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雕塑藝術品恰逢其時(轉)

 

收藏雕塑藝術品的五大訣竅(轉載)

作者:季濤

季濤,理學碩士,留英學者,註冊拍賣師。目前任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法律諮詢與理論研究委員會委員,中國拍賣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拍賣術語標準化起草小組組長,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天問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圖說1:朱炳仁熔銅藝作品《厚德涵畇》。

朱炳仁熔銅雕塑作品《厚德涵畇》

 雕塑屬於人類社會的一門古老藝術。人類最初為了製作工具,在對石頭、木頭、骨頭、泥等材質的加工過程中,已經出現了最早的雕塑。慢慢地,人類開始在岩石、象牙、玉石、陶器、甲骨等材料上創造了許多浮雕作品。隨著人類思維與能力的進一步發展,開始有了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祭祀、祈福、裝飾等具有獨立意義的雕塑藝術就出現了。雕塑藝術與人的生活之關係密切超過了其它所有的藝術品,這決定了雕塑藝術品與人類之間相伴的和諧與美感。

一、雕塑藝術一直沒被重視的原因

雖然中國有著悠久的雕塑藝術,但由於傳統的欣賞習慣,使得人們對書畫、玉器、陶器等的收藏較為重視,而對雕塑藝術的認識與需求不足。其原因在於:我國古代的書畫家一般都是文人、士大夫,這些人社會地位高,作品自然受到社會上層人士的追捧和重視;而瓷器和玉器為皇家御用,或被有身份的人持有或佩戴,也容易被社會認同。而古代的建築、雕塑等造型家,在中國傳統觀念裡被視同「匠人」,地位低下,得不到主流社會的尊重,被史籍記載下來的很少,其作品也難以登大雅之堂。

在當今社會中,由於中國傳統的文化欣賞習慣以及中式家居庭院中擺設裝置的選擇局限,導致人們對雕塑藝術的認識和需求不足。因此在收藏市場中,雕塑藝術品一直未得到重視,未能與繪畫藝術相提並論,流通數量很少,價格也偏低。

二、國際雕塑拍賣市場近十幾年的快速發展

與國內不盡相同的是,雕塑藝術在歐洲社會出現較早,理論與實踐的水準較高,與繪畫藝術的接觸十分緊密,許多繪畫藝術家同時也是雕塑家,因而,雕塑藝術在西方社會更容易被認可和收藏。

即便如此,在當今國際藝術品市場中,雕塑藝術收藏的普及程度比起繪畫藝術來仍略遜一籌。2000年之後,雕塑藝術在國際拍賣場上迎來了高價時代。

在2000年5月的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馬蒂斯的雕塑作品《石碑中的女人》拍出了1275萬美元;2002年,佳士得以143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了瑞典雕塑家賈科梅蒂的《站立的高大婦女》;2002年11月,畢卡索的雕塑《狒狒和它的幼崽》在紐約佳士得以670萬美元賣出;2004年春季,倫敦蘇富比拍賣了印象派大師德加的雕塑《十四歲的芭蕾舞女》,以450萬英鎊成交;在2005年紐約佳士得「印象派和現代藝術拍賣會」上,羅馬尼亞雕塑大師康斯坦丁·布朗庫西的《空中飛鳥》以2745萬美元成交;同期,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的《側臥的母親和嬰兒》拍出570萬美元;2007年11月,畢卡索的青銅雕塑作品《朵拉·馬哈》在紐約拍賣會上以2600萬美元售出;2010年2月的倫敦蘇富比拍場上,賈科梅蒂的青銅雕塑《行走的人》更是以6500萬英鎊拍出。

華人藝術家在國際市場上也開始逐漸嶄露頭角。在2005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蔡志松的《故國·風1號》青銅版第九件拍出6萬港元,造就了華人雕塑拍賣的第一次;菲力浦倫敦2006年的拍賣會上,嶽敏君的青銅雕塑《現代兵馬俑之六》拍出了34萬美元;臺灣藝術家朱銘“太極系列”之《大對招》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以1488萬港元拍出;在2012香港佳士得秋拍中,隋建國的《衣缽》以110萬港幣成交;隋建國作品的拍賣最高價為香港蘇富比2011年秋拍中的作品《世紀的影子》,成交價為578萬港幣。

