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不知道要感謝什麼人?

.

01寫作猴.jpg

.

聯合報載彰化縣全縣國三生第一次模擬考,寫作測驗的題目是「最感謝的人」,結果許多學生想不出要感謝誰,有些班級竟有一半學生零級分。

如果你是應屆考生,寫作能力低落的現象值得你警剔,趕快找出一套好方法,幫助你自己或同學朋友,順利通過基測和學測的寫作測驗吧!

.

《國三模考/作文「最感謝的人」 寫爸媽0分》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0/09/23

彰化縣前天(9/21)舉辦全縣國三生第一次模擬考,寫作測驗題目「最感謝的人」,限制不能寫父母、老師、工人、義工,讓近半數學生傻眼,想不出要感謝誰,有些班級竟有一半學生零級分,成為各方議論話題。

部分教師認為,寫作測驗限制條件過於「嚴苛」,連義工、志工都不能納入寫作素材,國中生沒有涉世經驗,「才會寫不出感謝誰。」但有也教師認為,此事反映出學生對周遭環境冷漠,「才會心無所感」。

彰化縣各國中前天同步舉行三年級第一次模擬考,昨天下午公布寫作測驗級分,不少學生零級分,有些班級甚至有半數學生是零級分,各班為之譁然。

有些家長獲知後,為子女抱不平,氣呼呼電話質問學校:「不可以感謝父母、老師,那要孩子感謝誰?」

彰化市余姓學生家長說,國中時期的孩子生活單純,問他們內心「最」感謝的人,第一個會想到父母親或老師,如果限制那麼多,不准孩子寫生活經驗,等於是要孩子編造故事。

陽明國中王姓學生表示,聯合盃中區作文大賽,去年也出過「我最感謝的人」,但沒限制條件,他讀小四的弟弟也參賽,弟弟寫最感謝辛苦的媽媽,「很好發揮」,這次換他寫這個題目,不能感謝爸爸、媽媽,讓他不知到底要感謝誰,「只好看著題目發呆」,後來好不容易想到寫指揮交通的警察。

彰化縣國三全縣模擬考由大型國中輪流命題,為防止題目外洩及對出題老師身分保密,所以外界都不知道寫作測驗題目是哪位老師命題,不過這兩天老師、家長和學生,都對這篇限制型寫作題目議論紛紛。

「這種寫作限制有邏輯上的矛盾。」彰安國中林姓家長說,老師出題時要更嚴謹,寫作是要測驗學生掌握文字的能力,這個題目有瑕疵,增加學生困擾,適得其反。

對於各界議論,教育處長林田富認為,這樣的限制性命題還是有正面意義。

他說,多元教育,希望孩子們有寬闊的視野,如果眼界離開身邊的人就看不到周邊世界,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孩子從小到大接觸很多人與事,眼光不可能如此狹窄」,寫不出最感謝的人,代表著教育還需要努力。

出處: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2897

.

《國三模考/老師:生活體驗少 不知要謝謝誰》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0/09/23

彰化縣國中模擬考的寫作測驗惹爭議,彰化高中國文科教師施碧珠表示,命題應儘量清楚,才不會讓學生誤解題意;彰師大教授郭麗安有不同看法,認為這個現象暴露孩子被保護太好,少了生活體驗,才會不知可以感謝誰。

郭麗安說,國中階段的孩子,處於教育心理學上的「具體操作期」,對實體互動的人與事產生感情,要發展抽象思維有點困難,必須由父母協助增廣他們的視野與生活經驗,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

「題目若改成:除了最感謝家人和親屬,在你感恩的時候,還可以最感謝誰…。」郭麗安建議老師這樣命題,引導孩子思考,不會引發質疑和爭議,她也建議家長多陪伴孩子走出家庭,多與外界互動,慎選優質媒體增進孩子的知識,見聞就不會貧乏。

彰化高中教師施碧珠說,題目限制不能感謝父母、老師、工人、義工,可能是命題老師要學生跳出傳統窠臼,但國中生的生活範圍有限,這樣的限制型命題反讓孩子寫不出東西。

她表示,寫作測驗限制型命題比較不能發揮所見所聞,因國中生的生活歷練有限,真的可能不知道還能寫些什麼。

出處: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2899

.

【相關文章】

A.神奇《6*5*4*3*2*1模組化作文》連結

B.王樂群的《模組化作文》班次課表連結

C.王樂群的《教師進修及親子講座》(連結

.

4 Replies to “作文:我不知道要感謝什麼人?

  1. .
    彰化縣這次模擬考的寫作測驗限制,應是強迫學生做更多的聯想,
    學生寫不出來,不是寫作力的問題而已,更是思考力的障譺所致,
    畢竟寫作是複雜的思維活動,可惜許多教作文的老師都忽略了…
    .

  2. .
    (轉貼)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72571.shtml

    最感謝的○○…別扼殺學生創意 【聯合報╱洪翠娥/大學教師(彰化市) 】 2010.09.27 02:06 am

    彰化縣國三生作文模擬考,題目為「最感謝的人」,由於限制不能寫父母、師長及義工,導致學生傻眼,不知如何下
    筆,許多學生因此抱蛋。彰化縣教育處長認為,這表示學生眼光狹窄,值得家長警惕。

    國三學生在學校學了九年,大部分清醒的時間和學習的活動都是在學校完成,如果在眾多老師的教導下,都還不能讓
    他們的視野變得寬廣,請問那些未曾受過教育專業訓練,未能領有教師證照,每天為生活打拚,可能是文盲或者僅擁
    有低學歷的家長們,怎麼有能力去幫助孩子拓寬視野呢?

    一篇能夠感動人心的好文章,必須是發自內心,來自真實的生活體驗。即使不限制感謝對象,學生都不見得能寫出感
    人的好文章,更何況,有些學生的生命經驗可能充滿了絕望、無助和孤單,他可能找不到任何值得感謝的人,如果他
    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解釋他生命中為何沒有最感謝的人的原因,難道因此也只能得零分嗎?

    或許我們這些當老師的人也應該要反省一下,我們教給學生的東西到底是在幫助他成長,還是在扼殺他的創意?或許
    我們應該要多教他一些方法,並且盡量避免給學生太多限制。我想,如果我是命題老師的話,也許我會這樣出題「最
    感謝的○○」,感謝的對象可以不限於人,可以是神,也可以是動物,或是一座山、一條河流…等等。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