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撼動人心的力量(恩綺)

.

01寫作猴.jpg

.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預試試題

題目:一股撼動人心的力量

說明:當我國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奮戰不懈,當救難隊在磚瓦中找到震災生還者,當親臨太魯閣見識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們總會感受到事物背後一股強烈的力量,因而深受震撼。你曾在什麼樣的事件中,感受到那股撼動人心的力量?請寫出那股震撼你的力量,並說明感受或想法。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師大心測中心(連結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我的長進&我的觀點」(學生作品批閱)

《一股撼動人心的力量》(8年級/○恩綺)(後測)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檢查並更正!)

每當我回想起那令人驚歎的一刻,心裡總是一次次的掀起濤天的波瀾,吞沒原本單調無趣、毫無生命力的「無聊」,取而代之的是散發溫暖光芒、充滿熱情活力的「愉悅」。

一天,正當我沈悶至極,踢著前院地上那一顆顆灰暗陰沉的小石塊時,忽然瞥見牆角一片小小的、毫不起眼的雜草叢。我心血來潮,挑了其中一株最「年輕」的,一把揪住它剛長出的小嫩葉,輕輕一扯,它的葉片便脫離了母株,成了同伴中獨樹一幟的「禿頭」。隔了幾天,我又來到這片磚牆探索,奇怪的是,那株小雜草的葉片不僅沒有減少,反而還有增加的趨勢,我不禁感到懷疑:是有人在灌溉呵護它嗎?還是有人的堆肥掉在那附近呢?過了一陣子,這片雜草都慢慢枯萎了,只剩這株與眾不同的「異類」時,我的心被它強烈地撼動了,原來它一直用自己細小的根鬚在汲取水分、攝取養分,完全憑藉自已的力量來求生存。

一株小小的雜草,是怎麼不靠外界的力量而自己熬過來的呢?我想,關鍵就在於那股不願向命運低頭、強而有力的生命力。它在眾多雜草中脫穎而出,以不屈不撓的毅力使自己得以生存下來,這就是撼動我心的力量!之前的我膽小怯懦,連上台講個小故事都支支吾吾,直到遇到那株百屈不撓、異於常「草」的植物,它用日趨壯碩的莖和愈發茂盛的葉鼓舞了我,於是我卯起勁來練習演講,慢慢地受到老師及同學的肯定,被派去代表參加全市國語文演講比賽,並奪得第三名的成績。我很高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報,更感謝那株小雜草親身示範的開導。

每個人心中總有些事物能給自己帶來震撼、讚嘆,或許是景色,或許是故事,但只要你細心觀察,多多留意,或許這些撼動人心的力量,早就出現在生活的周邊邊,等待著你去發掘。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小故事、大道理」間有巧妙的連結。)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不錯、結論頗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已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脈絡分明。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為什麼」和「怎麼做」。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通順,五感體驗已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已能呼應。

9.【遣詞造句】堪稱正確,句型有變化;偶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級分評定:5. 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0)=92分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