由此可以看到,雕塑藝術品在拍賣場上過百萬已經是高價,但是與動輒上千萬的油畫相比,還是有著很大差距;同時,國內藝術家在國際市場上的價位與國際雕塑名家相比,還有十倍差價上的距離。

從國際藝術品市場來看,近些年雕塑進入了市場的黃金時期,雕塑類拍品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勁勢頭。根據對全球主要雕塑拍賣市場的統計,雕塑作品的價格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在過去20年裡上漲了150-200%。無論成交額還是成交量,國際雕塑市場都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國內雕塑藝術品拍賣市場的初步形成

1995年,在中國嘉德拍賣公司的春季拍賣會上,首次出現了雕塑拍賣品。此次共拍出了四件雕塑,成交價從幾萬元至二十多萬元不等。1997年11月,太平洋國際拍賣公司在秋拍中探索性地舉辦了“雕塑藝術精品專場拍賣會”,全部以雕塑作為拍品,是國內首次雕塑拍賣專場,53件拍品選自之前於中國美術館舉辦的《中國藝術大展·當代雕塑藝術展》的參展作品,囊括了老中青三代雕塑家的作品。包括劉開渠的作品《犛牛》,鄭於鶴的《開拓輝煌》,徐光福的《北方的星》、錢斯華的《戊戌》、文樓的《紅與黑》、曹春生的《回歸》、呂品昌的《阿福》、李象群的《女人體》等,最終近十件拍品成交。

雖然雕塑作為拍賣品種已經有十八年的歷史,但多數情況下,雕塑拍品都是和油畫放在一個場次中進行拍賣,不管是上拍數量還是成交量、成交價都無法與油畫相比,只是油畫的陪襯。這也間接使得雕塑品沒有形成真正意義上的整體行情。

近些年,國內雕塑作品的成交價位元開始明顯上漲。比如,雕塑大師劉開渠先生的作品《童趣》拍到了500餘萬元,隋建國的作品《馬克思在中國》于2007匡時秋拍上以91.84萬元高價成交。隋建國、李向群、蔡志松等藝術家的作品炙手可熱,周春芽的系列雕塑作品《綠狗》也得到了收藏家的認同。

青年雕塑藝術家作為後續力量也在一步步往前推進。向京和瞿廣慈是中國藝術圈有名的雕塑家夫婦。向京的一組作品在2010年的拍賣價超過了600萬元,瞿廣慈的作品也達到一百多萬元。2007年,青年雕塑家張德峰的《豔妝維納斯》,一件景泰藍工藝的雕塑作品以42.56萬元高價拍出;青年雕塑家高峰的銅雕《牛》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拍出34.5萬元的價格。

2012年保利春季拍賣現當代中國藝術夜場上,蔡志松作品《威尼斯浮雲》以690萬成交,成為了目前內地雕塑拍賣的最高成交價,該作品是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參展作品《浮雲》中的一件。

四、國內雕塑收藏投資市場的未來潛力

我國的雕塑藝術雖然與西方雕塑史同樣悠久,但雕塑走進收藏者的家裡卻只是近10年的事情。據估算,目前,國內個人收藏的雕塑藝術品與城市雕塑比例僅為2∶8,而在西方國家,這個比例要高達8∶2。在中國內地市場上,雕塑名家的原創作品的價格只有國際價格的1/10左右。其實從拍賣市場來看,2011年,內地藝術品拍賣市場中,中國書畫市場就占了60%,而屬於雕塑的市場加起來不超過幾千萬,這種差距遠遠大於國際市場的同樣比較,雕塑在國際市場上通常的交易額占到13%,比如,2011年全球藝術品交易額為2000億美元,而雕塑的交易額在200億美元左右。

目前,在我國,雕塑藝術仍屬小眾收藏門類,其內在的藝術價值與其在市場上的價格不完全相符,可以說一直是被人們忽視的藝術收藏門類。從雅昌的拍賣資料來看,自1995年至2012年,國內拍場上出現的雕塑拍品中,單件最高成交額與書畫、瓷器類拍品的單件價格均相差很遠。這與人們對於雕塑藝術價值的認知不足有很大關係,也與雕塑作品放置空間的局限性有關,傳統的收藏意識和習慣限制了雕塑收藏市場的發展。

