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梵谷名畫詩賞)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hot

.

梵谷-星夜-De sterrennacht
梵谷-星夜-De sterrennacht

.

梵谷曠世钜作《星夜》,以傳統星空視之天空未見半顆星,月亮竟似太陽,整個夜空似乎都在流動著……。李白的《靜夜思》從窗景看到的夜是靜的,梵谷的《星夜》從窗景看到的夜是動的,這都是心境使然。但從科學角度視之,宇宙天體確是流動的,人的肉眼看不見,心眼呢?……(多默)

.
《星夜》(七律新韻)

.
蒼穹變幻掠空中
峻嶺迷離氣湧風
靜月燃燒明熾熱
浮雲躁動暗翻騰
精神愴恍哀憂鬱
肉體折磨歎寡情
刻畫癲狂摹印象
湍流宇宙顯心靈
.
文/多默 圖/網
.
註:圖片輔文,若涉侵權敬請告知。
.
補充:【從《星夜》看究竟誰是精神病】梵谷在與高更一次爭吵之後,精神分裂症復發而割下了自己的左耳,並用手帕包起後送與一名妓女。之後自願前往阿爾勒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治療。在入住精神病院期間,梵谷創作了大量的繪畫作品,在此階段的繪畫,梵谷的畫風開始趨向於表現主義,作品充滿憂鬱精神和悲劇性幻覺,其中作品《星夜》正是其中代表之一。這幅畫有很強的筆觸。油畫中的主色調藍色代表不開心、陰沉的感覺。很粗的筆觸代表憂愁。畫中景像是一個望出窗外的景象。畫中的樹是柏樹,但畫得像黑色火舌一般,直上雲端,令人有不安之感。天空的紋理像渦狀星系,並伴隨眾多星點,而月亮則是以昏黃的月蝕形式出現。整幅畫中,底部的村落是以平直、粗短的線條繪畫,表現出一種寧靜;但與上部粗獷彎曲的線條卻產生強烈的對比,在這種高度誇張變形和強烈視覺對比中體現出了畫家躁動不安的情感和迷幻的意象世界。科學人員發現梵谷的後期作品,包括《星夜》在內,包含有一種物理上稱為「湍流」的神韻,並推測此神韻來源於梵谷由於長期處於癲狂狀態中而得到超於常人的感悟能力和繪畫表述能力。(摘自維基百科)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