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改編】新三隻小豬(2)

.

hot

.

.

【童話故事改編】《新三隻小豬》示範
.
一、《三隻小豬》(原故事;常見版)
.
(開頭段)
很久以前,三隻小豬和牠們的媽媽一起住在家裡。有一天,媽媽說:「你們已經長大了,不能再住在家裡。你們要出去找自己的房子。」她親吻每隻小豬和牠們道別,並提醒牠們要遠離大野狼。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ere Three Little Pigs. The pigs lived at home with their mother. One day, she said, “You are too old to live at home any longer. You must find houses of your own.” She gave them each a kiss good-bye and reminded them to stay away from the Big Bad Wolf.。
.
(承接段1)
三隻小豬在路上走著走著,牠們看到一個男人駕著裝滿稻草的四輪車。第一隻小豬對這個人說:「請你將你的稻草賣給我。」於是那個人將稻草賣給了第一隻小豬。稻草雖然無法建造一個堅固的房子,但是卻很便宜。於是第一隻小豬用稻草蓋了一間房子,並將剩下的錢拿去買糖果零食。
.
(承接段2)
第二隻小豬看到一個男人駕著裝滿樹枝的四輪車。第二隻小豬對這個人說:「請你將你的樹枝賣給我。」於是那個人將樹枝賣給了第二隻小豬。樹枝雖然無法建造一個堅固的房子,但是卻很便宜。於是第二隻小豬用樹枝蓋了一間房子,並將剩下的錢拿去買速食和汽水。
.
(承接段3)
第三隻小豬看到一個男人駕著裝滿磚塊的四輪車。第三隻小豬對這個人說:「請你將你的磚塊賣給我。」於是那個人將磚塊賣給了第三隻小豬。磚塊雖然可以建造一個堅固的房子,但是卻很貴。於是第三隻小豬將所有的錢花在磚塊上,並用磚塊蓋了一間房子。第三隻小豬因為沒錢必須到野外覓食。牠找到野生的莖、蔥和香菇。牠吃得非常的健康。
.
(轉折段1)
突然,大野狼來到了第一隻小豬的門口。牠敲敲門說:「小豬啊小豬,讓我進去吧!讓我進去吧!」第一隻小豬回答:「不要!不管你怎麼說,我絕對不會開門。」大野狼說:「小豬啊,如果你不讓我進去,我會一直吹,把你的房子都吹倒。」然後大野狼一直吹,把房子都吹倒了。第一隻小豬很快的跑到牠弟弟第二隻小豬的家。
.
(轉折段2)
門一關上,大野狼就出現了。牠敲敲門說:「小豬啊小豬,讓我進去吧!讓我進去吧!」兩隻小豬同時回答:「不要!不管你怎麼說,我們絕對不會開門。」大野狼說:「小豬們啊,如果你們不讓我進去,我會一直吹,把你們的房子都吹倒。」然後大野狼一直吹,把房子都吹倒了。兩隻小豬很快的跑到牠們弟弟第三隻小豬的家。
.
(轉折段3)
第三隻小豬的家門一關上,大野狼就出現了。牠敲敲門說:「小豬們啊小豬,讓我進去吧!讓我進去吧!」三隻小豬同時回答:「不要!不管你怎麼說,我們絕對不會開門。」大野狼說:「小豬們啊,如果你們不讓我進去,我會一直吹,把你們的房子都吹倒。」然後大野狼一直吹,一直吹一直吹,但是不管牠怎麼吹就是無法把房子吹倒。…………
.
(轉折段4)
……大野狼非常生氣。牠想要吃掉這三隻小豬。牠從房子的旁邊爬到屋頂。當牠正要爬下煙囪的時候,三隻小豬聽到牠的聲音。於是他們將裝有滾燙熱水的鍋子掛在煙囪的下面。正當大野狼要下來的時候,三隻小豬將鍋蓋打開。大野狼掉進了熱水裡,牠大聲的慘叫爬回煙囪上。
.
(結尾段)
整條路上都可以聽到大野狼在慘叫,直到今天還是可以聽到大野狼的慘叫聲。三隻小豬從此快樂的生活著。
The Wolf howled all the way down the road and can still be heard howling today. The Three Little Pigs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
PS:英文原版中許多句子皆有押壓,是其特色之一。
.
二、《新三隻小豬》→概念的改變
.
(一)故事元素的改變

1.場景 2.角色 3.情節 4.言行
.
(二)七何的改變

1.時間 2.地點 3.人物 4.物品 5.事情 6.原因 7.做法
.
三、《新三隻小豬》→改編示範
.
〈豬家三騎士〉/五年級/○辰安(修訂版)
.
很久以前,豬王國的三位豬騎士因立下功勞,被(豬女王)派到邊界防守狼王國的侵犯,(這是一項光榮的任務,只有最強的騎士才能擔當如此重責大任)。這三位豬騎士是親兄弟,他們各有獨特的優點:豬大哥武藝高強,很會帶領軍隊;豬二哥擅於製造各種武器(,令敵人防不勝防);豬小弟則是足智多謀,時常幫豬大哥和豬二哥出些好主意。

