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秈圻)

.

01寫作猴.jpg

.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預試試題

題目: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說明:

遭受別人的誤會,你會怎麼做?明明已經很努力,還是達不到目標,你要怎麼辦?進行到一半的計畫突然遇到阻礙,你又會怎麼解決?在生活中,你曾遇見什麼樣的問題?你又嘗試如何去解決它?請寫下你嘗試解決問題的經驗、想法以及做法。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師大心測中心連結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我的長進&我的觀點」(學生作品批閱)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7年級/○秈圻)(前測)(修改文)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檢查並更正!)

「絕交就絕交!」真想不到我會對妳講出這句話,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見淚水在妳眼眶中打滾,我們之間那段珍貴的友誼,就這樣碎了。我永遠我不會忘掉這一天,在那個和煦陽光的下午……

五年級,我與妳是一對無話不談的姊妹淘,親到不能再親的閨中密友,即使偶爾有些小小的衝突,我倆都一笑置之。直到那個和煦陽光的午后,下課時間我請妳幫我去裝水,當妳把水壺放回我桌上時,「碰咚」一聲,我筆袋中的筆嘩啦啦掉落地上,大力的碰撞之下,我的筆全部斷水了!錯愕和憤怒如狂風般席捲而來,我大聲吼說:「這可是我最珍貴的筆耶!」完全無視於妳的道歉。圍觀的同學越來越多,脾氣暴躁的妳脫口而出:「要不然我們就絕交!」面子上過不去的我立刻反唇相譏:「絕交就絕交,誰怕誰!」並隨手把我倆那張裝在玻璃框的合照用力摔了出去,在瞬間凝結的冷空氣中,我看見妳眼角閃著淚光,默默地收拾碎片,最後冷冷地回敬我一句:「最好我們像這張相片一樣。」從此我與妳之間有一條不可越過的洪溝,像東德與西德之間的圍牆無法逾越。

自從沒有妳,每到下課時間,我除了看小說,還是看小說,本來朋友就少得可憐的我,更加不得人緣,而妳身旁又圍了一圈新朋友。沒有妳的安慰和關懷,孤獨寂寞的心情,像沙塵暴般將我團團圍住。隔了幾天,我冷靜地想想,是我先不對:自己早就知道這些筆容易斷水,但我還是把它們放在桌子上,而妳明明已經道歉,我卻得理不饒人。我小心翼翼的把那張相片黏好,決定帶著最虔誠的心,去拾回這段破碎的友誼。

又是下課時間,我滿懷著愧疚和緊張的心情,手上拿著一根冰棒和那張相片,忐忑不安地走到妳的座位旁,小聲地說:「對不起,妳願意再當我的朋友嗎?」原以為會遭到妳的冷嘲熱諷以及拒絕,沒想到妳接過手把冰棒撕開,遞了一半給我,再拿著那張相片在手中把玩,笑著說:「當然,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頓時我放下了心中的大石,臉上也露出了笑容。就這樣一根分成兩半的冰棒、一張黏好的相片、一對燦爛的笑容,冰釋了兩個小女孩的衝突,原來解決糾紛,是那麼簡單的事。

謝謝妳,在我失去理智的狀態下,給我當頭棒喝的回擊;謝謝妳,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與妳攜手共度美好時光;謝謝妳,在人生的路途中,為我點亮一盞明燈,讓我記取教訓,更懂得待人接物的道理;謝謝妳……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一篇文情並茂的佳作!)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原文)開頭不錯、結論頗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尚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脈絡堪稱分明。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為什麼」和「怎麼做」。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記敘」尚稱流暢,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亦能呼應。
9.【遣詞造句】堪稱正確,句型有變化;偶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修改文)級分評定:5.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1)=100分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