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高分秘笈(速成)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前言:聯合報是極少數關心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媒體,這當然和它自營作文教室有關,所以每到考前,聯合報總會刊出「會考作文攻略」專欄,可惜這些專文大多緩不濟急,缺少「臨時抱佛腳」的速成招數,除非學生有一定的基礎,否則很難消化這些講師的精義。茲摘要部份專文供學生參考,並補充個人見解如後:

.

【聯合報會考作文攻略】(摘要)

.

■……

 

★命題趨勢:從個人生活經驗邁向社會觀察

★八個應試小訣竅

(一)時間掌握,段落分配(二)切勿濫情,議論說理並重(三)用字遣詞,忌用火星文(四)切忌口語,潤飾詞句(五)句法修辭,內容生動(六)運用典故,強化論點(七)充滿畫面,引人入勝(八)頭尾呼應,確定主旨

……

.

■……國中會考題型為消弭城鄉差距的「普遍性」原則下,均在學生經驗範圍內,以「個人經歷」寫出生活中符合主題的一段事件(敘事),並且說明從中所獲得的感受(抒情)與體悟(說理),重點擺在「個人經驗」的闡發。

 

很多學生反問「沒有相關經驗怎麼辦?」這時自然需要運用些文學技巧,從曾經閱讀過的課文、故事、報章雜誌中連結相關題材,再把自己投射入「當事人」,把握「以自己為主角,從事件中抒情,在反思中成長」的原則。

 

審題:由顯入隱,每個題目均有其得分關鍵(顯)與加分關鍵(隱),少了前者便偏離主題,有了後者則可提升文章立意。以103年會考題目而言,得分關鍵在於題材須能「解決未來生活的問題」,但題目中未提到的「如何培養出這項能力」便是加分關鍵。

 

破題:由虛入實,找出加分關鍵後,便可依題旨設定情境。善用修辭建構情境,原本單調的文字可以透過示現、摹寫、譬喻、轉化等技巧而成為讀者腦海中具體的情境,而從想像中的情境(虛)帶入真實的主題(實),更能增添文章的變化性。

 

轉折:由正而反,文章不宜通篇僅持一論,而應多元思考,至少從「正、反」觀點加以鋪敘。

 

省悟:有感於心,末段除了緊扣題旨、前後呼應之外,可以將自己在完成整篇文章過程中所生發的體會融入作品中,並注意從轉折回到結論,避免「文未竟而言已盡」的窘境。

.

■……所謂自我三問,即問我見為何?我感為何?我思為何?寫出這三面向的素材,文句需搭配相對應的標點,符號種類變多樣了,句型樣式亦多。

 

【一問:寫出我見】幾乎每道會考作文題目都是讓學生分享經驗、再藉經驗延伸看法,此時可在敘事部分嘗試擷取小片段「還原現場」,亦即挑選重要精華,寫出原本事件當下的五感觀察。常見的內容包含了人物互動,加入對話;或是加入聽覺描摹,使用狀聲詞。

 

【二問:寫出我感】敘事之後,要再耕耘文章的深度,故個人的心情感受應隨之寫出。使用驚嘆號是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但除此之外,我們心中不也常有些疑問?或者,心中感受無法一語道盡,可試著引人好奇,又或者鋪陳一些餘韻。

 

【三問:寫出我思】寫出個人感受之餘,再回頭想想,我為何會如此作想?又從前面的敘述、感受中延伸了哪些思考?此時或許文章正致力於說理,也可能是更多篇幅的闡述個人領會,那麼,將所有的思考先整理一番,試試看,這些想法能否寫成並列的句勢?或者,可否安排先後次序?……

.

■……或許有人見到寫作測驗常於引導說明提醒「寫下你的經驗、感受」,誤以為只能寫自身發生的實事實例。能有親身經驗固然很好,但不代表觀察到的他人事件不能入文,也不代表舉用己例就不能在思考上推己及人。倘若在文章中,融合了對他例的覺察思考、加入時事的適切關懷或者是對生命的省思,都能突破小我的隘道,走出一番氣度。

 

如何使所思更開闊且深刻?運用同理心、引他山之石為鑑都是簡易而有效的做法。能夠同理,代表對事物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敘寫事例經驗自然會較深入,而展現的方式,有時是在人我互動的經驗中,設身處地的模擬他人做何感想,展現作者多元面向的思考;有時是在作者體驗後,由蒙昧到理解,寫出明瞭他人他事本質的心得領會。他山之石,可延伸為他人經驗之意。將他例或時事引入文中,目的何在?若只是陳述帶過,就枉費材料了,若能進一步轉向對己的思考,見人、見物而思己,可發揮材料的價值,使其功能更全。

.

