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安慶)

.

01寫作猴.jpg.

題目: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說明:想像一下,沒有眼鏡、牙刷、沖水馬桶、鞋子、照相機……,生活會有什麼不同?許多發明對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鎖的發明,除了保護居家的安全,也是對個人隱私權的一種宣示;藥物的發明,除了紓緩個人身體的不適,也可以控制人類疾病的蔓延,但有時也可能因濫用而危害生命。請寫出一項發明,就你的經驗或見聞,說明它對生活的影響。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資料出處:基測委員會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如何敘寫我的觀點」(作品批閱)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八年級/ ○安慶)(後測)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對生活產生極大影響的發明,有可以讓在黑暗中看清楚東西、照亮我們生活環境的電燈;有可以把大大小小的字詞集中、讓我們查詢資料的字典;還有可以記錄源遠流長的歷史、讓各種知識能持續傳承的紙……,而其中一項影響極大的發明是鞋子,它不僅能讓人類的腳受到保護,也讓人類可以走更遠的路、更讓人類的文明不斷跨越。

為什麼鞋子那麼重要呢?因為它就像是忠誠的護衛,無時無刻的保衛著我們的雙腳,任勞任怨的讓我們踩在上面,承擔著任重道遠的責任。當我們在走路時,它可以保護我們的腳,才不會受傷;當我們久站時,它能讓我們腳底耐得住痠痛;當我們的畏寒時,它又像被子一樣讓我們的雙腳保暖。從以前赤著腳到穿草鞋,再到現在的各式各樣的鞋款,人類的文明就是藉由鞋子的幫助,從以前簡單又落後到現在的複雜又進步,不斷地向前邁進、超越巔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足為奇的鞋子,其實讓人類獲益良多,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有一天,我跟父母去爬山,原本我興致高昂的出發,不料卻在中途時,我的鞋底居然破掉了,並磨出了一個大洞,在有如尖刀的石頭無情的折磨之下,我的腳像是被千萬剮一樣,傷痕累累,而且還會有不知死活的螞蟻爬到鞋子裡,落井下石的拼命咬我,痛得我叫苦連天,加上地上下過雨還溼答答的,更讓我像有如下地獄一樣飽受傷害,恨不得有雙預備的鞋子。在我苦苦哀求下,爸媽只好帶我鎩羽而歸,真是得不償失啊!經過這次的事件,我更加了解鞋子的重要性,知道沒有了它會讓我失去保護,身陷麻煩。

我覺得鞋子的發明真是便利又偉大,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次經驗也讓我體悟到平常毫不起眼的事物,居然能產生如此鉅大的影響,所謂:「生活中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了發現。」希望我能更仔細的觀察,發現存在生活中的種種奧秘。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5.5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92分 可加權(*1.0)=92分

˙

王樂群-2

˙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正確、意義不錯、破題甚佳、結論甚佳(註:經修正後)。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闡述堪稱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亦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條理分明。
5.己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堪稱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堪稱流暢,五感體驗亦能發揮;已能有效「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相互呼應。
9.【遣詞造句】尚稱精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堪稱完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