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高分秘笈(上)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國中會考作文高分秘笈】(王樂群老師)
111年國中會考作文考前重點複習
.

.
撰文:王樂群老師  更新日期:2023/05/10
.

【112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高分秘笈】 

.

《模組化作文補充篇〜國中會考寫作測驗考前複習》

.

出處: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國中會考講座綱要

.

一、題型分析(題目說明詳見歷屆考題)

.

111《多做多得》(體會+經驗+感想)(記敘文或敘議文)

110《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說明+經驗+感想)(記敘文或敘說文)

109《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想像/想法+說明)(記敘文或敘說文)

108《青銀共居/我對年輕人與銀髮族互動相處模式的看法》(觀察+經驗+感想/看法)(記敘文或敘議文)

107《我們這個世代》(觀察+經驗+感想)(記敘文)

106《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經驗+感想/看法)(記敘文或敘議文)

105《從陌生到熟悉》(經驗+感想)(記敘文)

104《捨不得》(經驗+感想)(記敘文)

103《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想像+說明)(記敘文或敘說文)

102《來不及》(經驗+感想)(記敘文)

101《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說明+經驗)(敘說文)

100……………………(略)

.

自103年起國中基測改為國中會考,但寫作測驗維持一貫的「引導式」作文出題方式,於命題之外並提出「說明」材料加以引導,原本以純文字引導,自106年起改以圖表及文字一併引導,範例如下:

.

A【純文字引導】

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103會考)

說明:即將畢業的你,將邁入人生新的階段,遇到不同的挑戰。面對未來,你認為自己最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也許是培養專業技術、發展多元思考;也許是觀察生活、了解周遭情勢;又或者是學習包容與體諒,積極與他人溝通……。這個能力可能是你此刻缺乏,也可能應該提前準備,以因應瞬息萬變的社會。請寫出你面對未來時,應該具備的能力,並說明其中的理由。

.

B【圖表文引導】

題目:《青銀共居》(可自訂題目)(108會考)

(題例)我對年輕人與銀髮族互動相處模式的看法

請先閱讀以下資訊,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文章。

【圖表閱讀】〈青銀共居,好家哉?〉政府近期結合民間資源,嘗試推動青年與銀髮族共居,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

陳同學:我平常陪外婆看醫生,知道年長者需要照顧,但如果跟陌生老人住,會不習慣吧?

李小姐:可以用比較便宜的租金入住,又有人一起聊天、看電視,滿好的!

周爺爺:我去常青村和同年齡的朋友住,還比較自在。

郭媽媽:幫年輕人打掃房子、收包裹,有點事做,不錯啊!而且我還滿需要年輕人教我新東西。

說明:若參考上述「青銀共居」的事例,思考高齡化社會的相關議題,你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 請就你與年長者的相處經驗,或生活周遭的觀察,表達你的感受或看法。

.

.

二、答題技巧

.

自96年起國中基測恢復寫作測驗起,歷屆題目幾乎都直接或間接以「經驗」(或「見聞」)為取材核心,例外如下:

.

A《當一天的老師》(97年第1次基測)(想像作文)

說明:求學至今,你遇過許多不同的老師,如果請你當一天的老師,你會做些什麼?是在家政課上,安排學生服裝表演?還是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或者是整天都面帶微笑,不責備學生?……請寫出你的想法與做法。

.

B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103會考)(想像作文)

說明:即將畢業的你,將邁入人生新的階段,遇到不同的挑戰。面對未來,你認為自己最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也許是培養專業技術、發展多元思考;也許是觀察生活、了解周遭情勢;又或者是學習包容與體諒,積極與他人溝通……。這個能力可能是你此刻缺乏,也可能應該提前準備,以因應瞬息萬變的社會。請寫出你面對未來時,應該具備的能力,並說明其中的理由。

 

C《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109會考)(想像作文)

請先閱讀以下資訊,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文章。

甲:我想開一家餐廳,讓記性不好的阿公阿嬤來這裡上班,他們可能會經常上錯菜,但客人一句「沒關係」,將讓這間店充滿溫暖。

乙:我的夢想是開一家書店,木質的書櫃、三張亮黃色的沙發,每個星期只賣同一本書,希望客人可以慢慢讀出這本書的趣味。

丙:我想接手爸爸的行動雜貨店,開著一輛小貨車,在各個村落來來去去,滿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繼續為我們的家鄉服務。

丁:如果能一家網路花店就太好了!隨時隨地有玫瑰、百合、鬰金香……可供點選,將最新鮮的花朵,在指定時間巾送給心愛的人!

