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順境的開始(則仰)

 .

01寫作猴.jpg

.

學測國文科寫作測驗–《逆境》

試題出處: 98年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非選擇題之三引導寫作(佔27分)

人生有如一條長遠的旅途,其間有寬廣平坦的順境,也有崎嶇坎坷的逆境。你曾經遭遇到什麼樣的逆境?你如何面對逆境,克服逆境?請以「逆境」為題,寫一篇文章,可以記敘、論說或抒情,文長不限。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那一次……的經驗」(作品批閱)

《逆境》(九年級/○則仰)(前測)

人生中會遭遇許多不同的逆境,例如:在課業學習上,因不夠努力而成效不彰;在與人相處時,因不夠寬容而失去朋友;在團體合作中,因自私自利而成了害群之馬……,我也曾陷入極大的逆境中,那一次的經驗讓我深刻了解「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也讓我知道做人應該要謙虛。

從小,我的個性很調皮,口才也不錯,是個能言善道的「小大人」。上了國中,我是班上的開心果,卻因為上課很喜歡講話,成了老師和同學們眼中的「長舌公」。國二時,學校舉辦現場出題的即席演講比賽,這次正好被國文老師逮到了機會:「長舌公,你上課那麼愛講話,口才又那麼好,這次比賽對你來說一定很簡單。」 我沒有辦法推辭,成為本班的代表。比賽前,班導師一直要我拿文章在課堂上朗讀,但當時自負又驕傲的我覺得:「反正到時候現場出題目,題目猜不出,而且我那麼強,一定不會有問題!」於是,我在比賽前沒有做任何準備。

這天終於到來,輪到我上台了,老師們出了一道很難的題目給我,要我在五分鐘內想出文章,並大聲朗讀。當時腦海裡一片空白,構思不出任何句子,我只好像個呆子僵立在台上,評審們露出疑惑的表情,還不時看看手錶。這真是丟臉極了,我像沈默的羔羊,好想逃離現場,不到三分鐘,我結結巴巴的說出評審們已經知道的答案:「我……放棄!」 然後滿臉羞慚的走下台。這件事立刻傳開了,我不但被班導師責備,還成為同學們的笑柄。

天啊!這是生平遭遇到最大的逆境,我心中這麼想著:「我一定要雪恥!」痛定思痛之後,我主動和國文老師預約了下一次的演講比賽。接下來的日子,我認真熟讀許多文章,還請同學幫忙隨時出題測驗,同學都說我變得不一樣了。期待已久的「翻身日」終於到了,這一次我成功贏得評審們的青睞,成績揭曉──我得了冠軍。國文老師特別在上課時表揚我,同學們也毫不吝惜地給了讚美,這次我沒有再犯下驕傲的毛病,反而是衷心地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同學任的協助,換來的是全班更熱烈的掌聲。

(我覺得)逆境有如枷鎖,桎梏了我們的心靈,也像是鬼魅,把我們推入痛苦的深淵,但逆境更像一把鑰匙,開啟了順境之門。經過這次經驗,我終於體會「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我期許自己能抱持勇敢面對的態度,去克服每一次的逆境,開創出更精采的人生。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5.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0)=92分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記敘詳盡生動;凡遇<說理>之處,必須加以說明。)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不錯、結論頗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堪稱深入,已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亦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脈絡堪稱分明。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記敘」堪稱通順,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已能呼應。
9.【遣詞造句】堪稱正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One Reply to “逆境是順境的開始(則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