些怨氣,怨她為何不會料理。最後,我的這道菜無人問津,甚至連自己也沒嘗上一口,就這樣原封不動的帶回。到家後,母親看到我沮喪的神情,二話不說拿了湯匙便開始吃蒸蛋,似乎還津津有味,我好奇地吃了兩口,只覺得既苦又乾,但看著母親的神色,我好似明白了什麼,仔細再嚐一口,嘴裡已滿是濃得化不開的母愛,是我和她一同傾注的努力。

這道「失敗品」無論是外觀、亦或是口感均不成功,但蘊含在其中的那溫暖濃醇的愛,才是值得我細細品味並反哺的滋味!才是我帶著這張照片來參展的最重要意義!#(670字)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故事頗佳,感悟得宜。譬喻修辭不足。)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涵義與限制(範圍),且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頗佳、破題不錯、結論頗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尚能由小見大,闡述堪稱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堪稱完整。(譬喻不足)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文句」堪稱流暢,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完整,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已能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己能呼應。
9.【遣詞造句】堪稱正確,句型已能變化;原文稍有口語化問題;部份語意不夠完整。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級級分評定:5.4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0分 可加權(*1.0)=90分

.

【註】〈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學習單(連結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