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2.7)

喂!妳們講到哪裡去啦!妳們到底是擇友?還是挑老公呀?……

Ch2.7

「有朋自遠方來」這句話說得恰當,靚敏和曼倩已經變成好朋友了。

正如曼倩所說的,她倆的世界完全不同,簡直有天壤之別;但這種身份上的差異,一點也不影響她倆交心,她倆用信任跨越了那道階級鴻溝。

無論朋友有多少種類,真正的朋友,重視的只是彼此這個人,其他的並不重要吧!靚敏和曼倩正以具體的行動,為此做了最佳的註解。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誰會相信靚敏和曼倩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從陌生人變成好朋友,由意見相左變成彼此支持呢?此情此景真教我十分羡慕!

我不禁反省自己的交友之道,才發覺其中大有問題。

從以前到現在,我喜歡和出類拔萃的人當朋友,刻意忽視泛泛之輩中的友情;而且我太過於重視理性之交,反而輕視那些感性之交了。

基本上,我對朋友們都是保持距離,談心也是點到為止;我不想和他們深入交往,更不想彼此了解太多,以免造成自己無謂的負擔。

或許我曾被冷酷人情所傷,害怕開啟自己的心扉,去感受朋友間的溫情;或許我挑選菁英當朋友,不是為了建立情誼,而是藉此突顯自己的價值;或許我不信任朋友,不是他們不堪信任,而是我不信任自己吧!

終於輪到我交心了,我坦白地向貞姐、靚敏和曼倩說出內心的感受與反省,說完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暢快感,原來把心交給信任的人,才能換得如此的輕鬆!

貞姐聽完我的感言後,故意對靚敏和曼倩說:

「妳們願意讓懷萱體會友情的可貴嗎?」

靚敏和曼倩毫不猶豫地齊聲回答:

「願意!」

「那麼,請懷萱分享自己的故事吧!」

「唔,…………好吧!」

這是我第一次對別人訴說關於自己的一切。起初時我猶豫著該如何保護難堪的遭遇,沒想到當我娓娓說完身世背景後,我們四人的感情竟情同姐妹了。

唯有懂得傾聽,才能聽到真正的心聲!

當她們三人認真聽我敘述自己的故事時,彷彿這些事就發生在她們身上,都能深刻體會那般的處境和心境。

當她們為我悲傷和慶幸時,讓我感受到包容和慰藉;當她們給予我支持和鼓勵時,更讓我感受到溫馨和快樂。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感覺,非常棒的感覺。

三位女孩的三段故事,各有曲折離奇,等到交心時的悲情過後,貞姐拉起研究室的窗簾,讓初秋午后的陽光灑進室內,我們的心情頓時變得輕鬆許多。

貞姐請餐廳的侍應生送來下午茶,精緻糕點和拿鐵咖啡惹人垂涎,靚敏、曼倩和我更是愉快地吃喝閒聊,渾然忘了我們還有眼前的難關未過。

貞姐在不知不覺中繼續著課程,她刻意引導著我們;

「妳們聽完彼此的故事,能否談談對朋友的感想?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每個人的感想並沒有對錯,只有真假!……這次換誰來打頭陣呀?」

靚敏又露出那副高傲的神情,一副捨我其誰的姿態:

「我的朋友非富即貴。從小到大,我都是讀貴族學校,同學的家世背景大致相同,差別只有誰家更有錢、誰的老爸官做得更大而已。」

「我和那些朋友聊天的話題,多半如何賺錢和花錢,連男女朋友間的交往,也優先考慮權勢和財力。他們和我交往多半虛情假意,我一點也不稀罕!」

曼倩緊接著靚敏的話發言,描述的內容卻南轅北轍:

「哈!我和靚敏恰恰相反,我那群姐妹淘每天想的,都是些吃喝玩樂的事。她們有錢就花,沒錢就找錢,未來的前途如何,誰也不願去想。」

「反正大家的日子就是這麼過著,昨天、今天和明天,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有些人倒是頂講義氣的,甚至為朋友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

我更不諱言地坦承自己在擇友與交友所遇到的障礙;

「我的朋友大多是同伴的交情。學校的生活圈就這麼大,只能找些同學作伴,有時切磋功課,有時合力做事,談得來就交情深些,談不來就交情淺些。」

「我想,靚敏說的那些權貴子女,我交不起;曼倩說的那種姐妹淘們,我看不起!或許是高不成低不就,我連一位知心的朋友也沒有!」

「那麼,妳們期待著怎樣的朋友呢?」貞姐又拋出問題。

這次靚敏、曼倩和我,毫不客氣七嘴八舌地搶答:

