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2.4)

這裡的每位學生都很優秀,但彼此的關係亦友亦敵,既競爭又合作!……

Ch2.4

終於逛完校本部,我們都覺得飢腸轆轆,很有默契選定了義式美食當午餐。

用餐時,貞姐本想引導談論著參觀的我見我思,靚敏卻覺得沒什麼好談的,曼倩也懶得動腦,閒談間的話題漸漸變成對其他「家族」的評頭論足。

貞姐並不勉強我們,反而順勢要我們和其他新生相互比較,看看孰優孰劣?但這麼多年輕貌美的女孩,教人看得眼花撩亂,怎能客觀地褒貶呢?

正當靚敏和我還在思考該如何比較時,曼倩倒是率性地直說:

「我覺得大家都很優秀,每個人都很看起來漂亮呀!……」

「哼!外在美不足為奇,還要有內在美才行!」靚敏直接打斷曼倩的話。

「內在美我又看不到,當然是以外貌取勝啊!」

「妳沒有仔細觀察,當然看不到。我老爸說,不能只看一個人的外貌,還要觀察他的言行舉止,注意他的的情緒反應,才能了解他是怎樣的人……」

「唉!有些人喜歡把事情搞複雜,還自以為很聰明!何必那麼麻煩呢?看順眼的就多喜歡些,看不順眼的少喜歡些,又觀察又注意的,無聊死了!」

「妳……妳真是頭腦簡單!」靚敏被反駁得動氣了。

「喂,現在是怎樣?頭腦簡單的人不能說話嗎?……」

眼見靚敏和曼倩即將爭執起來,貞姐向我丟個眼神,我趕緊出面打圓場說:

「妳們何必堅持呢?春花秋月,隨人所愛,只要自求心安就好嘛!」

貞姐又露出招牌的微笑,先是誇讚我有包容的氣度,接著卻指出三人的觀點各有利弊,說曼倩太隨性、靚敏太剛性、我太彈性了。她還嚴肅地提醒我們:

「這裡的每位學生都很優秀,但彼此的關係亦友亦敵,既競爭又合作。個體間必須競爭,團體間必須合作,這就是生存的法則!不僅學校如此,社會上也是如此!」

靚敏又有些不以為然,她指著曼倩和我說:

「我們之間也要競爭嗎?有什麼好爭的呢?」

「是的,妳們三人之間也有競爭!如果妳們面對相同標的,卻只能一人獨佔時,妳們就只有去打倒對方,或是被對方擊敗,這完全不容閃躲!」

「如果有人退讓開呢?或者選擇不同的標的呢?」我提出了疑問。

貞姐沒料到這個問題,她停頓一下才若有所思地說:

「如果單就事件而論,退讓者……也就是失敗者!」

我看出貞姐言猶未盡,大膽地提出自己的觀點來挑戰:

「有捨才有得,不是嗎?世界很大、路很寬廣,何必非此不可呢?」

「這道理人人都懂!但……說得容易做得難啊!」

「只要有心,就一定做得到,不是嗎?」

「…………」貞姐突然沈默不語了。

曼倩眼見氣氛沈悶起來,故意興高采烈地問說:

「貞姐,下午是不是去參觀別墅區呢?我好想趕快去哦!」

「不!下午要進行小組討論,我必須讓妳們了解校史和校務,還要說明系別選擇和課程安排,這些都是當務之急的事。」貞姐恢復了鎮定的神態。

「不要嘛!我想去參觀別墅區,晚上再分組討論,好嗎?好嘛!」

曼倩像個被寵愛的小女孩,拉起貞姐的手撒嬌著,那模樣真教人不忍心拒絕。靚敏和我在旁邊抿嘴偷笑,都想看看貞姐怎麼接招。

雖然我們四人相處不到一天的時間,但彼此已有基本的了解。

曼倩是個沒有心機的女孩,卻懂得利用外貌去討人喜愛,藉此達到她的目的;貞姐卻是個堅守原則的女孩,絕不肯輕易妥協。

果然,貞姐拒絕曼倩的請求,但她的語氣變得溫柔許多:

「不行哪!晚上你們還要討論如何登台自我介紹,這才是最重要的功課啊!事實上,我們也不能隨便進入別墅區,等妳們上體育課時再去不遲!」

「為什麼呢?」曼倩追問著。

「那些別墅和旁邊的高爾夫球場,都是董事長私人俱樂部的範圍,專門招待會員及政商界的貴賓,如果未經安排,外人根本無法進入。」

「這個俱樂部平日並不開放,假日時才會出現達官顯貴們,攜家帶眷來此消磨時間。妳們都有高爾夫球課程,等實地下場練習時,就可以順便參觀了。」

「噢!」曼倩有些失望,口氣卻不怎麼在意。

她原想調和先前的氣氛,這個目的已經達成,其他的倒無所謂了。

這時靚敏卻跳出來打抱不平,她語帶不屑地說:

「那裡不過是渡假別墅罷了!除了打打高爾夫球,也沒什麼特別的娛樂,我每次去都覺得無趣極了!放假時我帶妳們進去,想參觀或打球隨妳們高興!」

在場其他三人都睜大眼睛看著靚敏,誰也沒想到她居然是俱樂部的貴賓!

曼倩更是不可置信的問:

「這是真的嗎?好羡慕哦!……對了!妳家很有錢吧!」

「唉!我爸爸和董事長是商場的朋友,他喜歡帶著我參加社交活動,經常要我陪他來這裡聯誼,一堆叔叔伯伯姑媽阿姨的,搞得我煩都煩死了!」

「唔?……」

原來連貞姐都不知道靚敏的來歷,這時大家的心思全部移轉到靚敏的身上,我們都很好奇她的家世,更好奇她有如此背景,何必來就讀這所學院呢?

貞姐還是按照下午的課程表,帶我們到研討室中進行小組討論。唯一的不同是,貞姐同意我們調換課程的要求,讓我們先進一步認識對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