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庭故事〜寒假作業指導

.

 

.

「愛家行動—尋找家庭故事」(102年國中小學生寒假作業指導)

【依據】

教育部101年11月26日臺社(二)字第1010220638號函辦理。

【目的】

1.第1季(102年1月~3月)「珍愛家庭季」:喚起家人對愛護家、珍惜家的覺察,以重建家庭價值。期待家人能找到共同回憶、珍愛家庭。
2.第2季(102年4月~6月)「慈孝家庭季」:推動「父母慈、子女孝」的雙向互動。期待親子間能展現愛護彼此的5種愛家行動,讓親子都能無距離相互關愛。
3.第3季(102年7月~9月)「代間傳承季」:結合8月第4個禮拜天的「祖父母節」祖孫共學等情誼。期待讓祖孫之間都能感受有彼此真好,展現「文化傳承」、與「文化反哺」的契機與樂趣;進而關心祖孫隔代家庭、失親家庭,讓生活中處處充滿愛,看見關愛滿人間。
4.第4季(102年10月~12月)「幸福婚姻季」:推動幸福婚姻、愛情可預備、學習之觀念,透過對家庭裡婚前、新婚、中年婚姻、老年婚姻的幸福案例之觀摩與模範學習,讓學生對家庭責任預備的概念更完整。

【計畫】(摘)

1.(寒假中)以「家庭故事徵選」(描述家庭記憶中的家園、家人、家譜、家風或愛家行動,彰顯故事中的學習意涵)
2.參考題目:《我的家人》、《爸爸(媽媽)的故鄉》、《家庭生活記趣》、《愛家行動》、《我家的家譜》、《我家的家風》……
3.解釋:a.家風:家族世傳的習慣行為。b.家譜:記載家族人、事、物而分類編列的書。c.家訓: 治家立身,用以垂訓子孫之言。

【執行】(摘)

1.(1)家庭故事與省思、學習(題目可自訂,字數約300-600字)。(2)與家庭故事相關的照片1-3張或手繪創作。(3)家人對此故事或記憶的想法和回饋(需請1位家人協助填寫,字數150-200字,並請簽名)。
2.內容詮譯家人互動的愛、影響等,文辭內容書寫豐富、製作用心者給予高分。
3.評審標準如下:(1)主題內容50% (2)創意30% (3)版面構成20%。

【作業】

「尋找家庭故事」— ○○國中/國小學習單(範例)

創作學生姓名:                     班級:         

一、寫出我的家庭故事(可自定題目,300-600字):
二、貼上1-3張具代表性的家庭故事照片或手繪創作:
三、家人對此故事或記憶的想法和回饋(家人填寫及簽名):

.

寫作測驗題目:「愛家行動—尋找家庭故事」(寫作指導/王樂群老師)

 

.

一、如何寫《尋找家庭故事〜我的家人》

(一) 寫<全家人>(類似《我的家庭》)→記敘文體(+小事例)

1.(開頭段)先點出「家」的特色和「家人」的特色
2.(中間段)較詳細地分別介紹家人和自己
3.(中間段)平時家人間的相處互動情形
4.(結尾段)寫出對家(人)的感想和期望

(二) 寫<一位家人>(如:《我的爸爸》)→記敘文體(+小故事)

1.(開頭段)What→先點出這位家人的特色(+Why→寫這位家人的原因)
2.(中間段)What→較詳細地介紹這位家人的特色
3.(中間段)How→寫出平時這位家人和自己的互動情形
4.(中間段)How→一次特別的經驗(以凸顯這位家人的特色)
5.(結尾段)寫出對這位家人的感想和期望(最好能呼應開頭段)

(三) 寫<我的家譜>

A.類似《我的家庭》(至少敘寫祖孫三代)→記敘文體
B.(可依族譜介紹家族源流)→記敘文體/故事體

二、如何寫《尋找家庭故事〜我家的故事》

(一) 寫<全家(人)>(如:《家庭生活記趣》)→記敘文體(敘事文體)

1.(開頭段)What→先點出「家」的特色和「家人」的特色
2.(中間段)How→寫出平時有關主題的小事例
3.(中間段)How→一次特別的事例/故事(以凸顯主題)
4.(結尾段)寫出感想和期望

(二) 寫<特定家人>(如:《爸媽的戀愛故事》)→(以故事體為例)

1.(開頭段)為什麼寫這個故事(緣由)
2.(中間段)故事的緣起→經過→結果
3.(結尾段)寫出感想和期望

(三) 寫<事件/故事>→記敘文體/故事體

A.記敘文體→以「敘事文」方式寫作(如:《媽媽生病了》)
B.故事體→(類似「小傳記」;如:《爺爺的一生》)
a.背景(時間、空間等)b.人物(角色特徵)c.情節(緣起、經過和結局)

.

