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尋寶記》讀後感(罄妤)

.

 

.

hot

.

.
《菲律賓尋寶記》讀後感(5年級/○罄妤)
.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
.
一、開頭段的兩種寫法:緣起法和特寫法
.
【開頭段示範A;緣起法】五年級時,我無意間在作文班看到了一套叢書,充滿好奇的我拿起來翻了幾頁,發現裡面都是色彩繽紛、可愛動人的漫畫,於是我選好一本回到座位上,開始專心地閱讀。仔細的讀完一本後,豐富的內容讓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下一本繼續往下看。從此,每次上作文課我都會提早到,只為了看完這一系列的尋寶故事!

【開頭段示範B;特寫法】「哈哈!你現在才出現啊!」「哼!」「給我站住!」兩方人馬正互相追逐著。「可惡!逃出視線範圍了。」布卡氣喘如牛的說著。看到這裡,我不禁開始為布卡擔心,不知他是否能英勇的逮捕偷走金盤的神祕小偷?不過我相信,他一定會把犯人捉到的,並且將他繩之以法。
.
二、承接段(簡介段):(1)漫畫→尋寶故事;(2)文字→歷史文化
.
《尋寶記》是一套介紹世界各國文化的叢書,每一本都有一個精采的漫畫版尋寶故事,以《菲律賓尋寶記》為例,布卡為了查訪亞洲傳統文化而來到菲律賓,卻剛好碰上覬覦老舊聖盤的壞人潛入薄荷島上的修道院,布卡便順手幫忙捉賊,經過重重困難,終於破解聖盤的秘密,將遺失許久的聖杯及聖盤找回來,並繼續交由矮黑族人保管。

除了有生動的漫畫,《菲律賓尋寶記》還告訴我許多菲律賓當地的歷史文化、禮儀等知識,例如:菲律賓人的性格不但總是笑口常開,更是世界上出了名的愛笑民族;菲律賓的人民都非常的和善,且他們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吉普尼」,有點類似台灣的小小型公車。還有「黎剎」不只是一位運動家,更是醫生和科學家,甚至懂得二十二種語言,他在菲律賓組成了非暴力的改革社團,但後來被西班牙政府逮捕,在三十五歲那年被槍決,被菲律賓人視為民族英雄。
.
三、轉折段(回饋段):(1)指出最精采難忘的內容;(2)融入個人相關的經驗
.
《菲律賓尋寶記》讓我最難忘的地方是:故事中布卡只不過輕輕的撞到潔伊,她卻發出有如被碰到大傷口的聲音,布卡光從這一點就能準確地推論出潔伊的手臂上有傷口,看到這裡我不得佩服布卡的推理能力,若我也能有布卡那麼聰明就好了。
.
在我的生活中,曾經對菲律賓的印象是很差的,認為他們沒有任何特色和習俗。平常走在路上總會看到許多菲傭,我曾經詢問過阿嬤,她說:「因為菲律賓是個落後的國家。」經過這一次的閱讀,讓我對菲律賓的文化、節慶等產生濃厚的興趣以及好奇心,恨不得現在就能飛到菲律賓,好好的探索一番,像布卡一樣提著一大袋知識回來炫耀!
.
四、結尾段(感想段):我覺得+我學會+我希望
.
我覺得《菲律賓尋寶記》是很好的課外讀物,不僅有好看的漫畫和尋寶故事,還能吸收很多知識,讓人更了解菲律賓的歷史文化。從這本書的故事中,我也學會遇到困難的事情,要用頭腦去想如何解決,加上堅定的決心,就能衝破難關。我希望以後可以環遊世界,去了解世界各國的特色,編出套書或拍成影片,分享給更多人欣賞。#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