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4.5)

每個人都會隨著成長而改變,認識自我永遠不嫌多!……

Ch4.5

貞德女子學院的兼任教師們都是些「怪胎」,他們上課根本不按牌理出牌,講述的內容多半偏離理論,完全以他們個人的見解為主。

例如,高潮是女強人,石明道懂賺錢,二人都各有本領、自成一家之談,聽不聽由你!其他的老師也有兩把刷子,而且都能一語道破、毫不囉嗦:

「經營概論」老師的名言是:「無人不經營、無事不管理、無處不行銷」
「藝術鑑賞」老師卻當頭棒喝:「凡藝術都是是假的」
「人際學」老師要我們懂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表演概論」老師卻一語道破:「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

這些師們各有主張,如果在一起同台辯論,恐怕三天三夜也無法交集。

在所有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是「心理學」。教授心理學的老師正是德雷莎校長本人,她親自教授這門基礎課程,由此可見她重視這門課的程度。

至於德雷莎重視的是學術?或是學生?就不得而知了。

德雷莎上課中規中矩,她指定十本的中英文「課本」,都是心理學大師的著作原本或譯本。她從各家學派理論講起,和坊間熱衷的大眾心理叢書大異其趣。

不少同學覺得德雷莎講課無趣,若非礙於她是校長的身份,保證呵欠連連。

德蕾莎對此倒是不以為意,她開宗明義地說:

「心理學是用來幫助人了解自己,並非了解他人!貞德女子學院中並未開設心理學系,所以妳們並無須專研於此;但心理學應用之廣,幾乎無所不在,這是妳們必須具備基本認知。每個人都會隨著成長而改變,認識自我永遠不嫌多……。」

她規定的功課很簡單,期初和期末各交一份報告、題目都是:「了解自己」。

不少同學樂在心裡,都認為這份作業非常簡單,輕輕鬆鬆即可過關。我卻覺得並不容易,多少人一生都無法了解自己,我們這麼年輕無知,怎敢奢談呢?

德雷莎授課的內容淺顯易懂,與其說它是「心理學」,不如說「心理學導論」更恰當。我曾在高中時大量閱讀這方面的書籍,想為自己找出未來的方向,所以早已熟知這些基本的知識,對這門課仍感興趣,主要是因為德雷莎這個人。

雖然「心理學」被歸類為「社會科學」,但我始終認為 它並不科學。「心理學」探究的人性太複雜了,只要和人性牽扯上關係,就毫無科學可言。

「心理學」的開山始祖佛洛依德,只不過以「性」來解釋一切;大師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也無法說明心理的全貌。何況,「神精心理學」正試圖以刺激神經,來主導所有的心理反應;如此一來,何須各家各派的心理學說呢?

不知何故,我覺得自己和德雷莎頗有牽聯,甚至有些心意相通。或許我自幼隨母親信奉天主教,對修女具有特別的好感;或許我被她的故事所感動,不自主地投射內心的情感;或許她的成就地位令我嚮往,忍不住和她親近起來。

我經常利用課後向德雷莎討教,剛開始是心理學方面的問題,慢慢地討論範圍漸廣;如果下課時間不夠用,我們就另約時間詳談。

次數漸多後,德雷莎居然安排時間,每周定期和我晤談,算是對我另眼看待吧!

我想,所謂教學相長,意指教與學之間是互動的,如果學生願意主動求教,老師會相對歡迎。大多數老師以作育英才為樂,除非學生本身根本就不成才吧!

德雷莎第一次與我深談的話題,最初是以「心理學」開場,漸漸的卻談到「人生哲學」,談到最後要結論時,她回答我的看法說:

「……,或許心理學並不科學,但它不斷努力成為科學。就算各家的心理學說是瞎子摸象,所摸到的也都是象的本體,不能說它不是象。心理學家正一點一滴的努力,試圖拼湊出心理的全貌,終有一日,心理學會皮肉骨血俱全。」

我努力詮釋著自己曾經讀過的道理:

「所謂的本我、自我、超我,指的該是物性、人性和神性吧!人的本我只是動物本能;自我是還原人貌;超我是神佛之性,三者兼俱,所以為人!」

「那麼,物性、人性和神性之間該如何協調呢?」

「如果照先哲先賢們的說法,物性該以法律規範;人性以該道德規範;神性該以理智規範!如果這三者都能各行其道,自然協調成為一體!」

德蕾莎露出讚賞的表情,接著考量我的悟力:

「生活的學問呢?」

我趕緊搬出禪學那一套道理答說:

「吃飯吃飯、睡覺睡覺!」

「心呢?」

「汝心何在?與汝安之!」

「小小年紀,強自說愁!」

「三歲小兒知之、八十老翁行不得!」

德蕾莎看我舉出公案中的例子,她微微一笑點醒我說:

「入世時入世、出世時出世,半點勉強不得!先回塵世中吧!」

我按捺不住好奇,乘機向她追問:

「那麼,您是入世還是出世呢?」

她注視我許久,才半開玩笑地說:

「去!有空再慢慢再說與妳聽!」

自此,我和德雷莎愈走愈親近,偶而還會陪她望彌撒、聽道理。貞姐、靚敏和曼倩都戲稱我是「小德雷莎」,我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覺得非常順耳。……#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