「友直、友諒、友多聞!」
「彼此信任,可以暢談心事!」
「相互體諒;相互包容;相互分享;相互扶持!」
「志趣相投,有共同的經驗,有共同的話題!」
「同甘共苦、攜手並進!」
「各有所長、互補所短!」
「脾氣好、吃虧不計較!」
「值得利用、值得投資、報酬率高!」
「專情不一、無怨無悔、絕不吃醋!」
「好用又耐操!」…………

貞姐眼見我們愈掰愈離譜,忍不住出聲提醒:

「喂!喂!妳們講到哪裡去啦!妳們到底是擇友?還是挑老公呀?」

曼倩那套獨特的哲理又出籠了:

「咦?男朋友、女朋友,不都是朋友嗎?人家說,連夫妻、親子、師生都應該當成朋友相待啊!所以,挑朋友的標準可以順便挑老公嘛!」

「唉!要當妳們的朋友也太難了吧!」貞姐故意露出為難的表情。

靚敏擺明要幫著曼倩,也跳出來打起口水戰:

「挑朋友不難,挑老公更簡單,只要我說東、他不敢指西,這不就結了嗎?美女擇友和擇偶的標準,本來就該比一般人高些,不是嗎?」

「為什麼……妳們這三位不同類型的女孩, 這麼快變成好朋友呢?」

靚敏又當仁不讓,帶頭作答,她指著曼倩說:

「我原本認為她有些無知,心裡瞧不起她呢!誰知道,這個小騷包最能體會我的心情,讓我吃了好幾十斤(驚)!再聽完她那個偉大的愛情故事,我更感動得痛哭流鼻涕,心裡好羡慕她哦!沒辦法,只好將就當她是朋友囉!」

「哎呀!妳居然叫我小騷包,難不成妳是大騷包?妳覺得我無知,我還認為妳是無趣呢!現在是怎樣?要不是看妳被老爸趕出家門,一副可憐兮兮沒人要的樣子,我才懶得理妳這位大……屁股小姐呢!」

「哼!不理就不理,誰怕誰啊!妳是大奶媽!」

「哈!妳就怕我啊!小心我叫兄弟們整得妳哇哇叫喔!」

「好啊!大奶子居然恐嚇……大屁股,好膽嘜走!」

靚敏和曼倩開始彼此戲謔取樂了,我卻正經八百地說:

「我很羡慕妳們,靚敏出身名門,曼倩敢愛敢為,妳們……」

靚敏立刻就打斷我的話,用手指著我的鼻子說:

「喂!最受不了的就是妳,明明肚子裡很有料,卻表現得那麼心虛。出身貧寒也沒那麼可恥嘛!何必要故作矜持,讓人家不敢親近呢?」

剛剛還在鬥嘴的曼倩,竟然跟著靚敏一搭一唱:

「對呀,妳長得這麼水噹噹,就是表情太嚴肅了,一點也放不開,搞不好男生追妳,還被妳嚇跑呢!我要是妳,男朋友早就排隊排上西天了!」

受不了靚敏和曼倩的揶揄,我把心一橫,豁出去了:

「好啊!兩個人聯合起來整我,像極了哼哈二將,不對,是七爺八爺!要交男朋友的話,妳們不也是左手抓一把、右手握一堆,難道還要我分妳們嗎?」

靚敏擺出了官樣,猛地大喝一聲:

「大膽!敢叫我們是哼哈二將?七爺八爺?來人啊!推出去斬了!」

話才說完,靚敏和曼倩一撲而上,將我按倒在榻榻米上,搔盡我全身的癢處,我難過得呵呵大笑、苦苦求饒,她倆卻繼續上下其手,還大呼過癮。

「好啦!放過她吧!……」貞姐出面為我求情,不料自身也被捲入戰局。

曼倩冷不妨出手抓向貞姐胸前,連武俠小說的對白都用上了:

「哇哇!冷面玉羅剎出現了,專找美女辣手摧花。來人啊!速速拿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趕快……把她給摧殘了吧!」

一時間,我們四人互為敵友,只見座墊與抱枕齊飛、咖啡和蛋糕齊落,加上驚叫聲四起,每個人都被整得狼狽不堪,研討室更被搞得滿目瘡痍。

我們愈玩愈起勁,就愈想發洩什麼似的,又哭又笑,簡直像四個瘋婆子!

終於,我們都精疲力盡,倒榻不起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One Reply to “《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2.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