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長>這句話是錯的!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王樂群-2

.

台灣(甚至全球)的失業率居高不下,你曾經擔心你自己、親人或孩子失業嗎?你知道該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嗎?

俗諺說:「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簡言之就是「一技之長」。以前這句話或許是對的,但現在這句話…是錯的!

一技之長」由三個概念構成:<>、<>、<>:

現在是知識爆炸的年代,學會一項謀生的本領並不困難,當許多人都有同樣的本領時,決勝的關鍵已經不是<一>技了。

職場上的競爭愈趨激烈,如果第一項專長和競爭者同等級,那麼大家就必須比第二專長、第三專長…。所以,<一>技要改成<多>技!

試想,現在是國際化的市場,即使你有一身本領,卻無法開口和外國人溝通,當和國外做生意的機會出現,它會降臨在你身上嗎?

各行各業都有其<技>能,如果你會的技能是很容易學會,又很容易被取代的,在愈演愈烈的裁員風潮中,你將是首當其衝的那一位。

其實,<技>不只是技,而是<藝>,<技>是普及的,<藝>是獨特的。<藝>的層次和境界比<技>更高深,更不易成就。

烹調是許多人都會的本領,一般家庭主婦都有這項<技>能,當廚師就必須更純熟這項技能,想當名廚更必須提升為<藝>能。

所謂專長的<長>,究竟是和自己比?還是和別人比?更具體地說,你到底那裡比長?究竟有多長?比別人<特>長多少呢?

專長並不限於熱門或冷門,甚至在冷門的領域中,更容易取得比別人<長>的機會。「行行出狀元」強調的不是「行行」,是「狀元」。

例如,電腦資訊剛發展時,資工和資管的人才炙手可熱,企業幾乎奉若神明。如今除非你是高手中的高手,否則你只是個可有可無的人。

所以,現在只有<一><技>之<長>,根本是錯的!你只有三個選擇讓自己(或親人及孩子)免於被淘汰:

1.以<多>技勝過<一>技。 2.以<藝>能超越<技>能。 3.以<特>長領先<專>長。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Replies to “<一技之長>這句話是錯的!

  1. 請各位有使用臉書的朋友們可以幫我們一個忙
    我們是在臺中市這邊默默為家庭照顧者耕耘的社團
    目前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 希望有使用臉書的朋友們
    可以透過網路的力量 我們一起分享這個活動!!
    您的一票決定力量
    投票鏈結 http://apps.facebook.com/power_of_love/npodetail?
    nid=188
    請一定要透過這個鏈結 然後找排行榜>10萬元>老人組 圓夢特攻隊~
    拜託~ 我們只是小機構 真的需要您的力量
    [版主回覆 11/11/2010 01:21:03]No Face Book!祝順利!

  2. = =

    如果你的那個"技"

    是別人無法替代的

    那"一技之長"怎麼又是錯的呢?

    (個人觀點 沒有潑冷水的意思)
    [版主回覆 11/11/2010 19:22:39]謝謝!那就是<特長>…<獨特>的<長>嘛!!

  3. 說得很對!!

    再以前來說可是真的是一句很對的話

    但是現在真的沒辦法了
    一個人必須擁有許多能力
    才有辦法生活
    也才有辦法和人競爭
    [版主回覆 11/12/2010 00:28:54]感謝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