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作文-學測國寫模擬考(4)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
108高中學測國寫模擬考(D) /王樂群老師出題
.
一(知性題)
.
〈安樂死辯論〉(摘自維基百科)
.
安樂死辯論往往集中在一些關鍵問題上。根據安樂死反對者Ezekiel Emanuel,安樂死的支持者提出其主要論點:

1.人們有自決權,因此應該允許他們選擇自己的命運;
2.協助受試者死亡或許好過他們繼續受苦;
3.經常允許的被動安樂死與主動安樂死之間的區別,這種安樂死不是實質性的(或者基本原則-雙重效應原則-不合理或不合理);

芝加哥第55任市長拉姆·伊曼紐爾認為,反對安樂死的主要觀點有四個:
1.並非所有的死亡都是痛苦的;
2.提供替代方案,如停止積極治療,並結合使用有效的止痛藥;
3.主動安樂死和被動安樂死之間的區別在道德上是重要的;
4.使安樂死合法化會使社會處於一個滑坡,將導致不可接受的後果。

目前台灣非准許安樂死,僅准許個人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進行被動安樂死:

1.安寧緩和醫療(指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之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

2.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指對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之病人,不施予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等標準急救程序或其他緊急救治行為)

3.不施行維生醫療(指末期病人不施行用以維持生命徵象及延長其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

註:「雙重效應原則」的原意是要解決某些道德上的矛盾,這些矛盾的產生是因在某種道德抉擇的情況中,無論我們採取何種行為,做什麼樣的決定,都會引起某種傷害或邪惡(evil)。而此處所謂的邪惡是指不道德的行為。所以,這些行為雖然在某些時候是必要的行為,但是因為它們會帶來邪惡,必須先經過一番道德上的合理化工作(moral justification),才可以付諸應用和實行。雙重效應原則正是提出方法來,在道德上評估某些可能引起邪惡的好行為。
.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
問題(一):關於被動安樂死與主動安樂死之間的區別,支持者與反對者的看法為何?文長限80字以內(至多4行)。(占4分)
.
問題(二):讀完以上材料,對於「主動安樂死」,你贊成或反對?請撰寫一篇短文,提出你的看法與論述。文長限400字以內(至多19行)。(占21分)
.
註:論點、論據、論證是議論文的三要素。論點是作者提出的見解和主張,論據是用以支持論點的證據、理由、材料等,論證是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
.
二(感性題)
.
甲、〈初春小雨〉/唐˙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詩譯:京城裡的街道,經過小雨的滋潤,看上去是那麼地光潔。遙望遠方,草色一片碧綠,走近一看,卻像都消失了。初春是一年中景致最美的,即使煙柳濃蔭繞滿京城之時也比不上它。
.
乙、〈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摘)/朱光潛

……持實用的態度看事物,它們都只是實際生活的工具或障礙物,都只能引起欲念或嫌惡。要見出事物本身的美,我們一定要從實用世界跳開,以「無所為而為」的精神欣賞它們本身的形象。總而言之,美和實際人生有一個距離,要見出事物本身的美,須把它擺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去看。

藝術家和審美者知道在美的事物和實際人生之中維持一種適當的距離。……

我說「距離」時總不忘冠上「適當的」三個字,這是要注意的。「距離」可以太過,可以不及。藝術一力面要能使人從實際生活牽絆中解放出來,一方面也要使人能了解,能欣賞,「距離」不及,容易使人回到實用世界,距離太遠,又容易使人無法了解欣賞。

……藝術須與實際人生有距離,所以藝術與極端的寫實主義不相容。寫實主義的理想在妙肖人生和自然,但是藝術如果真正做到妙肖人生和自然的境界,總不免把觀者引回到實際人生,使他的注意力旁遷於種種無關美感的問題,不能專心致志地欣賞形象本身的美,比如裸體女子的照片常不免容易刺激性欲,而裸體雕像如《密羅斯愛神》,裸體畫像如法國安格爾的《汲泉女》,都只能令人肅然起敬。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就是因為照片太逼肖自然,容易像實物一樣引起人的實用態度;雕刻和圖晝都帶有若干形式化和理想化,都有幾分不自然,所以不易被人誤認為實際人生中的一片段。
.
閱讀甲、乙二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
問題(一)請依據甲、乙二文,分別說明韓愈與朱光潛對「距離之美」的感知是什麼?為什麼?文長限 120 字以內(至多6行)。(占7分)
.
問題(二)「距離」與「美感」之間的關係,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請以「距離之美」為題,作文一篇,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占18 分)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