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精選》小王子的結局

hot

《多默詩詞選-問愛情06》-小王子的結局
《多默詩詞選-問愛情06》-小王子的結局

《小王子》的結局
.
小王子,
終於回到小行星B 612,
他丟了沈重的軀體,
只剩下小男孩的心靈。
迎面而來的,
不是那朵鮮艷的玫瑰花,
而是褪去了驕傲的刺
的小女孩的心靈。
他們用心看見了對方,
不用言語也知道,
彼此是全宇宙的唯一。
於是他們交換了心,
從此,
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文/多默 圖/網
.
註:《小王子》(法語:Le Petit Prince;英語:The Little Prince),是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先驅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創作的最著名的小說,發表於1943年。作為法語書籍中擁有最多讀者和譯本的小說,《小王子》曾當選為二十世紀法國最佳圖書。它是世界最暢銷的圖書之一,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和方言[2],全世界迄今已售出兩億多冊,年銷售一百多萬冊。(維基百科)
.
故事中敘述小王子來自小行星B-612,在這行星上有著小王子細心照料的一朵玫瑰,一隻住在箱子裡面的小綿羊,和三座迷你火山。儘管玫瑰常傷他的心,小王子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唯一的玫瑰,小王子是這樣一個感情深摯的人兒,他不在乎大人眼裡的數字,他只在乎那些他為之付出的人事物。就只有那麼一次,小王子對他心愛的玫瑰負氣離去,踏上了宇宙之旅。他拜訪了許多星球,最後,他在地球遇到了狐狸,狐狸告訴了小王子愛的真諦,在旅程的尾聲,小王子拋下了軀殼,返回玫瑰的身邊。沒有人知道他有沒有回去,也沒有人知道他現在在哪裡……(網路轉摘)
.

圖片若有侵權,敬請告知並移除,謝謝!

One Reply to “《愛情精選》小王子的結局”

  1. 聯合筆記/傾聽你自己的小王子

    【聯合報╱沈珮君】

    「黑夜裡警醒的守夜者」,這是法國媒體對〈小王子〉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的讚詞,今年是他去世七十周年。聖修伯里死前幾個月才出版了〈小王子〉,他的死亡方式也很「小王子」,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駕戰機失蹤,沒有遺體,沒有墳墓,但他的肖像也曾印在法郎鈔票上。

    〈小王子〉出版後才幾個月,聖修伯里就死了,四十四歲。〈小王子〉迄今被譯成二百五十多種語言,賣出兩億多冊,每年都還以一百萬冊以上的銷售量,在世世代代讀者心中活著。台北才剛開幕的「小王子特展」,穿梭各種年齡層的觀眾,即是明證。

    有人說,〈小王子〉是愛和「馴服」的故事;毋寧說,這是愛和「了解」的故事。了解,不是諒解,不是寬容,當然更不是馴服。在愛中沒有「馴服」,也沒有誰大人大量誰退讓,就只是了解,並因了解而接受對方的全部。了解,不是忍耐。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若須忍耐,其實很難恆久,所以,小王子最初離開了玫瑰;愛若能恆久,必是了解了、接受了,所以,小王子最後不計代價回去找他的玫瑰。小王子流浪的過程,讓他懂了玫瑰,明白了千千萬萬顆星星上僅這唯一的一朵花對他的意義。為了那朵玫瑰,他甚至願意放棄自己的軀殼,「身體太重了」。「無我」何其難,但此正是愛之所以為愛,愛之所以難得。

    在書中,小王子的身體沒有被找著;現實世界裡,聖修伯里也沒有。他失蹤四十多年後,手鍊才在海中被撈起;六十年後,人們才在海底發現他的飛機殘骸。一位德國退役軍人出面承認可能是他擊中了聖修伯里的飛機,他感慨自己因曾讀過聖修伯里的書才當飛行員,若他知道那是聖修伯里,絕不會開火,「尤其是像他這樣一個人」,「我們都很愛他」,「多麼希望那不是他」。

    這是一段讓人震動的告白。戰爭何等殘酷,殺死聖修伯里的人很懊悔,但如果死者不是聖修伯里,而是他人,他就該死嗎?每個大人都曾是小孩,且那個小孩依然住在自己心裡,聖修伯里只是以他的才華把那個小孩喚出,放在我們眼前,我們會受感動,是因為那個親愛的小孩還在。

    戰火殺死多少心中住著小王子的人,何止是聖修伯里?若你知道對方心中有個小王子,你會開槍嗎?若你心中住著一個小王子,你開得了槍嗎?

    傾聽你自己的小王子,你就知道綿羊吃玫瑰是一件重要的事,你將不會是一個只計算數字的人,你也不會是那個自認可以控制一切的國王。釋放你自己的小王子,千萬朵玫瑰中,好好照顧其中一朵,那一朵花對你就是唯一的、獨特的,你會替她拔草、蓋玻璃罩,保護她的環境和安全,而那將不只是對一朵花的愛。

    小王子真的是一個童話,正因他是童話,所以,我們心裡那個親愛的小孩醒了、活了,滿天星星變成會笑的小鈴鐺。

    【2014/12/23 聯合報】@ http://ud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