■……「大題小作」的技巧可供同學們參考喔!所謂大,指的是題目可寫範圍比較廣,時間跨度比較長,空間距離也比較大,可寫的人、事、物、理非常多,一方面,這類題目為同學提供了馳騁筆墨的廣闊天地,另一方面,卻也易使同學難於掌握寫作重點,好比脫韁的野馬,失去方向,無法駕馭。

 

而大題小作就是把內容寬泛的話題取材具體的小事件、小文章,為大題目、寬題、虛題找一個小巧的突破口,從小處著手,以小題材反映大主題,從小題材中挖掘出深刻的、具說服力的看法。

.

■……八個應試小訣竅:

 

一、時間掌握,段落分配:拿到試題時,先花5分鐘審題、把握重點,接著確定要寫的內容,若平時不到下筆如有神的境界,一定要先大致想好每個段落要寫的素材及每段寫作所需的時間,才不會寫到一半江郎才盡或是時間不夠。

 

二、切勿濫情,議論說理並重:文章貴乎省思,若情感過於氾濫,少了議論說理參差,無法凸顯文章的價值,所以寫作時,要適時的提出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及省思,也能顯現你不同於人的地方。

 

三、用字遣詞,忌用火星文:同學寫作時,往往用到網路語言,或是年輕人自創的縮寫字詞,雖然可以自娛,但在正式的文章中是無法娛人的,反而降低文章的深度。

 

四、切忌口語,潤飾詞句:太過口語的文章,較為淺白,凸顯不出文章的特色與內涵,稍作潤飾,可提升文章的內涵。

 

五、句法修辭,內容生動:文章一定要加修辭法,轉化、譬喻等修辭能讓文章更有氣勢、更活潑,是拿高分的最基本條件,不管放在文章的哪一段都有加分的作用,可多加利用。

 

六、運用典故,強化論點:典故運用得宜,可以強化文章的論點,但請選擇自己了解的典故使用,若不了解原意,請勿濫用,否則不只貽笑大方,還可能反應在你的成績上。

 

七、充滿畫面,引人入勝:近來六級分的作文,有許多首段採用寫故事的手法,有畫面感的開頭,多元的筆法,更引人入勝。

 

八、頭尾呼應,確定主旨:文章寫到末段,最好再回頭看一下首段的內容,看是否呼應或接續,不要洋洋灑灑寫了一大段,最後不知所云,那就可惜了筆墨。

.

.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如是說】

.

看了以上這些「攻略」,考生就能寫出一篇好作文了嗎?目前國中會考的評量結果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等級,若是「精熟」的考生看了這些攻略,或可得到一些啟發,但對那些「基礎」及「待加強」的考生而言,想必仍是滿頭霧水,無法在短時間內消化吸收吧!

 

以「拿到試題時,先花5分鐘審題」的攻略為例,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時間只有50分鐘,想得五級分以上的分數至少要寫出600字,如果審題構思就用掉5分鐘,其他寫作和檢查的時間該如何分配呢?不如直接告訴考生一套「標準動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用花時間多想)更為有效吧!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卷每一行22字,應答的四段分配宜採「5、9、9、5」行數分配(半行算一字),如此字數恰可落於600字左右。故寫作時間分配應該是「3分鐘(構思)、7分鐘(第一段)、15分鐘(第二段)、15分鐘(第三段)、7分鐘(第四段)、3分鐘(檢查)」為宜。如此考生便有利用行數控制字數,且可對照時間知其寫的字數太過或不足,這才是「標準動作」!

 

根據筆者受邀國三學生講座的實務經驗,若要考生能消化吸收一些寫作測驗的攻略招數,至少需二小時的速成講解,其中最重要部份是「舉例」,惟有如此才能讓考生聽得明白並加以應用。惟講座教學資料過多,無法在此詳敘,只能檢附「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高分秘笈要訣題綱乙份,供國中學生參考,祝考運順利!

.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