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3.2)

一個人究竟會經歷多少次的新生呢?是否能得到真正的新生呢?……

Ch3.2

我們的新生入學考試規則很簡單,每位新生以三分鐘時間自我介紹,表現方式和內容不限,只要能搏取裁判們的喜愛即可,以總分論輸贏。

每位裁判都領有電子計票器,上面只有「Yes」和「No」二種選擇,並限制「Y」和「N」各佔總數的一半。這意味著,每位裁判必須在三分鐘內,決定是否喜愛這位新生;而且不論裁判的標準寬嚴與否,都只能挑選半數的新生成為所愛。

除了與會的外賓,全校師生都是裁判,連同我們自己在內。

如此一來,就不只考驗新生如何讓人喜愛?也考驗新生如何去選擇所愛?畢竟,這次考試決定著我們的前途和命運,對此怎能不小心謹慎呢?

入學考試會場就設在大宴會廳,佈置得像是大型選美會場,燈光、音響、攝影、特效等都有專人負責,除了軟硬體的總監外,還有一位大導演坐鎮其中,操控Live的網路電視台轉播,供散佈在世界各地的校友們觀賞。

舞台左右豎立著兩面大電視牆,台上演出者的一舉一動,甚至連臉部的表情,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舞台前方還增設一座伸展舞台,讓台上的演出者自行運用。

伸展舞台兩側各有二十張大圓桌,桌上擺著各式的餐點和飲品,由侍應生不時補充更換。與會者依序而坐、層次分明,由前至後分別是貴賓席、師長席、學姐席和新生席,雖然總數加起來還不滿四百人,卻是菁英滿座、光彩耀眼。

入學考試將進行一整天,上、下午各四個小時,午餐時間也只休息一小時。

這次考試總共有一百二十位新生應試,每人自我介紹三分鐘,連同過場的時間在內,最少需要八個小時,對所有與會者而言,都是體力與耐力的大挑戰。

何況,經過白天的入學考試後,晚上還將舉行開學典禮及迎新晚宴。

對貞德女子學院而言,開學典禮是每學年初最大的盛事,校方會宣佈新的目標和計劃,這攸關著每個人的未來前途,難怪大家都充滿著期待。

兩張主桌的貴賓席上,坐著學校的董監事們及顧問群,董事長的座位卻是空的。

這些貴賓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經常在各類媒體上見到他們,包括知名學者、藝術專家、大企業家、電影導演、設計大師、職業球團老板等十幾人。

這些有名的人物竟然為我們齊聚一堂,不知道是看重我們?還是董事長的影響力太大了?但這些人誰是董監事?誰是顧問?其實也沒人分得清。

但這些頭銜的識別並不重要,因為這所學院的唯一代表,就只有董事長一人!

主桌旁其他的貴賓席中,坐著不同品牌服飾及化妝品的贊助商。

貞德學院每位在校生的穿著打扮,都有不同的贊助商供應;他們依照我們的五官及身材特色,甚至預估未來的發展潛力,各自選擇贊助的對象。

贊助商今天來此初步驗收,通過考驗者將簽約成為他們的特約代言人。

師長席分為左右二區,一區是專任教授區,清一色全都是修女;一區是兼任教授區,都是相關課程的大牌學者教授,或業界的知名講師。

專任教授的修女們都大有來歷,個個都具有博士或準博士學位,她們負責我們學術方面的課目。這些修女們平日也是便裝,有些還是各式時髦打扮呢!

兼任教授則以實務課程為主,並非以學歷取勝,其中有一位知名女作家,她是國內有名的女權運動者,經常上街頭遊行抗爭,蠻橫姿態連男性也避之三分。

學姐席依照各家族所屬而座,總人數卻和新生差不多。

原來大三、大四的學姐們都返校了,這些在校外實習的學姐們,依照志願進入不同的專業領域,由不同的專業人士直接指導,幾乎是個社會人了。

貞德學院每屆的畢業生都只有三、四十人,或許我們這屆也不例外。

這些能通過重重考驗存活下來的學姐們,個個都是常傑出的女性菁英,雖然只有一、二年的學齡差距,但她們的素質和我們已有天壤之別了。

我們這些新生都坐在最外圍一區,每梯十二位新生先到後台裝扮準備,登台自我介紹完畢再回座,其他人則依序比照辦理,一切都有條不紊。

登台的順序事先抽籤決定,誰先誰後各有利弊,也沒什麼好計較的。

三天前,我們這群新生都還是一襲白袍,以整體的美感取勝;此時,每個人都像脫胎換骨似的,將以各種完美的演出,極力展現自我的特色。

這次的入考考試,所有演出者的穿著打扮完全自理,我們必須從贊助商所提供的產品中,挑選出自己喜愛的服飾及化妝品,裝扮出自認最美好的模樣。

至於表演所需的器材道具,校方一應俱全地供應,只要想像得到的搭配,幾乎都能如願以償。在這種情況下,演出者再也沒有任何理由推卸責任了。

我們的校長也是位修女,她留學德國,擁有教育學和心理學雙博士學位,在國內的學術界堪稱翹楚。她以聖名為名,人稱德蕾莎修女,與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蕾莎修女同名,都是為了紀念天主教中的一位貞潔聖女。

德蕾莎校長的容顏秀麗,在修女的白色頭巾襯托下,更顯得聖潔光輝。她的五官均勻協調,長得十分秀氣,眼睛深邃而明亮,閃著智慧的光芒;身材有些嬌小,但全身充滿著無可言喻的氣質,竟像是「修女傳」中的奥黛莉赫本。

這時,台下的人都已安座,德蕾莎校長正在致歡迎詞。

「各位佳賓、全校師生,願天主保祐你們。今天是貞德女子學院第十三屆新生入學測驗,歡迎大家共同參與、共同分享這些新生們的光輝一刻。」

「這是天主的安排,一百二十位新生在此接受試煉,通過者才能獲得真正的新生。我們期待她們全力以赴,祝福她們蒙主寵愛。……」

德蕾莎校長重新定義了「新生」這二個字,她的話真是發人深省。

一個人從小到大,究竟會經歷多少次的新生呢?每次的新生是否能得到真正的新生呢?人生的命運真是奇怪,新生與否都是事後才能證明的!

貞姐說得沒錯,在這裡每位新生的關係亦友亦敵,既競爭又合作。即使是靚敏、曼倩和我,當我們的新生交錯在一起時,就必須有所取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