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4.1)

她們都有自己的道路,我自己何嘗不是呢?何必困惑於未來的方向呢?……

Ch4.1

聽完凱瑟琳的故事,我整夜恍惚,睡得甚不安寧,不時被惡夢驚醒。

在那個的詭異的夢境中,盡是凱瑟琳前半生的遭遇,所不同的是,景象完全被扭曲變調了。她父親嚴峻的面容,變得猙獰凶殘;白馬王子般的修士,變成邪淫的惡魔;母親、神父、師長、親友、同學們都如同幽靈般,在一旁冷眼地嘲弄她。

凱瑟琳彷彿身陷赤火煉獄之中,連德雷莎都無力奔救……。

如此寤寐真令人難受,天色未明時,我就獨自起身到校園中漫步。

這裡是一座美麗的大花園,它沒有高大的林蔭遮天,只有高低起伏、姹紫嫣紅的花海。微曦中美麗的花朵一簇簇、一叢叢,在蜿蜒的花徑兩旁綻放,朦朧展現著各款風情;夜露猶殘留在花容上,像是一滴滴的淚珠,十分惹人愛憐。

從新生報到那一刻起,我們一直在緊張忙碌中度過,根本無暇來此閒逛。此刻能無牽無掛的沈浸其中,我才真正品味出這座大花園的豐富內涵。

獨自一人在花海中遊走,呼吸黎明前的清新空氣,欣賞著百花的美麗姿容,我的身心都感到無比的輕鬆暢快,這是來到貞德學院之後,前所未有的感覺;

這種感覺是種全新的體驗,讓我有種解脫的快感。

我回想起昨日的種種,歷歷如真又模糊迷離,真假之間教人難以分辦。

無論是新生考試、迎新晚宴或是家族聚會,每一個場景都讓我眼界大開,每一種情境都令我感動萬分。但是,最讓我念念不忘的,還是傳說中的凱瑟琳和德雷莎,她倆的故事不僅扣人心弦,更教人驚心動魄,令我不由自主地顫慄著。

容姐她們是怎麼說的呢?……

容姐說,凱瑟琳經歷父母雙亡的變故後,繼承了所有的家產和負債。

但是,這時凱瑟琳父親所留下來的事業,經過七年的頹廢不振,早已殘破不堪、瀕臨破產倒閉的邊緣了。企業內的員工更人心渙散,甚至不務正業打混度日。

面對如此的困境,凱瑟琳一肩扛起所有重擔,開始雷厲風行整頓家族企業。

她先以霹靂手段,掃除企業內部的毐瘤,那些自以為重要、卻沒有實際貢獻的老臣們,全部都被資遺了;那些爭功諉過、敷衍了事的幹部們,全部都被開除了!

經過多次的內鬥,凱瑟琳終於清理出這些重要的職位,她立刻拔擢出一批具有實力、卻苦無出頭機會的基層幹部,再引進不少學成歸國、滿懷大志的年輕人一起打拼,更提出高額的紅利和獎金,激發全體員工共存共榮的意志與行動。

漸漸的,企業內部恢復原本的正常運作,甚至展現出更高度的作業效率。凱瑟琳的表現令外界刮目相看,原本急著催討欠款的銀行,都重新開啟融資的管道。

既然內亂已經平定,該是收復企業版圖的時候,這又是一連串殘酷的爭鬥!

凱瑟琳採取遠交近攻的策略,她先聯合次要的競爭對手,組成一個實力相當的團隊,正面和主要對手互爭長短,等到自己的企業變得強大後,她又陸續併購次要的對手,那些原本是合作的夥伴,一個又一個不得不臣服於她了。

所謂的成功,必有其幸運的成份!凱瑟琳重振事業版圖的時機,恰逢國家進行最大規模的公共建設計畫,其中又以縱橫數千公里的交通路網為主,這正是凱瑟琳的本業強項,她操作起來十分得心應手,一切似乎水到渠成。

十年後,凱瑟琳父親所遺留下來的營建集團,終於重登同業間的霸主地位。

容姐說,凱瑟琳並不以此為滿足,她更進一步擴大事業版圖,先是跨足資訊及通訊等科技產業,獲得驚人的投資效益;接著就發展綠能產業,其中的太陽能技術領先全球;最後她還併購知名的金融機構,在資金市場的調度游刃有餘。

根據蘇富比雜誌的統計,現年未滿五十歲的凱瑟琳,其個人名下的財產總額超過一百億美金,躍居為國內十大富豪之列,更是全亞洲女性富豪的榜首。

靚敏從旁補充說,她老爸認為凱瑟琳是了不起的女人,簡直就是天生的企業家,只要有龐大商機出現的地方,就會見到凱瑟琳的身影,難怪能迅速累積財富。

即使獲得如此傲人的成績,外界卻對凱瑟琳的評價不一,有人說凱瑟琳憑著美貌建立關係、搏取暴利;有人說凱瑟琳的商戰手法狠辣,巧取豪奪無所不用其極;更有人說凱瑟琳和當政者交情匪淺,擅用國家資源來壯大個人事業……。

容姐說,早期凱瑟琳打拼事業的經過,較為一般人所熟知,雖然凱瑟琳本人從不接受專訪,但國內外知名的財經媒體,都做過相關的報導與側寫。至於凱瑟琳和德雷莎創辦貞德學院一事,外界多半不明內情,連媒體報導也非常罕見。

創辦貞德學院是凱瑟琳的主張?還是德雷莎的意見?從來沒有人能得知真正的答案。大家猜想,應該是凱瑟琳提出想法,德雷莎融入所長並加以落實。

或許更貼切的比喻是,貞德女子學院的誕生與發展,是由凱瑟琳為父、德蕾莎為母,兩人一起生下了它,再以內外分工的方式,共同養成至今!

