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猴王》雷小聖~讀後感(天使)

.

王樂群-2

.

基因猴王2

.

書名:基因猴王(連結)

作者:王樂群

出版社:九歌少兒書房

現代少兒文學獎得獎作品

.

此書故事源自借胎複製理念,探討人類高科技高度發展下的後果.

天使會看此書來自於<雷小聖>介紹,剛結識沒多久,他曾告知出版

兒童少年文學作品.本不以為意,後陸續看到其網誌所寫之創意文,

開始引起我的好奇.馬上在<博客來網路書局>查到此書,預定購買.

我用著極為輕鬆的心情閱覽此書,作者藉由一隻人腦猴身的猴子開展故事.

<雷小聖>雖然有著猴子的原形,但卻有個聰明的人腦跟善良調皮的赤子之心.

從小受到的教育跟一般小孩一樣,穿著可愛的男孩服飾,食用著人類食物,

很會讀書、會寫字,運動遊戲樣樣來.就像一個小男孩附身在猴子身上一般.

神奇的是他竟然會開口說話,果真是一隻讓人感到驚奇連連有才智的猴子.

.

基因猴王3

.

作者本身愛看電影所以這本書的故事,是以電影的角度鋪陳劇情跟場景佈局.

故事開端就展開猴子世界爭王的打鬥場面,再倒敘訴介紹主角如何成為猴人.

生活在人類世界小聖被鄰居當作怪物,但他卻擁有著人類頭腦跟獨立的思想.

對於猴子的習性,作者有著深入考察,把牠們的心理世界寫得入木三分極細膩.

<雷小聖>的母親從無法接受他到視他為親人的心路歷程也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動.

故事內<雷小聖>的情緒是七情六慾皆備,本性善惡因子兼具,簡直跟人類沒啥兩樣.

隨著故事的劇情發展,很容易讓人隨之開心、緊張、憤怒還有憐憫.

.

關於<雷小聖>被抓到研究機構去的那段敘述,讀者隨著情節閱讀時的情緒轉折,

整個心情波濤起伏不止那種感受,引爆開來更讓人欲罷不能!

假使是我的話,是否有辦法統御猴子的世界? 而我要用什麼方式統御他們?

猴子世界有時跟人類一樣現實,沒有實力他們是絕對不會信服的.

猴群在小聖的人類頭腦發揮下, 建立了長幼有序的社會制度,群體的命脈也得以延續!

猴子社會因人類的自私陷入絕境,小聖還能保護自己的後代讓他們得以延續自己的基因.

他利用火燒山讓猴群遠離危險,自己卻轉身跳下懸崖,寧為自由死去也不願失去自由苟活.

反觀人類是否有寧為自由死這種魄力?這不是批判!是一種體悟、一種認知.

作者在故事的後段跳下懸崖處又埋下伏筆,不知是否有更令人期盼續集的發展.

.

基因猴王4

.

故事中隱約可看到作者性格的投射,有<悲天憫人的情懷>亦有<憤世嫉俗的無奈>.

此書深讓閱讀者感嘆,身為人類的我們手段之兇惡殘暴極讓人汗顏!

其實現今的科技複製任何動物已經都不成問題,但是複製產生生命後進而

自私的進行撲殺,是否已經違背了倫理道德呢?恐怕爭議會持續不斷延燒.

畢竟人類不是上帝,絕對無法代替上帝掌握操控生命.

.

作者對齊天大聖的崇拜,應該是他不甘約束的人類精神與神聖的規範之間的衝突.

孫悟空是聰明勇敢的化身,他頑猴的性格充分反應在<雷小聖>身上.

善變,缺乏穩定性,個性活躍動輒攪得天下大亂.

所以,我們在<無名>上面看到<雷小聖>的調皮戲謔個性不用太訝異!

.

基因猴王5

.

<基因猴王>此書它所引發的社會、政治、宗教、倫理等問題,值得大家探討.

這本書雖然是為少年兒童而作,在成人世界裡仍相當具有閱讀之價值!

<基因猴王>增訂新版,如今在網路書局也掀起一陣波瀾,天使特別鄭重推薦!!

.

哇!原來小創意猴<雷小聖>每天都跟我們在一起呀,水靈靈的大眼睛是否既可愛又無辜呢!

雷小聖家基因猴王今日發文(連結),敬請好友連結到他的<水濂洞>恭賀再版銷售成功.

.

天使<文/天使>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