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國語文教育怎適性揚才?(轉)

.

01寫作猴.jpg

.

犧牲國語文教育怎適性揚才

聯合報╱民意論壇

劉源俊/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台北市)2014.10.07 02:48 am

.

台灣學生競爭力強?
台灣學生競爭力強?

.

報載五日晚間,教育部部長召集的課程審查委員會拍板定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裡,高中國文必修學分數與其他大部分必修科目一樣打七五折,為十八學分(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二學分,勉強說成是廿學分)。換言之,平均每周只上課三小時!有識之士過去多年所呼籲的「搶救國文教育」,不祇是教育當局的耳邊風,簡直是逆耳言!

教育當局的理由說是為「適性揚才」—為增加選修課,只好減少必修課。但是試問,如果學生缺乏基本素養,教育所適的是什麼性?能揚出什麼才?國文是公認的基本素養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打著「基本」的旗號,竟標榜這一空洞的口號,在「科科等值」的觀念下,犧牲了基本素養的必修學分數,真是匪夷所思!

現今青少年國語文及德性素養低落,讀書及寫作能力差,對中華文化認識膚淺,是不爭的事實。筆者又多次強調:國語文不好,別的科目一定也學不好;而學校裡若不重視基本素養教育,總的效果是「利富害貧」。教育部冒大不韙作出此一決定,將難逃歷史審判!

教育部官員們自己沒有兒女?難道他們都盲目了?他們其實自己心裡清楚實情。可是在決策程序自找綑綁的情況下,經由重重委員會的不負責任的運作,竟弄出這樣荒唐的結論來,他們恐也感到十分無奈!十多年前的「九年一貫課程」,「廣設高中大學」實異曲而皆鄙!

美國歐巴馬總統二○一○年六月史無前例的公布K-12的《各州共同核心標準》,與其對應的「共同評量」也將在二○一四—一五學年上路;其中主要包含二類:英語文及數學。又,中國大陸《二○一七年高考改革方案》的要點是加重語文、數學分量。語文分值將由一五○分提高到一八○分(總分為七五○分)。對比於他們不約而同強調其本國語文及數學教育的重要,顯見我們的決策機制出了大問題。

教育部裡不是有個「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會」嗎?我們不是還有個「中華文化總會」嗎?他們在袖手旁觀?我們的立法院委員諸公、監察院委員諸公,你們的歷史責任在哪裡?

【2014/10/07 聯合報】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82832.shtml

圖片出處:http://ngoview.pts.org.tw/2014/05/blog-post_20.html

親子天下-完全搞懂12年國教: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12yearseducation/article1.aspx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One Reply to “犧牲國語文教育怎適性揚才?(轉)”

  1. 12年國教國文學分縮水 余光中痛心2014/10/09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張錦弘/台北報導】
    12年國教總綱日前定案,高中國文必修20學分,與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希望的36學分有極大差距。聯盟副召集人、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表示,聯盟總發起人詩人余光中對此非常痛心,決定寫信給總統。

    中研院院士、台大教授林長壽表示,上國文課不只培養欣賞文學的能力,更能學習分析事理,國文學分減少,學生為應付作文、考試,只好到補習班加強,「教育部的作法,簡直圖利業者。」

    張曉風也說,馬總統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創造了台灣有史以來最低的國文學分,「成了砍國文課時數的劊子手」;張曉風說,中研院士丘成桐日前送她一本自己的詩文集,當時對她說「好的語言思維,是奠定數學能力的最佳基礎;中國人的數學不發達,就是不重視語言。」

    聯盟副召集人、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擔憂,青少年因國文必修時數減少而國語文素養低落,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也膚淺。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減少必修時數、增加選修彈性,是12年國教總綱的大方向,不宜一味增加時數、填鴨知識,卻不問學生是否吸收、能否轉化為實用能力。

    林淑真說,配合國文必修時數減少,未來將增加「校訂必修」,讓學校發展特色課程;國文選修課也將加深、加廣,讓學生配合生涯規畫,有更多元的選擇,且會更強調培養作文等實用的語文表達能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960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