隨著雕塑藝術品在國外受到追捧,國際價格日益攀升的帶動,不少投資者開始關注中國的雕塑藝術品,大量低價收購雕塑作品。從投資角度看,目前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中,繪畫領域已經接近飽和,雕塑市場的冷僻和低價位形成了一定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機會,雕塑已經增長過的幅度相比不大,容易介入。一些私人投資機構已經開始著手對中國雕塑進行系統性的收藏購買。

而且,近兩年內地藝術品市場的大幅調整主要針對前幾年漲幅過大的中國書畫的市場,而對一直平穩發展的雕塑藝術品市場影響並不大。因此,雕塑藝術品有可能成為內地藝術品市場上的新的收藏與投資的熱點。

五、如何選擇雕塑收藏品

雕塑藝術品具有的兩個特性決定了其極高的藝術價值:雕塑作品所特有的立體物性和永恆特徵,這是其他門類的藝術品所不能比擬和取代的。

收藏雕塑作品要考慮四大因素:

1、代表性。如雕塑家在各個時期的代表作,或各個地區、各種風格、流派、藝術事件有影響力的作品。

2、創新性。能體現藝術家的個人風格,創意、知名度、在行業中的地位等直接關係到雕塑作品的價值及未來的升值潛力。

3、裝飾性。無論是人物、動物、宗教造像還是建築裝飾雕刻,都要體現其審美性和藝術性。

4、繪畫性。雕塑和繪畫是一對同胞兄弟,互相補充、緊密結合,在雕塑上增加繪畫性會提高雕塑的表現能力。

雕塑作品表現出的深刻寓意、唯美性、趣味性都會是不同收藏者追求的題材。一般來說,意義深刻的雕塑題材多為少數專題收藏者所喜愛;唯美性題材則多為美學愛好者追求的目標;而趣味性雕塑作品則更容易為普通收藏愛好者所認同。

按照時間劃分,中國雕塑可以分為古代雕塑、近現代雕塑以及當代雕塑。法律對於中國古代文物的保護,使得古代雕塑已經很難流通,基本不允許進入拍賣市場;近現代雕塑資源的匱乏也無法在藝術市場中佔有一定穩固的位置;因此,當代雕塑就必然會成為收藏挖掘的重點。

收藏者可以關注雕塑作品的材料構成,材料是否貴重、稀缺,材料保存是否恒久都要在考慮之列。比如:新材料的使用。2007年,華辰拍賣公司以高價拍出的曾成鋼作品《聖火接力》以及《蓮說》,雕塑材質採用了一般較少使用的鈦合金;張德峰的作品《豔妝維納斯》,是近年來我國拍賣市場上唯一的一件景泰藍工藝的作品;高峰的作品中除了採用青銅雕塑外還嘗試了紙雕。

作品是否獲過獎也是收藏者需要考慮的問題。2004年,曾成鋼作品《聖火接力》在繼2003年獲得國內金獎之後又獲得第二屆奧林匹克體育與藝術大賽雕塑類銀獎;匡時公司拍賣的以30.24萬元成交的李象群的作品《永恆的運轉》,曾獲第三屆體育美展最高獎項特等獎。與此可以類比的是,獲得中國玉石雕“天工獎”的作品比普通玉雕更能拍賣出“天價”!

名畫家的雕塑受到其繪畫作品的延伸影響也會受寵。其中尤以嶽敏君、方力鈞以及周春芽等的作品表現最為突出。周春芽創作的「綠狗」系列非常著名,這些油畫家也在以雕塑的形式在本來就不大的雕塑市場上搶佔了一席之地。

中國藝術品市場整體水準與實力的提升,必將帶動雕塑藝術品未來突飛猛進的成長空間!如今,在整體價格相對偏低的情況介入雕塑藝術品的收藏是為千載難逢!

圖說1:朱炳仁熔銅雕塑作品《厚德涵畇》。

資料出處:http://collection.sina.com.cn/ystz/20130506/1018112547.shtml

.

相關文章:熔銅藝術大師朱炳仁專區(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