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4.2)

如果連我們這種人都經營人生失敗,那真是暴殄天物!……

Ch4.2

貞德女子學院總共只有四個學系,分別是經營學系、設計學系、時尚學系及演藝學系。這四個學系完全針對市場需求而設,並以實務應用為主導。

更重要的是,這四個學系都是為我們量身而設,適合年輕貌美的女孩們就讀。

年輕美眉究竟該學會些什麼本領呢?年輕是我們的本錢、美麗是我們的籌碼,這是與生俱來的個人資本。但是年輕終會老化、美麗也不等於智慧,如果我們不學會如何善用這二大優勢,再多的資本也有耗盡的一天!

凱瑟琳和德雷莎都是美女出身,年輕和美麗必定為她們帶來不少幫助,親身經驗加上專業所長,讓她們比別人更懂得如何教化這群年輕美眉。

凱瑟琳主張美麗必須展現其價值,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德雷莎則以美學為基調,重視美麗的人、事、物整合應用,二者相輔相成,架構出貞德女子學院的體制。

經營學系主要教導經營的觀念及原則。它的基本觀念是「人、事、物皆須以經營為之」;基本原則是:「經營須藉由對外行銷、對內管理來操作」。

這樣的觀念和原則看似簡單,卻是一輩子也讀不完的學問。

如果將「人」納入經營體系中探討,小至個人經營、人際經營、婚姻經營、家庭經營、團體經營、企業經營等,大到整個社會及全人類,都包含在此範疇內了。

貞姐和我們三人討論時,曾慨歎地說:

「人生經營失敗的例子舉目可見,大多數人庸碌地過完一生後,臨死還不知道自己活過了沒?活夠了沒?如果連我們這種人都經營失敗,那真是暴殄天物。」

設計學系及時尚學系皆以美學為基礎,符合當代以崇尚美學的潮流。

設計學系針對「物」的設計為主,目的在創造「物」的美感;時尚學系針對「人」的設計為主,目的在創造「人」的美感。藉由二者的互動,創造出美麗新境界。

設計學系的應用範圍大至景觀建築,小至廣告包裝,從硬體到軟體,幾乎無所不包,課程以建築景觀及室內設計較受歡迎,或許這和董事長的本業有關。

時尚學系的應用範圍以人體美為主,涵蓋服裝、造型、飾品、美容、美體、美姿等,其中以服裝設計及美容美體較受歡迎,畢竟每個人都用得到的知識。

演藝學系則完全針對「演出」目的而設,演出者就是我們自己。

它教導我們如何做最完美的演出,從五官表情到肢體語言、從才藝訓練到各類演技等。其中模特兒的訓練是最基本的課程,藝人訓練及主播培訓則是進階課程。

這四個學系看似分立,其實卻環環相扣、密不可分。試想,在現實的社會中,那個人無須理解經營之道、展現演出才華、懂得時尚品味和發揮設計能力呢?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生存要件,無論對人、事、物都十分管用。

貞德女子學院的學生在大一時並不分系,課程都是共同必修,內容分為一般必修和專業必修。無論未來將選擇那個學系,我們都必須先培養經營、設計、時尚、演藝等基本能力,大二分系時才分別加強不同的專業課目。

大三及大四的學生則依照系別及個人志向,分發到不同的單位實習。這時才完全展現出校方的驚人實力,只要我們想去的實習單位,校方都能透過特殊關係安排,並為我們選擇頂級的指導老師,讓我們獲得最充份、最有效的訓練。

其實,這些實習單位費心訓練我們,並非只為與校方人情往來,而是互利的資源交換,何況歷屆學姐都表現優秀,也為實習單位做出不少具體貢獻。貞德女子學院的學生都是千中選一,經過在校二年的嚴格培育,資質自然是高人一等。

大四的容姐是演藝學系的學生,專業實習課目就是新聞主播,她所實習的電視台是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網,凱瑟琳還是這家電視台的董事。容姐的指導老師是這家電視台的當家主播,而且是貞德女子學院早期畢業的校友。

大三的仙姐是時尚學系的學生,她的指導老師正是凱瑟琳的服裝設計師,由凱瑟琳一路捧紅,才成為今日享譽國際的時裝大師。仙姐在此實習,當然是如魚得水般自在,除了養成觀念和拓展視野外,保證能學到不少祕技。

大二的貞姐選擇設計學系,她醉心於建築之美,未來想主修建築規劃、輔修景觀及室內設計。她認為歐洲的建築物最具美感,尤其文藝復興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精品,校方已安排她自大三以後,直接到法國實習,直到學成歸國。

貞德女子學院非常鼓勵學生留學深造,校方同樣會為學生安排一切,未來發展成跨國性的學校之後,這類的國際交流會更頻繁,這更讓許多學生充滿期待。

雖然靚敏、曼倩和我尚未選系,都已經心有所屬。靚敏和我選擇經營學系,目標都以企業經營為主,她是因家庭環使然,我則有強烈的事業雄心。曼倩的演藝才華獲得好評,她若能從事「藝人」一途,想必能獲得非凡的成就。

更讓人欣喜的是,每位通過入學考試的新生,都獲得不同的贊助合約。

曼倩的贊助商是那家以「秘密」聞名的頂級內衣品牌,靚敏也由一家知名的精品服飾公司贊助,我則被職籃球團選為美少女啦啦隊,天知道我對職籃完全外行!

校方是我們的法定經紀人,抽取百分之三十的佣金充抵學費,不足時等我們畢業後再清償,其他所得為我們開立專戶儲蓄或投資,畢業或退學時一併歸還。

當我們就讀大一、大二時,生活所需全部由校方負責,每個月還提供一千美元零用金;大三、大四後我們必須經濟獨立,由實習收入所得來供養自己。

生活費和學費一樣,校方會精算得清楚明白,畢業或退學後再補繳即可。至次留學深造或其他特殊費用,校方採專案辦理,絕不讓我們受經濟所苦。

依照歷屆的往例,我們的學雜費及生活費採實報實銷,一年大約是八至十萬美元。聽到這個數目字時,靚敏一點都不在意,曼倩和我卻不免咋舌。

貞姐倒是教我們不用擔心,她說校方自會幫我們尋找財源。貞姐說得沒錯,曼倩所拍攝的第一支廣告收入,就足以支付她一年的全部費用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