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3.1)

不認識妳的歡眾,沒有人關心妳是誰,只在乎妳演的是誰!……

Ch3.1

自從教務長鄭重地宣佈,將在入學考試中淘汰五位新生後,這使我們備感壓力。接下來的二天,我們在貞姐的協助下,努力做好各項的準備工作。

貞姐先提出五項基本指標:【容貌、穿著、言談、舉止、特色】;再提出五項進階指標:【企圖、反應、演出、互動、體驗】。

她要求我們具備這十項指標的優點,做一次完美的自我介紹。

根據貞姐的解釋,五項基本的指標決定著是否受人喜愛,包括:

長相美醜是先決條件,悅目者佔有優勢;
其次是裝扮是否合宜,得體者佔有優勢;
其次是言談是否中聽,共鳴者佔有優勢;
其次是舉止是否恰當,氣質者佔有優勢;
其次是特色是否明顯,出眾者佔有優勢。

至於五項進階的指標則決定著受人喜愛的程度,包括:

有企圖的人,容易讓人感受到積極;
反應快的人,容易讓人感受到靈敏;
演出好的人,容易讓人感受到生動;
易互動的人,容易讓人感到到親切;
能體驗的人,容易讓人感受到深刻。

貞姐如此嚴格的要求,讓我們產生更多的疑惑與不安。

根據我們的檔案,校方不是已經將我們從裡到外,調查得一清二楚了嗎?為什麼還要我們透過三天的新生訓練,先「了解自己」再「演出自己」呢?

曼倩毫不掩飾驚訝的表情,她率先提出了問題:

「貞姐,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很難嗎?需要具備這麼多的條件嗎?」

「這不是一般的自我介紹,而是一種自我的表演!三分鐘內,妳們要演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讓別人喜愛上妳們,而且是非常喜愛妳們才行。」

靚敏努力想表現出自信,但口氣仍有些心虛:

「……這對我們三人而言,應該不難吧!」

「嗯,但妳們別忘了,這是一場淘汰賽!當其他競爭者都很優秀時,即使妳有了九十九分的水準,也不敵一百分的對手!這樣還妳覺得簡單嗎?」

「貞姐,談談妳們那一屆的情形好嗎?」曼倩試探著問。

「雖然那時候我們未必明白校方的用意,但每個女孩都拼命做好充份的準備,盡力去搏取觀眾們的好感。有的人以穿著打扮突顯自己,有的人以言談舉止爭取勝出,還有的人唱做俱佳、展現才藝,讓評審們留下最美好、最深刻的印象!」

「嗯,自我介紹的重點是什麼?要表演些什麼呢?」曼倩追問著。

「其實,那些不認識妳的歡眾,沒有人關心妳是誰,只在乎妳演的是誰!如何三分鐘內該如何脫穎而出呢?完全視妳所扮演的角色而定。」

「…………?」不只曼倩聽不懂,連靚敏和我都茫然不解。

「自我介紹等於是自我演出,既然是表演的形式,原來的妳是誰並不重要,現在的妳才重要;台下的妳是誰並不重要,台上的妳是誰才重要!」

「唔?」

「觀眾所認識的妳,只存在眼前當下,短短的三分鐘,就決定了一切!」

「所以,真實的我不重要,演出的我才重要囉!」曼倩若有所悟了。

「嗯!更重要的是,妳所演出的自己,要能夠讓人喜愛才行!」

觀感決定喜愛與否!我懂得貞姐所謂的「表演」,也懂得「表演必假」的道理,那該如何在「真實」與「虛假」間拿捏得宜,得到別人的喜愛呢?

「貞姐,妳覺得我們該如何扮演自己呢?」我忍不住發問。

「記住!妳是明懷萱,明懷萱才是妳!……」

「貞姐的意思是,我演懷萱、靚敏演靚敏、曼倩演曼倩嗎?不論我們以前是誰,只要照著新名字演出新角色,就是完美的演出嗎?」

「這只是個比喻!妳們能通過初審、複審、調查等,來此參加新生訓練,表示妳們必有過人之處。但如何在三分鐘之內,讓評審們了解妳們這些優點,感受到妳們的與眾不同,這就是自我介紹中所強調的表現自我!」

表現優點?我們的優點是什麼呢?靚敏、曼倩和我都不禁沈思起來。

貞姐見我們陷入苦思,乾脆帶我們玩起「優點轟炸」小遊戲,藉此讓我們從彼此的觀感中,了解自己的優點所在,以免自己所想的和別人所見的有出入。

「優點轟炸」是團體輔導常見的技法,這個遊戲的規則是,只准講優點、不准講缺點。它的用意是,從他人眼中反映出好的一面,讓自己更信心滿滿。

「我覺得靚敏像高貴的淑女,氣質不凡、很有教養,對很多事都充滿自信,卻又不失赤子之心。……」我先說出對靚敏的讚美。

「對啊!我討厭那些出身名門的女孩,她們不僅嬌生慣養,還裝模作樣,十分虛偽。靚敏卻心地善良、待人真誠,真是個好女孩!」曼倩也誇讚地說。

靚敏先遭到「優點轟炸」,似乎覺得不好意思,她立刻投桃報李說:

「我沒有那麼好啦!其實,曼倩才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女孩。她長得像個芭比娃娃,非常討人喜愛;個性坦率、沒有心機,和她相處真是輕鬆自在!」

「嗯!曼倩是外在性感、內在感性的女孩,最有女人味了!她不僅充滿活力,還有情有義,和她交朋友,保證是真心換真情喔!」我也轟炸曼倩了。

曼倩對於我們誇讚她的優點,倒是照單全收,還不忘回敬我說:

「懷萱全身散發著青春氣息,笑容甜美,又懂得關心別人,才教人忍不住想親近呢!其實,在我們三個人之中,妳是最明事理的人喲!」

「嗯!懷萱的思想見解高人一等,充滿著智慧。我喜歡妳的內涵,更甚於妳的外貌,我一直希望能有妳這樣的朋友。」靚敏也懇切地說出她的感受。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被肯定,靚敏、曼倩和我聽到彼此的讚美,都顯得十分開心。貞姐眼見初步的心理建設完成,進一步引導我們確認重點:

「高貴之外,還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受人喜愛呢?」

「要平易親切;待人真誠!」

「性感之外呢?」

「要感性有情;充滿活力!」

「甜美之外呢?」

「要懂得關懷;具有內涵!」

貞姐頻頻點頭表示鼓勵,卻不忘再次提醒我們說:

「認識自我和表現自我一體兩面,愈能認識自我的人,就愈能表現自我。我相信妳們都有所領悟,其他必須靠妳們自己努力了!」

「嗯!」

「我再問一次,如果妳們遇到一百分的對手時,該怎麼辦呢?」

「我們要變成一百零一分!」我們三人齊聲回答。

貞姐終於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One Reply to “《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3.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