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4.6)

它以「革命」為名,對沈於物欲的少女痛加撻伐,這份道德勇氣值得欽佩!……

Ch4.6

開學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新生們要打造專屬的「學生家族」網站。

對我們這群屬於網路世代的少女而言,各類的網路活動及網站型態,早就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但是,如果從使用者觀點看待,一切的網路服務似乎都理所當然,若改由經營者角度思考,我們這群學生能提出多少創見呢?

「達康(.COM)」和「論壇(BBS)」已經是老古董了,「網購(EC)」和「遊戲(GAME)」也變成日常行為,曾經當紅的「部落格(BLOG)」顯得日薄西山,快速竄起的「臉書(FB)」也被玩膩了,那麼,網路的下一個戰場在那裡呢?

雖然虛擬實境和3D螢幕的技術成熟,使得網路上的體驗更加逼真,但如果沒有精彩的內容和足夠趣味,一切都只是噱頭,無法有效與廣大的網路社群互動!

貞姐帶著靚敏、曼倩和我反覆討論幾天後,終於達成一致的結論,我們將經營一個名為「聖女夢工場」的網站,藉由它來建立自己的地盤,傳播自己的想法。

我們的構想是,以影音圖文各種表現方式,真實地記錄我們成長的歷程。

這樣的題材有點類似「聖女日記」,容易獲得網友的共鳴,內容又可由日常生活中擷取,對還是學生身份的我們而言,才不會浪費太多心力和時間。

四人分工之後,我被派任為網站管理員,負責規劃及維護這個網站。

依照原本的構想,這個網站的圖文內容的問題好解決,只要針對各人的起居素材稍加修飾,即可呈現出精彩之處。但視訊的部份卻很棘手,靚敏對Live播出影像十分介意,曼倩也說這像是供人「窺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色情網站。

貞姐要我們提出解決之道。我先建議說:

「嗯,我們每晚都會小聚談天,不如就以此作為播出內容,大家不要理會攝影機的存在,儘自天南地北地聊著,反正我們有說不完的話題……」

靚敏揮手打斷我的話,提出另一種主張:

「啐!凡透過鏡頭的都是演出,人只要在鏡頭前就會裝模作樣,怎麼可能自在地聊天談心呢?我認為應該像Talking節目,每天先設定主題,再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還可以接受Call in。乾脆請容姐回來指導一番,保證叫好又叫座!」

曼倩的看法卻又不同,她說;

「對呀!我們平常都打打鬧鬧,想到什麼說什麼。一旦有攝影機在旁,就變得彆扭不自然,那能暢談真心話呢?既然如此,乾脆以表演的方式進行,各自扮演喜歡的角色,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反正這個角色又不是在演自己!」

眼見我們三人各持已見,貞姐提出折衷的方案:

「其實妳們的見解都很好,懷萱的訴求平易親切、靚敏主張要結構嚴謹、曼倩重視演出的效果!如果綜合三者的特性,我們可以Talking的型態為主、演出的方式為輔,加上輕鬆的氣氛,呈現多元的風格。或許稱它為聖女開講……」

靚敏、曼倩和我又七嘴八舌了一番,最後我們都同意以「節目」型態,每周Live播出一小時。四人將輪流擔任主持人,並各自設定當周主題、安排演出、引導對話等,藉此呈現不同的風格。我們並為這個節目取名為「聖女當家」。

沒想到,其他「家族」的網站也和我們大同小異,都以記述成長、抒發己見為主。少數的「家族」則以分眾市場為主,有的網站重視時尚,報導流行趨勢、教導穿衣打扮;有的網站展現才藝,發表個人創作、表演歌舞走秀…等。

其中最特別的網站名為「少女革命」,專以激烈的立論喚起少女自覺,這個網站並聘請高潮擔任指導老師,定期發表專欄文章。我個人非常欣賞這個網站,它敢以「革命」為名,對沈於物欲的少女痛加撻伐,這份道德勇氣值得欽佩。

靚敏卻有不服輸的精神,她還是叫她父親公司的資訊高手,馬上開發了一款線上遊戲,並以我們四位女孩當造型,供網友來認養及角色扮演。這款遊戲雖不稀奇,卻為我們帶來不少人氣,特別的是,居然有不少男人進來扮演聖女呢!

貞姐原本希望我們自力自為,眼見如此也沒話可說。說穿了!有錢好辦事,想要做出高級的產品,當然要投入更多資源,何況校方並不禁止我們向外求援。

不到一個月時間,各「家族」的網站在同一天開站了。

原來校方對此早有準備,我們在入學考試中的個人表演節目,都經過專業剪輯配樂,成為現成的影像內容。學校還依照每個人的喜好及尺度,請攝影師為我們拍製寫真集,作為基本的圖檔內容,這些美麗的素材豈是別家平台能有呢?

學校正式將這個網站平台命名為「聖女別院」,平台上共有38個學生家族網站。這些網站雖由學生自營自管,但校方仍以「網站流量」及「內容質量」做為考評依據,每周都公佈成績。如此一來,各家族間的競爭就更加白熱化了。

網站經營初期,我們只需要提供並更新文字內容,即可成為影音圖文並茂的「內容網站」。網站開站後,再依照各「家族」的需求,自行補充內容。爾後大家各憑本領、各顯身手,彼此間只有贏家和輸家的區別,這就是生存法則!

為此,學校舉辦一場聯合記者會,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在此之前,校方一直對外保持低調,沒想到這次卻公開造勢,令許多新聞媒體又驚又喜。結果就如預期,記者們對我們這群聖女呵護有加,紛紛大幅報導相關新聞,並讚譽這個網路平台是「女性創舉」,將為更多的少女帶來希望……。

我們對於這些的讚譽有些汗顏,畢竟這些網站只是草創階段,尚未通過市場的考驗。我們更心知肚明,各家新聞媒體如此棒場,主因仍是校方強力的公關動員力量,這些媒體只好「不看僧面看佛面」,盡是揀好聽的話說囉!

但是閱聽大眾就是吃這一套,經過各類媒體大幅報導,這個網路平台開站不到三天,來人數就已突破千萬人次了,網友口耳相傳間,更有愈來愈熱門的趨勢。

許多企業發現這個平台聲勢驚人,紛紛下單委託刊登廣告,學校原本希望這個平台不涉及商業行為,卻禁不住各方的人情壓力,最後也只能開放營利。凡經校方審核無礙後,各家族網站可單獨接受廣告委刊,廣告收入與學校三七分帳。

靚敏說,這所學校是商業化經營,連學生本身也是商品,貞姐對此也默然不語。

我們家的「聖女夢工場」也立刻造成轟動,這並不是因為它的內容特別精彩,而是它以曼倩的演出做為訴求。曼倩那襲透明的彩繪薄紗,和那副姣潔完美的胴體,立刻吸引所有無數網友的目光,曼倩也因此成為最出名的「聖女」。……#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