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看的卡通動畫-跳跳羊

.

01寫作猴.jpg

.

~文字創作因緣於寫作;寫作訓練起蒙於作文!
.

觀看影片按以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cP3pJTM3s

.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讀後感/……觀後感」(作品批閱)

《我最喜愛的卡通動畫–跳跳羊觀後感》(四年級/ ○彥樺)(後測)

我有很多喜歡看的卡通影片,例如:神奇的阿拉丁、美麗的的睡美人、感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活潑的跳跳羊,因為它的情節生動有趣,還告訴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遇到困難能不逃避、不自卑、不沮喪,而且生命是彩色的,不是黑白的,活著要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跳跳羊的故事內容是:從前在高山的平原上,有許多翠綠的花草和湛藍的池塘,還有一隻身體雪白的小綿羊,牠很驕傲自己閃亮的羊毛,所以很大方的跳舞給大家看,鄰居也跟著一起跳。但是,有一天牠被人類抓走,甚至剃光了牠的毛!天空下起了大雨,從落在地面的雨水中,小綿羊看到自己光溜溜的樣子,牠很自卑、沮喪,而且大家都嘲笑牠,小綿羊只好畏縮地躲在岩石後面不敢出來。

有一天從遠方來了一隻美洲跳跳羊,牠看到小綿羊可憐的樣子就問:「孩子,你怎麼了?」小綿羊難過的說完自己的故事後,跳跳羊就說:「人生有時有高潮,有時也會有低潮,因為人的生命的起伏不定,但是你只要換個角度想,你的世界就會更美好。」然後跳跳羊就教小綿羊跳「跳跳舞」,小綿羊漸漸學會了,牠越跳越好,也找回了自信心,鄰居又開始跟著一起跳,小綿羊終於明白:「人生是彩色的,不是黑白的。」

從此以後,每年當中的某一天,小綿羊都會被人類抓去剔光全身的毛,但是回到家裡後牠不再自卑、沮喪了,因為牠適應自己不同的樣子,也能有信心表現出自己的特色,不必再擔心被人嘲笑了……。

我自己其實也有類似跳跳羊這種的經驗,國小一年級時我曾經參加全屏東書法比賽,參加的是全屏東實力最優秀的學生,雖然我是參賽低年級組,但是太多人讓我很緊張,還因為太緊張而寫錯了字,比完賽後我難過的跟老師說:「老師,我寫錯字。」但老師不但沒罵我,還鼓勵我說:「孩子,人生中充滿了挑戰,有成功也會失敗,你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呀!」就是因為老師的這一句話,讓我每次就算失敗也不會沮喪了!

我覺得跳跳羊這部卡通,能讓人知道遇到挫折不能被打倒,即使被人嘲笑,也要勇敢面對。這部卡通也讓我學會人生是彩色的,不是黑白的,人應該要表現出不同的特色,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希望自己不要渾渾噩噩,要成為生命的鬥士,戰勝一切困難,這樣才能過著多采多姿的人生呀!
※ 觀賞影片出處:【皮克斯短片精選第1集(中,英)】-台灣總代理得利影視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4.8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80分 可加權(*1.4)=100分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甚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甚佳、意義不錯、破題很好、結論不錯。
3.已能「說理」,亦能舉出例證,尚能深入。
4.已能有效【取材】,且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中稍有不足。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尚稱鮮明、「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頗為通順,五感體驗尚能發揮;已能「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彼此呼應。
9.【遣詞造句】正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尚稱完成。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尚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