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王樂群-2

.

《學生最該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

首屆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出題者似乎意有所指,若對照「318太陽花學運」所掀起的熱潮,這個題目提出了一個大哉問:「年輕世代,你們準備好了沒?」然而就題論題,這個題目應該是學測或指考該出的題目,想要15歲的國中考生寫出一篇好文章,恐怕會流於較不切實際的泛論,或僅限於小我的觀點。

雖然政府所頒布的教綱或各級學校的教育主張中,皆詳著列養成學生各類能力的目標,學者專家也多所論述,但受教者的學生卻只是被養成大人們認為所該具備的能力,至於為什麼要養成這樣的能力?學生們通常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或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吧!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新世代學生所能聯想到的不外乎是切身的學科能力或一技之長,原因在於他們習於淺薄的感應,疏於深度的思考,何況未來變化快得無可預料,這麼大範圍的題目連國家、政府、社會、企業……都未必答得出來,連高中生都未必寫得好,遑論去要求學生寫出好文章了。

有些國文老師說,「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是議論文,那麼這將是國中基測恢復寫作測驗以來第一次的議論文題目,原本「九年一貫課綱」中教的主要是記敘文,基測考的也是記敘文,由此可見,為介接12年國教,接下來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已開始要求國中生要具備寫議論文的「能力」了。

事實上,寫作這個題目最好是議論、記敘兼有,國中考生若想在這個題目得高分,最好採「大題小作」的方法答題,將題目視之為:「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關鍵/核心能力」,即可依照個人不同的目標與理想,深入寫出「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再加上一次特別的經驗為例證,即可順利解題答題。

那麼新世代的學生最該具備的能力?我的答案只有一個:「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什麼呢?請諸君自行深思吧!(2014/5/17)

.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