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料理達人思考祕技的破解!

03思考猴

 

「飲食乃人生大事!在傳統與創新的風雲際會中,無論是在傳統料理中天賦予新意,或是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料理,『創意料理』都已成為一門顯學…。」

「想要創作出有『創意』的『料理』並不難,只要發掘出其中的<創意密碼>【註】,再善用這些密碼去發想創意,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意料理達人…。」

<例>每年舉辦的「台北牛肉麵節」,目前已成為牛肉麵料理的招牌活動,其中「創意組」競賽得獎作品,總是讓人眼睛一亮、食指大動。

這些得獎的「創意牛肉麵」達人,包括專業廚師、家庭主婦、在校學生等,顯見「創意料理」並非專業人士所獨享。案例參考(摘要)如下:

1.「2008台北牛肉麵節」創意組冠軍作品是「求婚」,其特色是採用紅麴(紅麴菌形成的發酵物)佐料及紅麴麵條…。

2.「2007台北牛肉麵節」創意組冠軍作品是「牛也瘋狂」,其特色是採日式烏龍麵,加入塔塔醬、泡菜、牛肉片,再灑上海苔絲等組合;季軍作品是「貓與牛的丸美相遇」,採用北方麵食貓耳朵代替麵條,並將牛肉塊改成牛肉丸…。

3.「2006台北牛肉麵節」創意組冠軍作品是「牛轉奇蹟」,其特色是以炸冬粉取代麵條,以牛肉片捲酸白菜呈現創意…。

4.「2005台北牛肉麵節」創意組冠軍作品是「涮牛肉冷麵」,其特色是以西式的馬丁尼杯,裝著澳洲和牛等級的涮牛肉片和冷麵條,淋上特製的日式醬汁,配合生菜、蕃茄作裝飾,創做出截然不同的形式和風味…。

<創意密碼學>【註】就是「關鍵字改變術」;「創意密碼」就是改變關鍵字的提示或指引。各例中的「創意牛肉麵」,其中的「關鍵字」及<創意密碼>解構如下:

1.<不是>(Un-):主料的「麵條」都非傳統式的白麵條。

2.<差異>(Different):主料的「牛肉」則有塊、片、捲、丸等變化。

3.<增加>(Add)、<替代>(Substitute):輔佐料新增或改採其他食材。

4.<相反>(Opposite):湯麵V.S乾(拌)麵;熱麵V.S冷麵等。

5.<模仿>(Imitate)、<類推>(Analogize):中式料理導入日式及西式元素。

6.<重組>(Recombine):每道作品都是重新的「組合」。

7.<流行>(Fashion)、<趨勢>(Trend):(紅麴)符合現代健康飲食的潮流。

【動動腦】:除了「紅燒」和「清燉」二種傳統料理方式之外,你能利用<創意密碼學>【註】想出更<新穎>(Novel)的「創意牛肉麵」嗎?

事實上,<烹飪>(Cooking)或<料理>的概念中,包含著「食材」(主料、輔料、佐料…等)、「器具」(煮具、餐具、裝飾…等)、「烹製」(作法、形式…等)、「作用」(功用、效用…等),甚至還有不同的「主題」、「吃法」…等項目。

請針對這些項目,參照以下<創意密碼>的提示,輕鬆地發想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牛肉麵」,或許「2009台北牛肉麵節」創意組冠軍就是你哦!

1.【<增加>(Increase)/<減少>(Decrease)】:(可以<增加>什麼/<減少>什麼呢?或<複合>化/<萃取>化嗎?…請作答。)

2.【<模仿>(Imitate)/<類推>(Analogize)】:(可以<類似>什麼/<模仿>什麼呢?或<類推>化/<比擬>化嗎?…請作答。)

2.【<差異>(Different)/<相反>(Opposite)】:(可以<不是>什麼/<相反>什麼呢?<差異>化/<逆向>化嗎?…請作答。)

4.【<替代>(Substitute)/<重組>(Recombine)】:(可以<代用>什麼/<轉換>什麼呢?<替代>化/<重組化>嗎?…請作答)#

(註:本文以<……>符號代表<創意密碼>,可供創意聯想的提示或指引。)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