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難忘的旅行(威翔)

 .

01寫作猴.jpg

.


文字創作因緣於寫作;寫作訓練起蒙於作文!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一處讓我      的景」(作品批閱)

《一次難忘的旅行》(四年級/ ○威翔)(後測)

假日時,有人選擇在家打電腦,有人選擇去籃球場打籃球,有人選擇到圖書館看書,而我最喜歡出外遊玩或露營,每次出外遊玩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和收穫,總是在我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懷念不已。

這個星期六原本要去探訪「螢火蟲」,可惜天空不作美一直下大雨,所以我們只好考慮延期,沒想到隔天天氣突然放晴,爸媽和朋友們趕快約定傍晚時出發至屏東縣九如鄉「賞螢」。那是一個很偏遠的小鎮,沒有賞螢的指引路標,問了當地人才找到賞螢最佳地點,爸爸和叔伯們將車子停放妥當,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的散著步走入田野間。沿途中,我們看到了許多的蝸牛和甲蟲,或許正因為接連下著好幾天的雨,他們也迫不及待想趁著好天氣出來透透氣呢!

走著走著,突然聽到弟弟開心的大喊著:「看到了!看到了!我看到螢火蟲了!」我們抬頭一看,果然發現螢火蟲一隻接著一隻緩緩飛出來,就像一群舉著手電筒的士兵,半空中頓時充滿一顆顆耀眼的小星星。正當我們欣賞著營火蟲曼妙的舞姿時,一些缺乏公德心的人卻將車子開進田野間,車子強烈的燈光嚴重傷害了螢火蟲,(批註:讓牠們……?)。

欣賞螢火蟲的舞姿後,在這沒有光害且萬里無雲的地方,我們在夜空中看到了點點群星,有三顆亮星連成ㄧ線的「獵戶座」,還有外形像勺子的「北斗七星」,把天空點綴得熱鬧無比。欣賞完螢火蟲及天空群星所表演的「燈光秀」,我們一行人才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這次回家的路程。

這次的「賞螢」之旅,真是令我回味無窮,還讓我了解到生態的奧妙和環保的重要,如果我們不愛護著自己居住的環境,許多美麗的生物就會消失不見!希望明年會有更多的螢火蟲等著我們的到訪,也希望更多愛護環境的人來體驗這種驚奇和感動。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4.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75分 可加權(*1.4)=100分

.

王樂群-2

.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己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甚佳、破題不錯、結論甚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可惜尚未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中稍嫌不足。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通順,五感體驗尚能發揮;尚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亦能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正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One Reply to “一次難忘的旅行(威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