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我感謝的人(瀞儀)

 

.

01寫作猴.jpg

.


文字創作因緣於寫作;寫作訓練起蒙於作文!

Topidea!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的《6*5*4*3*2*1*模組化作文》

寫作測驗題型:「一個讓我      的人」(作品批閱)

《一位我感謝的人》(五年級/ ○瀞儀)(後測)

媽媽溫柔的擁抱我,用那印象中最熟悉的聲音,輕輕的安慰著哭哭啼啼的我說:「沒關係!妳可以先發洩完情緒,然後再告訴我事情的經過。」聽到這句溫馨的話,我忍不住哭得更大聲了,但這次不是因為自己傷心委屈,而是打從內心的感動而哭。

小學三年級的一次課堂上,因為老師不在,有個平常看我很不順眼的同學把我弄得很生氣,於是,我說話的聲音愈來愈大,沒想到這只是個導火線……。突然,一個平常與我處得相當不好的同學,她開始惡意的聯合全班同學來諷刺我的不是,她說的話有如刀劍般刺傷我那被憤恨所吞噬的心,我更忍不住大聲的反駁。不料,這卻引來全班極大的不悅和不滿,我的手蠢蠢欲動,真想要狠狠的揍那群正在冷嘲熱諷的同學們,把他們揍得血肉模糊。但我又覺得這是件不好的事,便立即打消了這個邪惡的念頭,四處探頭找尋有沒有站在我這邊的人。可是,沒有同學支持我,也沒有老師來阻止這場紛亂,我就像隻被遺棄的孤鳥一樣無助。

大家一直吵到放學時間,我都沒能改善這個局面,只能心灰意冷地回到家。我那失落、摻雜著各種不愉快心情的吼叫聲,正好被回家抽查我有沒有偷看電視的媽媽聽見了。她看見我仿如喪失人性的野獸般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便開門進來問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含著淚抽抽噎噎地訴說著整件事情的經過,聽完後她輕柔的撫慰著正在哭泣的我,然後用一個大大的擁抱,這給予我莫大的鼓勵和支持,使我能堅強面對在班上所受到的鄙視和侮辱。

隔天到了學校,同學們故態復萌,依然尖酸刻薄的對我嘲笑辱罵,幸好在老師的勸導下,大家才平息昨日的怒氣。但對我而言,我已能大而化之、坦然的接受,不再惱羞成怒、動不動就發脾氣了,這全都要歸功於媽媽有耐心地傾聽我的委屈,並教導我如何面對高傲的同學們。

我感謝媽媽,她讓我的心重新洗滌過一遍,也讓我懂得忍耐的力量,能帶著自信的笑容迎接新的一天,她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恩人哪!


(註:原文中的錯別字、標點錯誤及部份詞句已經修改,請對照自己的作品檢查並更正!)


級分評定:5.0級分(滿分六級分) 原始分數83分 可加權(*1.3)=100分

王樂群-2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講評

1.審題及解題正確,已能區辨題目限制(範圍)與涵意,並能完成【立意】。
2.已能掌握寫作重點;主旨適當、意義不錯、破題與結論不錯。
3.已能「說理」,已能舉出例證,並能由小見大,有小故事、大道理之效。
4.已能有效【取材】,頗能有條理地安排及修飾,「記敘」中稍有凌亂與不足。
5.已能清楚明白寫出「是什麼(What)」、「為什麼(Why)」和「怎麼做(How)」。
6.已能舉出一次具體的經驗加以敘寫,「場景」與「互動」尚稱生動。
7.「記敘」堪稱流暢,五感體驗尚能發揮;頗能有效「抒情」(情緒和情感)。
8.【組織結構】正常,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前後連貫;開頭段與結尾段亦能呼應。
9.【遣詞造句】不夠精確,句型有變化;稍有口語化及冗詞贅句問題;語意稍有不全。
10.未有格式之錯誤;已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