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4.4)

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主要因為人創造了錢、懂得賺錢和花錢!……

Ch4.4

在靚敏、曼倩和我這三位女孩中,靚敏出身嬌貴,幾乎不曾感受到性別歧視的問題,曼倩雖然處在男性當家的黑社會中,卻是那群兄弟姐妹中的大嫂,或許只有我對於女男平等這件事感到興致盎然,因為我知道男人才是我的競爭對手。

雖然靚敏對「女性意識」並無好惡,但是對「財務操作」非常看重。她說,男人或女人統治這個世界並不重要,由誰來掌握財務大權才重要!

靚敏一直生長在優渥的環境中,過著公主般的尊貴生活,男權曾經對她唯一的侵犯,只不過是她父親想要撮合她的姻緣罷了。何況,這次父女之爭很快就平息了,她離家不到一星期,父親就因愛女心切,向她豎白旗投降了。

靚敏的父親不僅傳訊告訴她,爾後絕不再干涉她的婚姻大事,並同意讓她赴美國留學,但她決定繼續留在貞德學院。對此,靚敏的父親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免得又自討無趣,反正寶貝女兒留在國內,總比留學國外更親近些。

當晚,靚敏開心地告訴貞姐、曼倩和我這個戰果,她還撒嬌說:

「唉!我多麼捨不得妳們喲!除非妳們跟我一起去美國,否則我才不願就此別過呢!讀書的地方多的是,有好姐妹的地方只有在這裡呀!」

曼倩為靚敏感到高興,卻不忘逗趣地說:

「啐!到時候可妳別見色忘友喔!有了男友、忘了女友啊!

「哼!就算是男友,也得乖乖聽我的話,不然就休掉他!」

「只有休掉嗎?該是閹掉吧!妳這位大小姐那有那麼好伺候?」

「妳敢笑我?討打!……」

靚敏和曼倩又嬉鬧在一起,貞姐卻轉過頭問我說:

「如果妳是靚敏,也會選擇留下來嗎?」

「會!」

「為什麼呢?」

「因為這裡是貞德女子學院!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聖女學院!」

貞姐也半開玩笑地對我說:

「哈!原來妳也中毒了!……」

貞姐、靚敏和曼倩雖以玩笑話帶過,但她們心裡所想的應該和我一樣吧!

這所學院是我們的選擇,這種選擇應該是有始有終、無怨無悔才對!

靚敏的「誰掌財誰就是老大」理論,很快就獲得證實了。「財務學」的第一堂課講的就是:「錢的妙用」,老師和靚敏的觀點竟然不謀而合。

「各位同學,我是石明道,父親為我取名,原本是希望我頑石點頭、明心悟道;我卻是點石成金、明財有道。這二者殊途同歸,想來父親也不會見怪!」

這位老師的年紀不過三十歲出頭,卻是國內最大基金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打理著千萬人的投資理財事宜,在這個行業中,他的名氣和來頭都不小。

石明道是個標準的頂客族,端正的五官頗有精神,一頭短髮卻凌亂有致。他身上穿著名牌休閒西裝,腳下是名牌運動球鞋,看來比華爾街那些人帥氣些。

他將自己的名字妙解一番,不僅令人莞爾,更教人印象深刻。

「妳們想過嗎?錢到底是什麼?其實它根本一文不名!在古代它是貝殼,慢慢才變成成金銀銅,再變成紙和塑膠,最後變成阿拉伯數字,在帳戶間轉帳來去。這些東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妳們說,它到底有什麼用呢?」

我們這群女孩大聲地說出標準答案:

「錢非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

「答對了!與其說它是錢,不如說它是人性的表徵、欲望的組合和資源的總稱。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主要因為人創造了錢、懂得用錢!賺錢和花錢,這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本領。既然如此,我們怎能不好好發揮這項本領呢?是唄!」

能在貞德女子學院中擔任講師,必定不是簡單的人物!課堂中的學生都非泛泛之輩,隨時都能提出反駁的意見,老師得見招拆招,這也是校方極力鼓勵的事。

雖然我喜歡石明道的的風趣,卻不免提出疑問:

「權和名不也是人性、欲望和資源嗎?和錢相比如何呢?」

「嗯!求名、爭權和奪利的行為,都是人性的反映,但是權無長久,名是虛幻,古往今來唯一留存下來的,只有源源不斷的錢!說穿了,權和名都只是用來換錢而已,所以誰擁權、誰留名並不重要,掌錢才最重要,有錢才是老大!」

靚敏向我比出「V」字的勝利手勢,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石明道看到了這一幕,居然也向我們回比出了「V」字的手勢,然後繼續暢談他的理論:

「妳們想必關心如何賺錢吧?其實只有四種方法,前二種是以力賺錢,分別是以勞力賺錢和以智力賺錢;後二者是以錢賺錢,分別是以自己的錢賺錢,和以他人的錢賺錢。四者中以勞力賺錢最辛苦,以他人的錢賺錢最可觀。……」

石明道開始舉例說明賺錢之道,從最原始的男盜女娼、傳統的產品與勞務交換,到現代的投資理財。他前後舉出近百種典型的例子,真是琳瑯滿目、無奇不有。

最令人吃驚的是,石明道竟能以「錢」來詮釋「女性意識」:

「以前男人為什麼可以管女人呢?」

「因為有錢!」

「現在女人為什麼不讓男人管呢?」

「因為有錢!」

「妳們真聰明,一點就通了。……」

連我都不得不佩服石明道了,看來他能教會我們不少賺錢的觀念和方法。……#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