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回頭》~歌詞創作歷程

.

hot

.

王樂群-2

.

《多默詩詞選-問愛情》-莫回頭(歌詞)
《多默詩詞選-問愛情》-莫回頭(歌詞)

.

《莫回頭》~創作解析

.

【創作緣起】

.

「多情自古傷離別。」無論是情人分手或夫妻離異,在訣絕的那一刻,總有回頭與否的兩難。有些分手是該分而分,多餘的猶豫只會徒增傷害;有些分手卻是不該分而分,只要有一方肯回頭,就能避免終身遺憾。莫回頭,這是多麼痛的決定;莫回頭,這是多麼難的堅持!心有所感,創作詩詞一首聊以抒懷。(王樂群/多默)
.

【創作內容】

.
《莫回頭》~頭頭是道
.
愛到盡頭,你掉頭,我低頭,
瞬間變成對頭,從此不聚頭。

你搖頭,不願再當我的碼頭,
即使相遇街頭,也不再點頭,
不能攜手白頭,不能悼墳頭。

我鎖眉頭,顫肩頭,閃念頭。
為什麼互別苗頭?各耍派頭?
為什麼不避風頭?不躲矛頭?

你那頭,我這頭,路的兩頭。
我們吃足苦頭,有什麼盼頭?
我們都想回頭,卻任由斷頭!

愛到盡頭,你掉頭,我低頭。
愛無法重頭,只好永埋心頭!
.
圖文/多默(舊作修訂)
.
【創作歷程】

.

創作本作品原意是想供「歌詞」使用(適合R&B、Hip Hop、Rap曲風)。剛開始腦海先浮現一個模糊的「劇情」(故事),再融入「場景」、「動作」、「話語(含對方的話及自己內心的獨白)」、「感受(感想)」等。作品中所描述的分手場面很常見,許多人都曾有的類似經驗,想藉此喚起更多的共鳴。當執筆寫下「愛到盡頭,你掉頭,我低頭」的句子時,就已篤定能以「頭」這個字串連整首,並以此為韻腳。於是蒐羅相關的詞語嵌入文句之末。另外,考慮歌詞中「整齊」的需求,刻意編成長短一致的句組。最後是歌曲中常見的首尾呼應,故第一小節和第五小節是同樣結構(旋律)、不同文意的句組。「雖小道,必有可觀焉。」謹以此自許,並供好友參考。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