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曼禎)

 .

01寫作猴.jpg

.

題目: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說明:想像一下,沒有眼鏡、牙刷、沖水馬桶、鞋子、照相機……,生活會有什麼不同?許多發明對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鎖的發明,除了保護居家的安全,也是對個人隱私權的一種宣示;藥物的發明,除了紓緩個人身體的不適,也可以控制人類疾病的蔓延,但有時也可能因濫用而危害生命。請寫出一項發明,就你的經驗或見聞,說明它對生活的影響。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基測委員會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敘寫我的觀點」(作品批閱)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六年級/ ○曼禎)(後測)

生活中有許多發明,就算是一個用處不大的小物品,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工具,都是先人努力和智慧的結晶。其中我認為那薄薄、不起眼的一張紙,是一項影響生活的重大發明。它不僅為我們記載許多知識,同時也紀錄了生活中的大小事物,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精彩與歡笑。

形形色色的紙是從何而來呢?在紙的出現前,人們把文字書寫在竹簡上,要閱讀一本書,就得要用掉多少竹了啊!西方人則是用羊皮來取代紙,光是要做一本書,就得要使用上千隻羊的皮呢!東漢時期的蔡倫,在無意中發明了紙:在一次旅程中,他看見一群婦人在抽取蠶絲,又看到小孩子把曬成薄片的細絲拿出來寫,於是他異想天開,選擇用衣服來嘗試,卻出乎他的意料,成功了!因為有了紙,我們才不用把一簍簍厚重的竹子帶在身上。也不用花大錢買一本黃金薄片做的書。如果我們因為竹簡笨重這個缺點而放棄學習,甚至影響了知識的傳承,我們現代生活還會如此先進嗎?如果沒有了紙,生活還會是如此有趣嗎?

有一次,在一間空蕩蕩且冰冷的教室中,只剩我和一張紙,上面印滿一題又一題的題目。我被煩悶和不悅重重包圍,當時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快地奔跑時,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安。(註:受不了…;語意不全),我憤怒地把它揉爛、瘋狂的踩踏,它變得如此的破爛,不成人形的樣子令我懊悔不已。其實,我不應該這樣對待它,我的內心百般無奈般掙扎著。如果我面對的是一堆堆像高山一樣高的竹簡,那麼,竹簡會那麼無怨無悔地讓我揉爛嗎?紙奉獻自己,讓我寫字在上面,那時他的感覺是痛、是癢、亦或是?

我認為紙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忍人之所不能」,讓我們在它身上寫字,也不怕自己有被扔掉的危險,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同時,我也體會到紙的偉大和努力,它是我們文明的推手。如果沒有了它,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好聽的故事流傳下來;如果沒有了它,知識就無法容易取得和學習;如果沒有了它,人類文明將不會如此進步。紙!真是一項影響生活的發明!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5.3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88分 可加權(*1.2)=100分

˙

王樂群-2

˙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不錯、結論甚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亦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原文中「記敘」層次尚稱分明。
5.己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原文中「場景」尚稱鮮明、「互動」不夠生動。
7.「記敘」堪稱流暢,五感體驗尚未能發揮;頗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頗能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精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堪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One Reply to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曼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