寫作測驗題型:「尋找家庭故事…家人篇」(學生作品批閱-1)

《我的家庭》(五年級/○咨聿)(前測)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我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家裡有一位非常風趣開朗的爸爸,經常會讓全家人笑到倒在地上;有一位溫柔善良的媽媽,可以讓全家人心情變好;有一位很「狗腿」的弟弟,會不時的幫我答話。每天和這樣的家人相處,真是熱鬧!

爸爸是一位搞笑達人,滑稽又風趣,常常在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逗我們開心,幫我們解悶!媽媽像一隻很善良的兔子,溫柔又聰明,她超會安排我們的旅遊行程,時間都算得剛剛好,而且她會在我和弟弟傷心的時候安慰我們,讓我們心情愉快,不再難過。我的弟弟呢?他是一位很「狗腿」的人,在我懶得說話時會主動幫我說話,還會在我拿不動重東西時幫助我,害我不時要買糖果犒賞他。(註:本段已描寫人的性格與行為,可惜漏寫家人的<模樣>)

平時,爸爸媽媽都很關心我和弟弟,也會在課業上用心指導我們,還會在我們不會寫家庭作業時,盡全力幫我們找出正確答案,讓我和弟弟的成績不斷進步。假日時,我們全家常常會去騎腳踏車兜兜風,享受美好的休閒時光。晚上也常常外出吃飯,回家後一起看電視、吃零食,還會聊天說笑,抒發和放鬆心情,真是幸福美滿。

有一次,媽媽安排去森森遊樂園旅行,在那裡看到一隻長得很特別的小鳥在樹上叫,我覺得牠的歌聲很好聽,就故意問爸爸:「你會不會學鳥叫?」爸爸二話不說就開始「吱吱喳喳」地學鳥叫,他學得不太像,而且裝模作樣叫得超好笑的,害我笑到連背包都從手中掉到地上。這時「狗腿」的弟弟立刻幫我撿起背包,還擠眉弄眼笑著說:「好棒!又可以有糖果可以吃了!」我笑得更厲害了,就連平時不愛太瘋狂的媽媽也笑翻天了,可見我們家真的很熱鬧,連這種小事也可以笑成這樣!真是的!哈哈!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可以擁有一個那麼快樂的家庭。我希望爸爸媽媽可以琴瑟和鳴、百年好合,我和弟弟也能感情和睦、相處融洽,全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幸福快樂、長命百歲,幸福!

(修正文)級分評定:4.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75分 可加權(*1.3)=98分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須避免口語化的句子)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頗佳、結論自然(小大人的口吻)。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尚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已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原文中「記敘」稍有不足。
5.己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原文中「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記敘」尚稱流暢,五感體驗尚能發揮;頗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尚能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正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寫作測驗題型:「尋找家庭故事…家人篇」(學生作品批閱-2)

《我的爸爸》(六年級/○又華)(前測)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我的爸爸是一個明理的人,他提出的建議通常是正確的,但他問話時有一點抽象,常讓我搞不清楚他問題中的含意,因此產生一些隔閡。因為爸爸很重視我的成績,所以我們會一起討論功課,有時也會造成糾紛。

爸爸長得不高不胖、中等身材,戴著一副無框眼鏡,臉上常掛著笑容,給人感覺很親切。他有一個很大的特點,那就是狗都很喜歡跟他玩,他都會幫狗狗按摩脖子,而狗狗也都會安靜地坐著任他擺佈。爸爸的廚藝很好,吃過的人都誇讚,我常常在心裡想:「為什麼爸爸不去當廚師呢?」爸爸是我們家的樑柱,非常盡心對待家人,他很孝順,只要到爺爺奶奶家,他都會幫奶奶做家事,或帶爺爺出去找朋友,他也為了教養我,付出了很多心血、時間和金錢。

最近爸爸讓我去參加奥林匹亞數學競賽,前天早上他從網路上下載了練習題本,還要陪著我一起做練習。但我一看到題目就像有兩隻烏鴉從頭上飛過,感到茫然不解,於是我們就先休息吃午餐。等到睡午覺時,我要爸爸多睡一會兒,但他卻說:「如果我再睡下去,就把你的成功給睡走了。」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內心莫名的覺得很感動。雖然爸爸在教導我時常會有些不愉快,但他的目的就是要讓我變好,一想到我經常跟他頂嘴,心裡就很後悔。(註:或可將不愉快的原由略加說明)

爸爸為了我,幾乎捨去了他所有的自由時間,他為了找遍了所有補習班,就是要找一位嚴格教導我的老師,在我的學習路上點盞明燈,有這樣一位處處為我著想的爸爸,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我希望自己以後能有所成就,來回報他如山高海深般的恩情!

(修正文)級分評定:4.8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80分 可加權(*1.2)=96分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衝突與化解可更詳盡些)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不錯、結論頗佳。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尚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亦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原文中「記敘」稍有不足。
5.己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原文中「場景」不夠鮮明、「互動」堪稱生動。
7.「記敘」尚稱流暢,五感體驗已能發揮;頗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尚能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正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