說明:開一家店,可能是為了實踐某個夢想,也可能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各種期盼。你想開設一家怎樣的店?為什麼要開這家店?它又會是什麼樣貌?請以「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題,具體寫下你的想法。

.

既然題目以「經驗」(或「見聞」)為取材核心,顯見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以「記敘文」為主(例外題亦可;即使《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亦可記敘未來趨勢及審視個人優劣勢)。然而,因應各題目要求不同,部份題目含有「說明文」及「議論文」性質,故衍生「敘說文」及「敘議文」兩種更適合的文體。簡析如下:

.

A【審題確認】

.

1.凡題目(及說明)中具有「經驗」(或「見聞」)兩字者,即有「記敘文」性質,【例】:《我們這個世代》(107會考);有「說明」兩字者,即有「說明文」性質,【例】:《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101基測);有「看法」兩字者,即有「議論文」性質,【例】:《青銀共居》(108會考)。

2.題目(及說明)中具有【做法】兩字:怎麼做(How to do)。【例】:《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109會考)→具體寫下你的想法→(註:「開設」中含有做法之意,須加以「具體」說明)。【例】:《當一天的老師》(97年第1次基測)→請寫出你的想法與做法→題目說明中已明白指出須有「做法」。

.

B【文體選定】

.

1.【記敘體】:可適用絕大多數題目;以「經驗」為主材料即可。筆法可採「起承轉合」「總分總」及「故事體」

2.【敘說體】:說→說明;敘→經驗。採先說後敘為主。【例】:《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101基測)→請寫出一項發明(註:這項發明本身也該加以描述說明),就你的經驗或見聞說明它對生活的影響。

3.【敘議體】:議→說理;敘→經驗。採先議後敘,或先敘後議,或邊議邊敘。議論三要素:論點(觀點)、論據(事例)、論證。【例】:《青銀共居》→就你與年長者的相處經驗,或生活周遭的觀察,表達你的感受或看法。

4.【議論體】:(建議不採用)(註)

.

C【字數時間】

.

1.【段數字數】:約600-700字,宜多不宜少。以行數控制字數,四段行數基準5、10、10、5行,五段行數基準5、7、7、7、5行。

2.【時間配置】;以四段式為例:審題擬題(3分鐘)、第一段(7分鐘)、第二段(15分鐘)、第三段(15分鐘)、第四段(7分鐘)、檢查訂正(3分鐘),合計50分鐘。

.

D【破題立意】

.

1.【破題】:「題眼」(題目重點)通常是形容詞或動詞。【例】:《可貴的合作經驗》→「可貴的」;《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這樣的」。【擬題】:至少要聯想兩次,先聯想到答案,再針對答案深入聯想。【例】:《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106會考)→先想到祖母拈香祭拜的虔誠,再想到空氣污染與環保問題。

2.【立意】:整篇作文中必有「主旨」(中心思想),各段落亦有「段旨」(須符合主旨),「主旨」與「段旨」必有「主題詞」(及相關詞)。【例】:《從陌生到熟悉》(105會考)→人(團體、朋友)、事(知識、技能)→「陌生」(素不相識、未曾接觸)、「熟悉」(熟識了解、駕輕就熟)。

.

E【取材重點】

.

1.以「特別的經驗」及「特殊的觀點」為主。

2.以「小題大作」(小故事大道理)為主,「大題小作」(聚焦重點)為輔。

.

F【遣詞造句】

.

1.至少具備「排比(及映襯)」、「譬喻(及轉化)」、類疊等修辭能力。

2.【修辭】:「排比句」→複句排比優於單句排比、單詞排比;具有「兼格」(複合其他修辭)者分數更高。「譬喻句」→可於敘寫「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怎麼做(How)」時使用;或於「視覺」、「聽覺」、「觸覺(或嗅覺、味覺)」時使用。「類疊句」→能連續三句以上更佳。

3.成語及名言適度使用,成語切忌出現錯字。

.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高分秘笈(下)(連結
.

【備註】

1.相關題目請參照基測委員會及師大心測中心

2.相關範作係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學生作品

.

原文出處:www.topidea.com.tw
.

.

主題單元設計,保證搞定寫作測驗,

含作文教學、題型解析、模組演練、實測評量

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