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壺~陳錦朗堅持本土特色

.

hot

.

.

台灣壺(2)~陳錦朗堅持台灣本土特色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陳錦朗先生(Jin-Lang Chen),年輕時赴台北縣鶯歌鎮習藝製壺,深感傳統技藝不可斷,於是返鄉開設「漢珀窯~漢珀陶藝工作坊(Han Amber Pottery Studio) 」,秉持個人理念製壺,是目前雲林縣唯一製作茶壺及相關泡茶用具的工坊,因其本身不斷專心研發與改良陶壺工法,作品頗受收藏家的喜愛,其中【台灣壺】作品更是代表,兼具賞玩及實用價值,送禮自用兩相宜。

 

陳錦朗對陶土的品質非常講究,陶壺的主要原料是陶土,而台灣較有名的陶土有台北縣鶯歌鎮大楠出產的黑土、苗栗縣三義鄉灰土、南投縣魚池鄉黃褐土及紅土、台北市北投區黃土、金門縣白土等,視陶土不同特性,製造出各種特殊造型的壺具(黑鐵砂、朱泥及紫砂等),而【台灣壺】採用的正是南投縣的高嶺土。

 

為了維護品質,陳錦朗製壺過程要求非常嚴謹,堅持使用本產陶土,過程有陶土採購、茶壺構圖(自己構思圖案,並依顧客要求、個人經驗及繪圖技巧創作發揮)、初胚、修胚(粗、細部修飾)、風乾(採放在有陽光、陰涼自然透風的地方,避免陶壺的破裂影響品質、製作成本)、窯燒、成品檢驗等。……

 

在陳錦朗的巧手製作之下,一支「特殊造型,宛若可用的藝術品」的【台灣壺】終於呈現在世人眼前,這支壺不僅外顯【台灣島、玉山峰、紫蝶翼】,更內蘊著【台灣精神與鄉土文化】,陳錦朗希望【台灣壺】能帶來【台灣福】,讓所有愛護台灣的人都能享有台灣的福份,讓台灣文化永續傳承下去……

.

陳錦朗堅持台灣本土特色
陳錦朗堅持台灣本土特色

.

台灣壺系列專區(連結)

台灣福專賣店(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