(這次被派駐邊境時,)豬小弟先想出沿著邊界設立烽火台的點子,豬二哥則在烽火台佈置射得又遠又準的大炮,豬大哥也派遣最精良的部隊駐守。這些烽火台一座連著一座,最後能連接到王宮,當邊界發生戰爭危急時,烽火台間可以互相支援,而王宮也能以最快的時間派兵協助。(由於這些烽火台發揮強大的功能,所以三位豬騎士打了不少勝仗,但這三兄弟志得意滿起來,都覺得自己的功勞最大,吵得不可開交,最後豬女王只好把邊界分成三段,由三兄弟各自負責守護一段。即使如此,三位豬騎士並沒有相安無事,反而各管各的,彼此不再互相支援了。)

狼王國的金剛狼元帥覺得機不可失,於是派出最凶猛的野獸部隊,加上厲害的狼戰士軍團,要將三位豬騎士各個攻破。這些凶猛的野獸部隊包括全身著火的火犀牛部隊、能利用夜色攻擊的黑狒狒部隊和力大無窮的猛獁部隊,堪稱史上最強的野獸部隊。(狼元帥先以火犀牛部隊進攻豬小弟,雖然豬小弟想出水龍部隊的點子,但這些水龍缺乏指揮,根本發揮不了作用,所以防衛設備全部被燒毀,豬小弟就被打敗了,只好逃到豬二哥的陣營求救。)(狼元帥再以黑狒狒部隊進攻豬二哥,雖然豬二哥有很多大砲,但黑狒狒部隊利用晚上進攻,在黑暗中這些大砲無法瞄準敵人,所以豬二哥也被打敗了,只好和豬小弟逃到豬大哥的陣營求救。)(狼元帥再以猛獁部隊進攻豬大哥,雖然豬大哥的部隊勇猛善戰,但這些猛獁巨獸力氣太大了,造成豬大哥的士兵們死傷慘重,所以豬大哥也被打敗了,只好和兩位弟弟逃回王宮求救。)

豬女王知道戰敗後很生氣,她狠狠斥責三位豬騎士,這三兄弟只能慚愧地低頭認錯,最後還彼此道歉,重新和好了。於是,豬女王要三兄弟同心協力,率領王宮的禁衛軍,並召募新的部隊,去對抗金剛狼元帥的猛獸大軍。這次豬小弟想出挖壕溝的點子,豬二哥在壕溝中佈置尖刺機關,這些工作由豬大哥帶領穿山甲部隊執行,不到一天時間就完成了。當火犀牛部隊再次進攻時,火犀牛紛紛跌落壕溝中被刺死,無力再燒毀三位豬騎士的防衛設施。豬小弟又想貓頭鷹部隊的點子,由豬大哥調度炮手和貓頭鷹來操作大砲,當黑狒狒部隊利用夜晚進攻時,貓頭鷹的夜視能力很清楚看到黑狒狒的位置,所以豬二哥製作的大炮彈無虛發,打得黑狒狒部隊落荒而逃。豬小弟還想老鼠部隊的點子,由豬二哥在戰場上埋下許多管道,供老鼠部隊進出,當猛獁部隊載著狼戰士進攻時,埋伏的老鼠部隊大舉出動,先鑽進猛獁的耳朵裡,再啃咬猛獁的腦子,使猛獁們神經錯亂,狼戰士被發狂的猛獁甩落地面時,豬大哥的士兵再一擁而上,這次就換成猛獁部隊死傷慘重了。

雖然火犀牛部隊、黑狒狒部隊和猛獁部隊都被打敗了,但金剛狼元帥還擁有龐大的狼戰士軍團,數量是三位豬騎士兵力的十倍。三位豬騎士覺得以寡擊眾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豬小弟建議「擒賊先擒王」,所以豬二哥設計出具有自動導向功能的震天弓和穿雲箭,交給具有力量拉開弓的豬大哥來射箭。當金剛狼元帥再度率大軍進攻時,豬大哥奮力拉開震天弓、射出穿雲箭,咻!穿雲箭就在千軍萬馬中,自動找到了狼元帥,瞬間射穿了牠的胸膛。狼戰士軍團眼見主帥突然被射死了,立刻軍心大亂,嚇得趕快退兵,再也不敢來侵犯豬王國了。

豬女王大大獎賞三位豬騎士,這三位兄弟也明白只有同心協力,才能發揮最強大的力量打敗敵人。從此他們分工合作,成為百戰百勝的豬家三騎士,留下許多新三隻小豬的傳奇故事。#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