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玩得瘋】(1)-排比大法

.

.
【修辭玩得瘋】系列教材編製:王樂群老師

.

【修辭玩得瘋】(1)-排比大法
一次搞懂排比句

.
【修辭玩得瘋】(1)-排比大法
.
壹、定義:
.
一、意旨:用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似(字數大致相等)的語句,表達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象;藉以推展文意、加強氣勢、創造形式美與節奏感。
.
二、例句:【例】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家了,/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楊喚〈夏夜〉)
.
貳、分類:單詞、單句、複句、段落(如「總分法」)
.
一、單詞排比:【例】水流、花落、雲移、山在……在寂靜中,我們的精神與大自然合而為一了。(張秀亞〈談靜〉)
.
二、單句排比:【例】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郁達夫〈故都的秋〉)
.
三、複句排比:【例】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朱自清〈匆匆〉)
.
參、基本形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
.
一、What是什麼(描述、譬喻)
【例】有的曳著長長的尾巴,有的翹著尖尖的長喙,有的是胸襟上帶著一塊照眼的顏色,有的是飛起來的時候才閃露一下斑斕的花彩。(梁實秋〈鳥〉)
【例】她已是日升月沉的一部分,秋霜冬雪的一部分,也是潮汐的一部分。(簡媜〈母者〉)
.
二、Why為什麼(解釋、因果)
【例】雪峰是偉大的,因為滿坡掩埋著登山者的軀體;大海是偉大的,因為處處漂浮著船楫的殘骸;登月是偉大的,因為有「挑戰者號」的殞落;人生是偉大的,因為有白髮、有訣別、有無可奈何的失落。(余秋雨〈《文化苦旅》)
.
三、How怎麼做(行為、動作)
【例】寫毛筆字、讀古唐詩、瀏覽辭源,都是在娛樂自己;(羅蘭〈欣賞就是快樂〉)
【例】在夜雨中與家人圍爐閒談,幾乎都不會拌嘴;在夜雨中專心攻讀,身心會超常地熨貼;在夜雨中思念友人,會思念到立即尋筆寫信;在夜雨中挑燈作文,文字也會變得滋潤蘊藉。(余秋雨〈夜雨詩意〉)
.
肆、複合兼格:含兩種以上修辭格
.
一、設問式
【例】人生什麼事最苦呢?貧嗎?不是。失意嗎?不是。老嗎?死嗎?都不是。(梁啟超〈最苦與最樂〉)
.
二、譬喻式(含轉化)
【例】初夏像狗一樣伸出熱舌,呵出黏滯的濕氣,吐著帶羶的霉味,(蔡珠兒〈酗芒果〉)
【例】雪封的山,原像一個耐人思猜的謎語,被一層白色的神秘包裹著。它無言語,它無聲息,它不顯露一點底蘊,(張秀亞〈雪〉)
.
三、類疊式
【例】每一片樹葉之間卻和諧而井然有序。有些樹種的風格嚴謹而穩重,有些是細緻溫柔,有些則飛揚瀟灑,有些呈堅毅不屈以及永恆的身姿。(王家祥〈遇見一株樹〉)(註)
【例】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三毛〈來生做一棵樹〉)(註)
.
四、層遞式
【例】我走在綠之上,我走在綠之間,我走在綠之下,綠在我裡,我在綠裡。(張曉風〈魔季〉)(註)
.
五、特寫式
【例】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朱自清〈荷塘月色〉)(註)
.
伍、練習:指出下列例句的所屬分類、基本形式、複合兼格
.
【例】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有些是過眼雲煙,倏忽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記憶長存;有些像是飛鳥掠過天邊,漸去漸遠。而有一些事,卻像夏日的小河、冬天的落葉,像春花,也像秋草;似無所見,又非視而不見──童年的許多細碎事物,大體如此,不去想,什麼都沒有,一旦思想起,便歷歷如繪。(洪醒夫〈紙船印象〉)
.
【例】至於所有的花,已交給蝴蝶去點數。所有的蕊,交給蜜蜂去編冊。所有的樹,交給風去縱寵。而風,交給簷前的老風鈴去一一記憶、一一垂詢。(張曉風〈春之懷古〉)
.
【例】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對滑稽友,如閱讀傳奇小說。(張潮〈幽夢影〉)
.
【例】有時候他遇到巉岩前阻,他憤激地奔騰了起來,怒吼著,迴旋著,前波後浪的起伏催逼,直到他過了,衝倒了這危崖他才心平氣和的一瀉千里。有時候他經過了細細的平沙,斜陽芳草裡,看見了夾岸紅艷的桃花,他快樂而又羞怯,靜靜地流著,低低的吟唱著,輕輕地度過這一段浪漫的行程。有時候他遇到暴風雨,這激電,這迅雷,使他心魂驚駭,疾風吹捲起他,大雨擊打著他,他暫時渾濁了,擾亂了,而雨過天晴,只加給他許多新生的力量。有時候他遇到了晚霞和新月,向他照耀,向他投影,清冷中帶些幽幽的溫暖:這時他只想憩息,只想睡眠,而那股前進的力量,仍催逼著他向前走……(冰心〈談生命〉)

.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