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範作)

.

.

hot

.

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112年學測寫作測驗】(情意題)

 

(材料)

我覺得童年是一種氣味的記憶。

我的童年,有許多果樹氣味的記憶。夏天暑熱的午後,廟埕後有一棵巨大的龍眼樹。我從小學翻牆出來,背著書包,爬上龍眼樹,躲在密密的枝葉裡。外面日光葉影搖晃,隱約聽見老師或母親尋來,在樹下叫著我的名字,但那呼喚的聲音,被蟬聲的高音淹沒了。我一動不動,找到一處適合蜷窩身體的枝椏,好像變成樹的一部分,而那時,龍眼樹密密的甜熟的氣味就包圍著我。我閉起眼睛,好像在假寐,也像在作夢,夢裡一串一串纍纍的龍眼,招來許多蜜蜂果蠅。我童年的夢,很甜很香,好像一整個夏天都窩在那棵樹上,包圍在濃郁的氣味裡做了一個醒不來的夢。(改寫自蔣勳《給青年藝術家的信》)

 

請回答下列問題:

生活中充斥各種氣味。氣味透過嗅覺傳遞,喚起人們的記憶和感受,一如文中龍眼樹甜熟的氣味喚起作者的童年記憶。請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寫一篇文章,書寫你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占25分)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寫好抒情式記敘文」(學生作品批閱)

【範作】〈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11年級/○佳暄)(訂正版)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氣味像一把鑰匙,它開啟了在大腦內塵封已久的記憶片段,讓我們沈浸在過往的美好時光中無法自拔……而每當聞到玉蘭花的香氣,我總會想起那段平淡又幸福的童年時光。

從小,因父母工作忙碌的緣故,我常年住在爺爺奶奶家。在距離住家不到二十公尺的公園中心有一棵高大的玉蘭樹,據奶奶的說法:「這棵樹自她出生時就在這裡了,它世世代代守護著村裡的人,用它濃郁卻不失典雅、香甜卻不過分甜膩的香氣淨化村人的心靈。」小時候的我十分熱愛這種香氣,每到玉蘭花開的季節整個村子都瀰漫著淡雅的花香,我總會央求爺爺奶奶帶我去摘一朵花回來放在家中,禁不住我的軟磨硬泡,於是在吃完晚飯後,總會看到一對已接近古稀之年的夫妻,牽著一個蹦蹦跳跳的小女子,三個人緩慢地朝玉蘭樹下邁進,一路上香氣越發濃烈,直到走到樹下那香氣濃得好似要從虛無飄渺的氣味,凝聚成觸手可及的實體。因為低處的花朵早已被其他人摘盡,這時就會看見年邁的爺爺用力一躍,只為替我採到一朵盛開的玉蘭花。回到家後,我們便會將花朵放在置準備好的碟子上,室內便會被似有若無的香氣所環繞,讓人想永遠沉醉在心曠神怡的花香中。

隨著時間過去,我已逐漸長大,離開那被玉蘭花香圍繞的村子。等再度回去時,玉蘭樹仍屹立不搖、散發著典雅的香氣守護著大家,但當年奮力摘花只為滿足我要求的爺爺早已因手術失敗而不幸喪命,孤單的奶奶則被父母接到城中居住,鮮少回到村子中了。

玉蘭花香代表的並不只是香氣,它代表了我的童年,串連了我和爺爺奶奶間的美好時光。如今我在家中的陽臺上也種了一棵玉蘭樹,每當花開的時節我總會準備一本書坐在樹旁閱讀,聞著花香再次沉醉在那快樂單純的童年中#(675字)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取材頗佳,抒情得宜,體悟不錯,文辭優美, 堪稱佳作。)

 

【A等分數】能具體連結材料的情境,充分表達自己的體驗,

「A+級」(22~25分):敘寫生動,結構謹嚴,文辭優美者,得「A+級」。

「A級」(18~21分):敘寫細膩,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A級」。

【B等分數】能大致連結材料的情境,表達自己的體驗,

「B+級」(14~17分):敘寫具體,結構適當,文辭平順者,得「B+級」。

「B級」(10~13分):敘寫平實,文辭尚稱通順者,得「B級」。

【C等分數】未能恰當連結材料的情境;無法掌握題旨,

「C+級」(6~9分):敘寫浮泛,文辭不佳,或偏離焦點,文辭欠通順者,得「C+級」。

「C級」(1~5分):敘寫雜亂,文句不通,文辭拙劣者,得「C級」。

 

級分評定:A+級  原始分數:23分   可加權(*1.0)=23

.

【註】〈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學習單(連結)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