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黨政群的狂想

絕點子/王樂群老師

王樂群-2

不知是誰創出這句至理名言:「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但是,政黨卻經常成為政治亂源之所在,現今的台灣正是最好的寫照。

有人說台灣的政治之亂,從各政黨的黨名及黨徽即可見一班。百年老店的「中國國民黨」,在「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下,注定成為非主流的政黨。「民主進步黨」的綠色黨徽,恰似將台灣置於十字路口,前途當然徬徨。「親民黨」的親民理論是上對下的思想,在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也顯得格格不入。

另外,被標籤為急統派的「新黨」,當新的變成了舊的,泡沫化無可避免。被標籤為急獨派的「建國黨」,民意既已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又何須再談建國?至於「台聯黨」雖號稱台灣團結聯盟,卻是只團結他們眼中的台灣,異己者非除之而後快!

還有人將台灣的政黨生態,二分為「泛藍」與「泛綠」二大陣營,搞得彼此壁壘分明、非友即敵。更有人單單以「執政黨」及「反對黨」界定彼此功能,像是執政黨僅是負責執政,一黨之見即成定論,而反對黨則負責反對,專門攻訐執政黨的政策。

其實,「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這句話,早已直指政黨政治的弊端。凡結黨者必有強烈的同志意識,對於黨內異議者只有逐出黨外處之,對於黨外異議者必以非我族類視之。更有甚者,這些黨內的同志必須澈底「護黨」,管它是非對錯、青紅皂白?所以,政黨的最終發展,必成為謀權利己的工具罷了!

期待台灣早日發展「政群」,展現更多元、更包容的政治理念與作為,真正團結全民「做對事」(Do right thong),而非只是「做事對」(Do thing right)。(2002/10/27)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