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紫琇)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

01寫作猴.jpg

.

題目: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說明: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曾遇見許多同學。每個同學都有各自的特點,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一些事,因而影響了自己的想法或行為。請就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寫出從同學身上所學到的事。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基測委員會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敘寫我的長進」(學生作品批閱)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事》(六年級/ ○紫琇)(後測)

漫長的求學過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從同學身上學到一些有用的事,有的人學到要熱心助求學過程中,每個人都能從同學身上學到有用的事,例如:有的人從人緣好的同學身上學到如何與人相處,才能一直風平浪靜(註:?;語意不明);有的人從成績優異的同學身上學會如何快速的預習及複習,並且在考試中發揮到最大極限;有的人從體育好的同學,學會如何正確的運動而不讓自己受傷。而我則從一位同學身上學到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否則會喪失別人的友誼和信任,反而得不償失。

這位同學的名字叫做─鈺婷,她是我從五年級編班後的新同學,也是一直以來和我在同一個安親班的同學。如眾所知「鈺婷」是個普通的「菜市場名」,不過她的成績可不普通,在班上算是數一數二的,而且她還是班長呢!但正因如此,她十分自以為是,有如仗著老虎龐大的影子的狐狸,……(註:語意未完)。在班上老師只要有什麼需要同學來做的事,鈺婷都會搶著做,目的就是為了搏得老師的歡心吧!每次當老師稱讚鈺婷時,她就會像書中的狐狸一樣,翹著高高的鼻子趾高氣昂的走路。所以,不少同學非常討厭鈺婷,她卻沒有自知之明。

開學後,某天下課時我一如往常的和朋友們聊天,突然,鈺婷跑過來說她想和我們一起玩,我們不便拒絕所以就讓她加入了。但不久後,鈺婷就變得像個大姐頭一樣,開始使喚我們做這個、做那個,有如對待女傭般一樣。我們開始討厭鈺婷,甚至想要永遠不和她有來往!終於,那一次鈺婷說了一句讓我們的情緒如火山爆發的話:「喂!我們來組個團吧!我來當團長,而且不讓其他同學參加。」鈺婷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惹惱了我們,所以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你這人也太不要臉了吧?竟然想跟我們組團,還想當我們的團長,別做夢了!」這次我們和鈺婷徹徹底底的「絕交」了!從此驕傲的鈺婷成為班上的「獨行俠」,再也沒人跟她做朋友了。

雖然我和鈺婷相識很久,但這次事件讓我覺得她真的很不應該,怎麼可以那麼自以為是呢?她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使人能從她身上學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否則會失去別人的友誼和信任。我希望自己永不忘記這個經驗,讓自己更懂得如何做人處事,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人。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5.0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83分  可加權(*1.2)=99分

˙

王樂群-2

˙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負面的故事不容易得滿分)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原文中破題不足、結論不夠完全。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尚稱深入,修正文尚能「由小見大」。
4.已能有效【取材】,尚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脈絡尚稱分明。
5.己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原文中「場景」不夠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尚稱通順,五感體驗尚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相互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正確,句型有變化;原文中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部份語意不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未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尤其是「;」)。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D.王樂群《模組化作文班》課程簡介(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