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台灣民眾觀影類型」〉(瑀彣)

.

.

hot

.

題目:《我看「台灣民眾最喜愛看的影劇類型」》(112會考)

 

請先閱讀以下資訊,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文章。

【統計圖表閱讀】下列是近年來臺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
(柱狀圖百分比統計內容如下)
一、動作冒險(近40%) 二、奇幻想像(近35%)
三、恐怖驚悚(約17%) 四、浪漫愛情(約5%)
五、家庭倫理(約2%)   六、其他(約1%)

說明:文章整體內容應包括:
一、對於上列圖表顯示的類型喜好,簡要說明你的理解是什麼?
二、將這樣的理解結合你的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
三、不必訂題。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寫好敘議文」(學生作品批閱)

【範作】〈我看「台灣民眾觀影類型」〉(8年級/○瑀彣)(訂正版)(敘說體)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隨著敵人的腳步一步步地逼近,我的心臟跟著主角的心律撲通撲通地狂跳,坐在螢幕前的我屏住呼吸,深怕會被實力強大的敵人發現。眼見敵人蹲低姿態走向主角躲藏的灌木叢,忽然,「咻!」的聲響打破了寧靜,原來是女主角的箭,射中了敵人的胸口,使他倒地不起……看到這兒,我總算鬆了一口氣,劇情真是精采呀!

根據調查:在台灣民眾最喜歡的影劇類型中,以動作冒險、奇幻想像和恐怖驚悚,位居前三名。這三者有其共通點──它們的劇情主要是虛構的。人們厭倦了平淡無奇,甚至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所以試圖在虛構中找到樂子。老闆主管無理的要求、老師家長的責備……成了壓垮人們身心靈的最後一根稻草。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下課時間,便想逃離這有如人間煉獄的生活環境。這時,打開昨天追的劇集,跟隨著主角的步調徜徉在虛構的世界,享受著如夢境般的體驗,真是一大樂事。何況,螢幕裡的場景和特效能讓人身歷其境、流連忘返,早已超過影劇娛樂的功能,而是療癒人們心靈的魔法,解救疲憊身軀的良藥。

以親身經驗為例,在學校經歷了一天的勞累後,我回到家躺在軟綿綿的沙發上,那天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其中讓我最在意的便是和認識五年的朋友絕交,這件事,讓我萬般不捨很難過……。此時,我拿出了平板,看到了《阿凡達:水之道》的簡介後,毫不猶豫地點了「播放」鍵,試圖撫平我心中的疤痕。過了一會兒,我便和主角們穿梭在叢林大海中,在他們的帶領下,我體會了他們的喜怒哀樂,也被虛擬的大自然美景感動。經過這部電影的洗禮後,我也就沒那麼傷心了,學習主角「天無絕人之路」的態度,繼續前行。

隨著網路串流平台的問世,台灣民眾可以藉由影劇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放鬆和洗滌,也能從中體悟到一些道理,幫助自己突破逆境,何樂而不為呢?期許自己也能像冒險電影的主角一樣,抱著一顆永遠年輕的心,探索這個讓人驚奇的世界!#(750字)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先說後敘,解讀不錯,體悟不錯,修辭不錯。)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涵意與限制(範圍),且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頗佳、結論不錯。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已能由小見大,闡述尚稱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尚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尚稱完整。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堪稱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行文」尚稱流暢,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完整,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已能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尚能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精確,句型已能變化;原文稍有詞句重複問題;語意尚稱完整。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級分評定:5.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0)=92分

.

【註】〈我看「台灣民眾觀影類型」〉學習單連結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