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語文練習:詩詩入扣

.

hot

.

王樂群-2

.
創意語文練習:詩詩入扣
.
小朋友和大朋友都可以來試試喔!
.
高雄市 102 年國民中小學創意運動會
腦力競賽語文領域 國小組初賽題本 1
.
◎題目名稱:「詩詩」入扣,開展新文
◎創意主軸精神:以絕句詩為基礎,應用詩中文字,發揮團隊創造力與邏輯思考,培養學生創意寫作的能力。
◎所需時間: 120分(初賽)
◎大會準備材料與工具:題目卷1份、A3答卷1份,草稿用A4白紙4張。
.
壹、題目內容說明:
.
絕句詩,經過上千年的流傳與淬鍊,也是大多數學生文學啟蒙的文類之一;無論是搖頭晃腦的跟隨吟哦,或是小學課堂裡老師的句句指導,小朋友們莫不能背上幾首五言絕句詩。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或絕詩,為四句一首,短小精煉。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一個思想概念(取自維基百科)。

在這樣精煉的詩句中,若以白話文還原,透過生花妙筆與巧思,便能成為一篇信達雅的譯文;若能再以詩句中的國字發展為一篇脫胎卻非直譯的四段文章,各段的第一個字要與原詩的第一個字相同,且每段中要將該句詩的五個文字巧妙入文,並維持字在原詩中的意思(例如:聞啼鳥的「聞」字是聽見的意思,而非嗅聞之意),更能展現背誦者對詩境的理解與應用。現以五言絕句詩─《春曉》為題材創作如下:
.

.
文題:《山居之春》

【春眠不覺曉】

【春】風,輕輕的將腳步挪移到窗前,溫柔的喚醒好【眠】中的我。才微睜惺忪睡眼,就聽見窗台上的小雀鳥用牠那靈巧的翅膀碰觸窗玻璃,「叩叩、叩叩」彷彿在提醒我快快晨起,不要在【不】知不【覺】中錯過美好的破【曉】時分。

【處處聞啼鳥】
【處】【處】都是美景的山林裡,窗外,正是晨霧朦朧,微微透明的輕紗將每一處景色裝點得分外神祕。定下心神,遠處引人聽【聞】的正是一聲聲的「讀伊─讀讀伊」是綠繡眼的【啼】叫聲!這早起的【鳥】兒,讓我忍不住要走進林子裡一探究竟。

【夜來風雨聲】
【夜】裡,應該有許多山林訪客前【來】吧!想起昨夜的微【風】細【雨 】送來此起彼落的蟲鳴【聲】,陪伴燈下夜讀的我讀過古人的歷史足跡,讀過現代人的生活點滴。夜,就在「風聲、雨聲、讀書聲」中,以看似沉靜,卻又熱鬧非凡的面貌展現在眼前。

【花落知多少】
【花】瓣編織成的山林小徑正在我眼前開展,夾道的繽紛是昨夜細雨的傑作,春風也不甘示弱的搖動樹梢,花朵兒便像拉著降落傘的飛行員般,一陣翻飛後就俐落的降【落】在地。走在小徑上,映入眼簾的這般飛行員就不【知】道有【多】【少】 ,真像是歡迎我的特技表演呢!
.
貳、作答規則說明:
.
一、請先在第一欄中依序寫下一首正確的五言絕句。
二、以每一句詩句中的字,依序作為新創作文章的元素:
(一)每一段落的第一個字需要與原詩的第一個字相同。
(二)每段中相關文字的出現順序需要與原詩相同(例如:在第一段的文字出現順序應該是「春─眠─不─覺─曉」)。
(三)需注意原來文字的意思(例如:「春」眠不覺曉─春字要有「春天」的意思,而非一位名叫「小春」的小朋友……等)。
(四)將所出現的原詩文字圈出─採用五言絕句,因此,每一段的創作新文就圈五個字。
三、請為這篇新創作的文章命題,並寫在文題《      》中,並注意文題與文章內容的符應性。
四、每段需達80字以上,創作新文之全文不得超過600字。
五、全文應共有四段,四段間需文意相連,合乎邏輯,並謝絕KUSO、硬扯瞎解等創作方式。
.
參、評分項目與比例:
.
作文呈現程度:40%創作文章的邏輯性與段落銜接性、標點運用的正確性
創作文詞表達:30%遣字用字是否能具有穿針引線、文詞優美的特性
文字意思傳遞:20%能掌握原詩中文字意思,能不偏不倚表達,並避免錯別字
原詩呈現內容:10%原詩的完整性與正確性
.
資料出處:高雄市創造力教育入口網
.
【進階練習】:絕點子/王樂群補充
.
大朋友請結合唐詩《春夜喜雨》寫文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
小朋友請結合童歌《春神來了》寫文
.
《春神來了》(童歌)

春神來了怎知道
梅花黃鶯報到
梅花開頭先含笑
黃鶯接著唱新調
歡迎春神試身手
來把世界改造
.

【模組化作文班學生習作】(限時50分鐘)

.

一、角色設定(第一人稱)
二、場景安排
三、故事情節
四、文章構成
五、詞句落定
.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

【模組化作文班學生作品】(1)

《明月伴我讀》(○藝榕)(修改文)

【床】上是多麼冰冷呀!所有的室友都回去和家人團聚,開開心心地去過聖誕節,只有我這位從台灣來的留學生,還孤伶伶的坐在床沿,看著窗【前】寧靜的夜色,望著天空上【明】亮的【月】【光】,彷彿只有她能陪我度過獨處的時光。

【疑】惑圓滿的月亮【是】否也孤單寂寞?星星都不見了,她和我一樣都渴望著有人陪伴吧!外頭的樹上落了滿身的雪花,雪地裡的小動物都躲回家過冬了,冷清的月光透過窗戶映在【地】【上】,像是一層薄薄的冰【霜】,讓人不寒而慄。

【舉】手和月亮打揮別後,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回書桌前,開始準備下星期的期末報告,看了一會兒資料便心思不定,忍不住又抬起【頭】望向那皎潔的【明】月,心裡想著在台灣的家人過得如何?他們是否也在【月】圓時團聚,獨獨缺少我一人呢?這時突然有種想回家的衝動,卻只能難過的滴下眼淚。

【低】下【頭】來看著滿桌的書本,心裡想的,不只是擔心家人過得如何?還【思】考著該如何順利完成學業、開創出一番事業,寫下自己的成功【故】事,然後衣錦還【鄉】,讓家人能以我為榮!我再次抬起頭來望著月亮,心中充滿了感激,謝謝她在我無法成眠的夜裡,溫柔地伴我苦讀……

(註:結合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之聯想)

.

王樂群老師《模組化作文》班專線:(07)350-3699

官方網站:www.topidea.com.tw(連結

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232巷9號(新民國小後門)地圖

〜學會作文、貫通讀寫、名額有限、歡迎揪團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