貞姐提醒說,德雷莎校長的學經歷過程,在校史館中有完整的介紹。

德雷莎從高中畢業後,赴德國的女子修道院中進修神學,並獻身成為修女。

天主教會因為德雷莎修女優異的表現,再將她送往其他大學深造,她先拿到心理學碩士學位,而後利用八年的時間,拿到心理學及教育學雙博士學位。

德雷莎學成後請調回國服務,就在國內的天主教大學中專任教授,並兼任心理學系的系主任。二年後,她受聘籌辦貞德女子學院,雖然教會持反對意見,她卻毅然赴任。經過一年多的籌備作業,貞德女子學院終於首度對外招生了。

貞德學院開辦時並無今日規模,那時校本部只搶工完成中央大樓,左右兩棟大樓尚未在施工;高爾夫球場所在的山坡地,還是一大片的柑橘果園。學校剛開始對外招生時,因知名度不足及招生限制過多,首屆新生竟然只有五十人。

德雷莎並不氣餒,她格外重視這五十位新生,費盡心力來教育養成她們。但這批新生有的信心不足、有的不習慣這般教育方式,有的因緣際合獲得其他發展機會,等到要升上二年級的時候,這批新生只剩不到二十人繼續就學。

德雷莎仍然堅持治校理念,凱瑟琳更是給予超乎想像的支持,包括不計成本的投資等。她倆一步步地開創出這所學院的生機,終於成就今日的規模和局面。

容姐說,德雷莎為什麼「出家」當修女?這始終是個難解的謎。

有人說這是因為德雷莎的信仰虔誠所致,有人說她是為替凱瑟琳贖罪而當修女,但事實的真相究竟如何?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旁人根本無從定論。

傳聞中,德雷莎經歷許多辛苦,當摯友被放逐國外時,她痛心得幾乎崩潰了。

當德雷莎發現那段畸戀時,曾苦勸凱瑟琳懸崖勒馬,但凱瑟琳表面上依著她,私底下卻自行其事。相愛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德雷莎也無從介入。

事情爆發後,一切都為時已晚,德雷莎只能眼睜睜看著凱瑟琳被放逐。

德雷莎對此根本就束手無策,只能悔恨自己未能保護凱瑟琳。她困惑於上帝為何如此考驗她和凱瑟琳?百思不得其解後,她一度有過輕生的念頭。

德雷莎的父母眼見事態嚴重,逕自幫她辦理休學,讓她在家中隱居休養。

或許這正是上帝的安排,教會中的修女頻頻前來探視他,勸誡她要堅持信仰、勤加禱告,藉助天主的力量,讓自己能走出陰霾,也讓摯友能獲得寬恕。

半年後,德雷莎向父母提出赴德國修行的要求,父母只好被迫答應她……。

經過整整十五年,德雷莎和凱瑟琳才得相聚!

這十五年中前半的時間,她倆分居在德國與美國,或許是心理上的障礙,讓彼此不知該如何面對那些往事,於是這兩人都刻意地斷了音訊。

直到凱瑟琳千里奔喪回國,德雷莎才從父親口中得知此事,她立刻以越洋電話聯絡凱瑟琳,這兩位分隔七年的摯友,終於有了再次的接觸。

德雷莎希望趕回國內,陪著凱瑟琳度過喪父之痛;凱瑟琳拒絕她的好意,反而要她留在德國完成學業。德雷莎知道凱瑟琳心高氣傲,最不屑的就是別人的同情與憐憫,此情此景,真是相見不如不見,德雷莎也只好打消念頭。

藉由這次的通聯,這二位摯友終於化開心結,再次心靈相通。她們相互約定,十年內要各自完成學業與事業,而後二人再相見歡聚,彼此分享光榮。

八年後,當凱瑟琳和德雷莎久別重逢時,兩人都已實踐了諾言,凱瑟琳的營造事業站穩了腳步,凱瑟琳也帶著兩個博士學位歸國,她倆各自獲得不同的成就了。

再二年後,凱瑟琳和德雷莎兩人聯手,合力創辦貞德子女學院。

「……為了某種的救贖吧!」

容姐在講述貞德女子學院的緣起時,曾說過這麼一句話,但我聽完所有的傳聞和故事後,仍然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義,難道這是謎中之謎嗎?

我問容姐究竟何故?她不願多加解釋,只說我長大後就會懂了。

咦?如果我不懂,那麼仙姐和貞姐懂嗎?她們算是長大了嗎?靚敏和曼倩懂嗎?她們不也是在成長中嗎?或許,連容姐自己都似懂非懂吧!

容姐、仙姐、貞姐、靚敏、曼倩,她們各自有著不同的遭遇,但三年、五年、七年、十年之後,她們將是什麼模樣呢?能否如同凱瑟琳和德蕾莎一般呢?

我腦海中盤旋著這類問題,內心又開始凝重起來,腳步也變得沈重了。

微曦中一個人踽踽獨行,在迷宮般的大花園中繞來繞去,我竟有種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眼前的道路撲朔迷離,難道代表著我的前途嗎?我愈想就愈感無力!

天色漸漸亮起,東方的烏雲起了變化,它先變成暗紅色、再變成橘紅色、橘黃色、金黃色,陽光終於破雲而出,再無任何陰暗可以阻擋它的光芒了!

在溫暖陽光地映照下,百花立刻現出嬌豔的花容,連花瓣上的露珠也蒸發不見。眼前的景象,處處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讓我的心情豁然開朗起來。

我想,凱瑟琳也罷、德蕾莎也罷、容姐、仙姐、貞姐、靚敏、曼倩也罷,她們都有自己的道路及生命,我自己何嘗不是呢?何必困惑於未來的方向呢?

我心中暗自期許著自己說:「Sunny girl,趕快長大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