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作文-學測國寫模擬考(12)

.

.
110高中學測國寫模擬考(D) /王樂群老師出題
.
一(知性題)〈職人精神VS斜槓人生〉
.
材料甲
.
你知道什麼是「職人精神」嗎?簡要來說,指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是經過時間淬煉而成的。(摘錄自《職人誌》說明定義)近來日本的「職人精神」廣受討論,但要真正成為職人,要經歷哪些考驗呢?來看一則體現職人精神的人物報導……

〈一流技術+一流人品,才叫職人精神〉……只要想跟著秋山利輝學藝,都要進他創辦的秋山學校完成整整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這一年結束後,才能被錄用為正式學徒,然後開始為期4年的基本訓練、工作規畫和各種匠人須知的學習。之後第5年到第8年作為工匠,一面工作,一面繼續精進。

針對見習者和學徒,秋山利輝頒布了10條規則,嚴格執行:1.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2.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剃光頭。3.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4.在一年學習期間內,只有在8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5.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6.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7.早晨從馬拉松開始。8.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9.工作之前先掃除。10.朝會上,齊聲高喊「匠人須知30條」。透過反覆朗誦,讓紀律進入潛意識。

秋山利輝不諱言,對這幾乎比當兵還嚴謹的集體生活制度,很多人質疑「太嚴苛了」。就他的堅持,也有人當他是傻子、瘋子。但是經過漫長考驗,映照現代人對功利人生的迷惘、徬徨,認同他的聲音反而愈來愈多。最近10年,只要秋山木工打出招聘訊息,都會吸引超過名額數十倍以上的應徵者,其中更不乏來自知名大學的畢業生。(以上摘錄自《Cheers雜誌》)
.
材料乙
.
「斜槓」一詞源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阿爾伯說,「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這些人用斜槓(Slash,/)來介紹其一連串的頭銜或身分。

後就業時代來臨,許多人的職場卡關中。年輕人起薪低、升遷的管道越來越狹隘,在公司上班已經不是一輩子幸福安穩的保證。因此,現代工作的人,該想的問題已經不是我如何找到工作?而是我如何創造工作!斜槓人的概念,恰巧為現今的職場變化找到一條出路。成為斜槓人,能夠為職涯找尋更多機會,發展自己的潛能。(以上摘錄自《今周刊雜誌》)
.
閱讀上文甲、乙材料,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
問題一:請根據兩文內容,比較「職人精神」與「斜槓人生」的異同處。文長限10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
問題二:請以〈面對重視職人精神的斜槓人生〉為題,結合你的經歷和見聞,闡述你的看法。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19分)
.
.
二(情意題)
.
材料甲:〈在路易斯安那我看見一株活著的橡樹正在生長〉(摘)
.
我在路易斯安那看見一棵橡樹正在生長
他孤獨屹立著,樹枝上垂著些苔蘚
沒有任何伴侶,它在那裡獨自生長著
迸發出蒼綠色的歡樂的樹葉
它的樣子,粗魯、剛直、健壯
使我聯想起自己
我驚訝於它如何能孤獨屹立
附近沒有一個朋友,仍能迸發出歡樂的樹葉
因為我明知我不可能做到
我折下一根小枝,上面帶著些葉子,還纏著一點苔蘚
我帶回了它,插在我房間裏,經常看著
(取自美國詩人沃爾特.惠特曼《草葉集》)
.
材料乙:〈遇見一株樹〉(摘)
.
有時候,遇見一株美麗的樹的心情無法確切形容,但我知道我必是非常的歡喜。如此生活的微末細枝,激盪我心情的能量卻是相當巨大的。

在視覺上,樹給我的享受是一種繁複的影像,不得不專注地停下腳步,用心靈仔細地分析。時常,我的智慧也無法精確地解析枝葉間華麗繁複的構造組織。她們在美的藝術造境上絕對嘆為觀止,變化萬千。

一株美麗的樹在枝葉的生長安排上,呈現出和諧的驚人創造,即使生命現象強大豐富,茂密而力量充沛,每一片樹葉之間卻和諧而井然有序。有些樹種的風格嚴謹而穩重,有些是細緻溫柔,有些則飛揚瀟灑,有些呈堅毅不屈以及永恆的身姿。

但樹給我的繁複華麗的視覺印象,反應在心靈上的,卻是簡單的快樂、簡單的愉悅、簡單的舒適。

我在樹林裡猛然撞見一株全力盛開的黃槐。她那豔麗耀眼的黃色花朵,在陽光下是一種龐大集團的色彩,花的形體已然消失,簡化成強烈的、不需精確描述的黃;印象化的、點點無數的黃,具有神奇魔力,能量驚人。我的心情由猛瞬間的驚奇轉為專注而簡單的快樂!

而人生追尋的,便是此種心靈寧靜的簡單快樂,我發覺,植物可以很直接地給我這些。(取自王家祥〈遇見一株樹〉)
.
閱讀上文甲、乙材料,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
問題(一)請依據甲、乙二文,說明兩位作者對「樹」的感知及體悟是什麼?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6分)
.
問題(二)請以〈遇見一座山/遇見一片海/遇見一……〉(限景物)為題,善用五感(視聽觸味嗅)所得及心覺作文乙篇,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悟。(占19分)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