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7.6)

靚敏迅速成為同學間的<大姐頭>,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Ch7.6

正當「聖女別院」網路平台轉型之際,現實世界卻掀起一場「反聖女」大戰;這場戰火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愈演愈烈,幾乎波及所有與聖女學院有關的人。

這次事件的起因,是那家八卦媒體大幅報導曼倩出走的始末。它先以黑道勢力的前仇舊恨為引子,詳盡地描述這兩大幫派的組織發展,和為非作歹的種種劣跡;再歸咎於為爭奪地盤所引發的利益衝突,才導致這場死傷慘重的火拼事件……。

至於曼倩出走的來龍去脈,這家八卦媒體以整個版面介紹曼倩的出身背景,說她根本是個品行惡劣的小太妹,和阿飛兩人並稱為「學園魔侶」。最後,八卦媒體更毫不留情地批判聖女學院,直指這所學校就是賣弄美色和包庇罪惡的元兇!

許多新聞都是被炒作出來的,內幕報導更有看不見的黑手在操弄!

這家八卦媒體所描述的內容看似事實,卻在筆鋒中刻意曲解了若干資訊,例如它隻字不提阿爸是為了報殺妻害子之仇、阿飛想帶著曼倩脫離黑道、曼倩為愛亡命天涯等,甚至曼倩如何報考聖女學院,和她努力所獲得的成就,也被一概抹煞了。

既然這家八卦媒體敢率先炮轟,其他媒體也立刻跟進大幅報導,甚至有過之無不及!有的媒體捕風捉影、有的媒體憑空臆測,還有些媒體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批評說連曼倩這種惡女都可以成為聖女,聖女學院和其學生想必是物以類聚……。

當然,這些惡毒的批評和指責,最後都將矛頭指向了凱瑟琳!似乎這是新聞媒體界和凱瑟琳算總帳的良機,所以他們更樂得落井下石,讓凱瑟琳承擔所有罪名!

隨著輿論的批評聲浪,部份被開除或退學的學生,也投書批評聖女學院的不是,還有些懷有怨懟的學生出面接受專訪,在套好招的問答之間,做出某種程度偽證。

這些學生指稱聖女學院是所魔鬼學校,專門吸納年輕貌美的無知少女,再採取各種不人性的訓練,強迫學生變成只重物欲的賺錢機器。他們還將學校入學甄試等種種作法,毫無保留地披露出來,這更造成各界譁然,並引起衛道人士的重視。

這類的投書部份是發表在網路媒體,投書者多半以「自白」方式指證,很容易受到網友們的同情;再經過不斷地誇大渲染,最後連學者專家都開始撰文批判。

歸納起來,外界「反聖女」的立論包括:

為什麼貞德學院採取封閉式經營,莫非其中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為什麼專挑年輕貌美的女孩,以外貌色相做為入學標準?為什麼教導鼓吹物欲觀念,讓學生以此為價值判斷?為什麼利用學生做為賺錢工具,強迫學生出賣自己?為什麼……

說真的,我也曾經有過這些疑問,雖然經過親身的學習和體驗,讓我逐漸認同了學校的宗旨的立場,但對於學校若干的作法,我仍然百思不得其解!如果連我這位成績第一名的學生都有困惑,遑論那些只會道聽塗說的社會大眾了!

剛開始,學校對此完全不予回應,但批判聲浪愈來愈大,不只在校學生受到影響,在外實習的學姐們也受到波及,甚至畢業有成的校友都遭受若干的質疑。

校方再也無法置之不理了,校務會議決定兵分兩路展開論戰,一路由學校的公關部門負責和媒體溝通,安排他們參觀學校及專訪德蕾莎等重要人士等;另一路就透過網路直接和網友接觸及說明,這方面則授權「聖女別院」網路平台負責應戰。

天啊!我這位剛上任的「實習執行長」,馬上就要處理如此高難度的危機事件?校方的決議是否太過兒戲了呢?我再次向教務長求證,得到的答案確是如此!

事實上,網路世界和實體世界完全不同,網路世界中匿名的自由言論,更能毫無顧忌地暢所欲言,除了具有無遠弗屆的傳播力外,所造成的影響更是無法想像。

「聖女別院」網路平台建置初衷,原本是想藉由我們這群學生的力量,向外傳遞它的理念與價值觀。但是,反對者同樣能藉由虛擬媒體,以一傳百、千傳萬的傳播方式,毫不留情地展開批評,我們該如何回應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攻訐呢?

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我只好央請幾位有心的同學,共同組成一個專案小組來統籌作業。我們每天遭遇新的問題,更有開不完的會和做不完的事,愈來愈沈重的壓力幾乎讓我無法喘息,我覺得自己再也無力承擔了,我……快要崩潰了!

就在此刻,靚敏反而展現了她危機處理的長才!

自從曼倩出走後,我們家族所經營的「聖女日記」網站,就改由靚敏當代言人,這是在我半撒嬌、半威脅之下,靚敏才勉為其難答應的事。為了豐富網站內容,靚敏陸續導入上流社會的種種見聞,這種豪門世家的資訊,是頗受網友歡迎的題材。

另方面,靚敏為我舉辦生日派對時,宴請了全校和若干校外的學生,她善盡女主人責任妥善照顧每位來賓,表現得令大家刮目相看、好評不斷。靚敏廣結善緣的結果,就是讓她迅速成為同學間的<大姐頭>,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靚敏眼見我陷入危難之中,義不容辭地幫我串連其他家族網站,讓大家先建立起維護校譽的共識後,再由各個家族網站負責和不同的社群溝通。如此一來,「聖女別院」平台上的二十個網站論述方向漸趨一致,對外的溝通也愈來愈得心應手。

除了校內網站的串連外,靚敏還透過小哥和其他的同學好友,利用校外的網路論壇等,發起聲援聖女學院的行動。靚敏廣佈校園特派員,很快地建立起許多灘頭堡,讓這場網路論戰正反意見並存,也讓聖女學院不再陷入被全面圍剿的窘境。

靚敏最後使出的撒手鐧,仍是動用了她父親的資源。她調用父親企業內的資訊部門,進行網友意見的調查分析,準確地分類後再加以不同的說帖回應,再針對某些刻意及惡意的謾罵,以鎖定IP的方式加以警告,甚至採取法律途徑予以遏阻!

大家閨秀和小家碧玉畢竟是不同的,大家閨秀自有處置大事的氣度和格局,這種素養在靚敏身上表露無遺!這次她所採取的策略是,對通曉事理的網友加以說明、對心地良善的網友動之以情、對存心惹事的網友訴諸於法,成效非常顯著。

靚敏這番表現僅令我大佩服,連貞姐都讚譽有加。但靚敏私底下偷偷地告訴我說,其實她有一大群幕僚幫忙籌劃,除了小哥和愛德華貢獻不少外,還有一些很優秀的男孩表示友善和主動幫忙!原來靚敏有了新的追求者,居然還為數不少呢!

我很高興靚敏受到眾星拱月般的追求,她本來就是資質優秀的美女,經過半年的去蕪存菁後,如今更能顯露出她耀眼的光芒了!對照靚敏身邊有許多男孩大獻殷勤,我不禁想起遠在美國的韓特,為什麼他不能陪我共度難關呢?……#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